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美国天使”席卷艾美奖 HBO大获全胜(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10:21 新京报

  美国时间9月19日,美国电视界的奥斯卡奖“艾美奖”揭晓,HBO电视台成为本届艾美奖的最大赢家。每年艾美奖的提名一公布,在各类报道中你总会找到一句话,HBO是本届艾美提名大赢家,只可惜它从来没有成为颁奖当天的大赢家。在第52届和第55届,HBO的提名数量都多得离谱,但最终收到口袋里的没有几项,尤其是2000年的第52届艾美奖,18项提名的HBO几乎全军覆没,只是靠着黑道老大冈多菲尼的剧情类最佳男主角才没有被剃光头。今年,HBO终于修成正果。抛开《天使在美国》包揽了短剧或电视电影类的所有奖项不说(第54届HBO出品的《兄弟连》也是一夫当关),HBO的两大招牌剧,被《白宫群英》压迫多年的《黑道家族》和多年叫好叫座就是不受艾美肯定的《欲望都市》今年终于扬眉吐气。

  本届艾美奖的最大黑马要数FOX电视台的《揠苗助长—试播集》(Arrested Development-pilot),本来名不见经传的它击败强敌《欲望都市》、《威尔和格蕾斯》、《人人都爱雷蒙德》一举拿下最佳喜剧类剧集和喜剧类剧集最佳导演两项大奖。正因为如此,FOX电视台才没有在本届艾美奖上“死”得很难看。

“美国天使”席卷艾美奖HBO大获全胜(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最大赢家

  《天使在美国》AngelsinAmerica

  出品:HBO电视台

  导演:迈克-尼古拉斯

  主演:阿尔-帕西诺 梅丽尔-斯特里普

  莫尔-斯奇普艾玛-汤普森

  开播时间:2003年冬季

  剧情:

  《天使在美国》主题环绕在两组环境完全不同的人发现自己的性伴侣得了艾滋病的事件上,而艾滋的侵袭进而催毁了他们周遭亲密的人际关系,进而成为世界走向新世纪时文明全盘崩溃的象征。全剧采取两线讲述故事的方法。

  第一线:美国总统里根当政时期,曼哈顿的普莱尔-沃尔顿对自己苦恋了四年的卢讲述了自己的病情。

  病痛和孤单折磨着普莱尔,卢无能为力,同时感到十分内疚。两位青年情侣身患绝症,他们在肉体上忍受艾滋病的摧残,在精神上抵抗国内极右翼政治思潮的迫害。

  第二线:上世纪五十年代美国“麦卡锡主义”横行,政府指控美国共产党员卢森堡夫妇为苏联窃取核武器机密,将二人送上电椅;当时政府指派律师罗伊-科恩为卢森堡夫妇罗织罪名,但多年后律师科恩却为死者的灵魂困扰,在绝望中挣扎。

  幕后:

  《天使在美国》取材于美国当代最优秀的剧作家托尼-库什纳在1992年创作的同名舞台剧剧本。他是一个犹太人,同时又是一个同性恋者,而且还信仰社会主义。从大学起他就深深感到了作为一个“异于常人的人”

  所受到的种种歧视和偏见。1988年,他开始创作《天使在美国》。它的上部《千僖年的来临》在1992年被搬上舞台,获得了1993年的“普利策戏剧”奖。1994年《天使在美国》的下部《革命》取得更大的成功,获得了当年托尼奖的最佳剧本,被认为是托尼奖设立以来最好的剧本。电视剧《天使在美国》就是这部话剧的直接翻版。

  《天使在美国》的副题告诉我们,这是一部“关于国家主题的同性恋作品”。

  它涉及的主题除了同性恋、艾滋危机外,还有美国当代国家政治、宗教信仰危机等沉重主题。英美影视评论家们大多认为,由话剧改编的电视剧《天使在美国》虽然规模宏伟,场面壮观,但在一定程度上使剧情流于浮华,削弱了原剧在话剧舞台上的紧凑感和震撼力。不过美国观众普遍承认,电视剧保持了话剧原作的精神,让人领悟到剧作家库什纳的反叛精神对美国文化的巨大影响。

“美国天使”席卷艾美奖HBO大获全胜(组图)

  超级黑马

  《揠苗助长》Arrested Development

  出品:FOX电视台

  开播时间:2003年秋季

  剧情:这是一部青春类型的喜剧作品,贾森-贝特曼扮演的寡妇迈克尔-布鲁丝在她父亲被捕后被迫承担起运转一个家族企业的重任,而这个企业由于父亲入狱正面临着经济危机,麻烦的事还没有结束,布鲁丝还发现这个家族的组成人物都是一些脾气和性格非常古怪的人,布鲁丝的妈妈是一个总是装气派的老太太,她的两个兄弟则游手好闲,她的妹妹和妹夫对布鲁丝掌控家族企业的大权耿耿于怀,现在,这些本不是一条路上的人却因为共同的财政危机走到了一起。

  幕后:《揠苗助长》的剧本作者兼导演是原先为CBS工作的米切尔-赫维兹,他此前写过的《艾伦秀》等电视剧反响都一般,这一回他终于中到了大彩头。在第56届艾美奖喜剧类剧集中,《揠苗助长-试播集》获得最佳剧集奖,并且批评家们都对这部充满离奇和想像力的电视系列剧笑脸相迎,甚至说这是一部不多见的优秀喜剧,这也是福克斯公司2003年秋季至今惟一一部重头戏。

“美国天使”席卷艾美奖HBO大获全胜(组图)

  新剧上位

  《死亡森林》Deadwood

  出品:HBO电视台

  开播时间:2004年3月21日

  剧情:“死林”指的是在苏人(印第安人中的一支)定居区建立的一片白人非法住宅区。当时为了找到金子,一批批白人冒着生命危险来到这片茂密的丛林中,其中既有心狠手辣的逃犯,也有初出江湖的毛头小子,既有勇敢泼辣的良家女孩,也有历尽沧桑的风尘女子;既有衣食无着的退伍老兵,也有知法犯法的前警察,但这些人有一个共同点:他们都是住在“死林”里的黑户,法律的光芒永远无法照到他们的头上。

  幕后:编写本剧并兼任本剧制片人的大卫-米尔奇是刚刚结束的热播剧《纽约重案组》的编剧和制片。通过《纽约重案组》,米尔奇为美国电视界找到了不通过性和粗口吸引成年观众的方法。

  在《死亡森林》中,米尔奇把自己的长处推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展现了美国电视剧中少见的残酷一面。

  《死亡森林》主演包括蒂莫西-奥莱芬特、莫利-帕克、伊安-迈克辛等美国著名电视人,将紧跟在HBO的另一个王牌剧集《黑道家族》之后播映,意在吸引年龄较大,比较成熟的观众。

“美国天使”席卷艾美奖HBO大获全胜(组图)

  终成正果

  《黑道家族》第5季 The Sopranos

  出品:HBO电视台

  开播时间:2004年3月

  剧情:从第1季开始,从一群野鸭子的离去导致男主角托尼爆发抑郁症开始,这位新泽西州五大黑帮势力之一的头领人物,这位坚信“Family Values”(家庭最重要)的黑社会大佬就一刻没停地在应付着那些滑稽、残酷又细小的人生问题:强悍的母亲处处与他作对;妻子虽然称职却绝少同他交流;女儿叛逆儿子懦弱;情人们时不时要给他的生活捅出些娄子。心理医生虽能缓解他的惊惧与抑郁,却不能令他痊愈,反而让他更放肆地沉湎于自己不能自控和自律的生活……

  幕后:《黑道家族》编剧兼导演David Chase自称从小就迷黑帮电影。像《教父》、《Goodfella》这样的片子早就烂熟于心。不过David更为鬼才,他把美国传统家庭价值观与江湖黑帮风云“串烧”在一起,造就了独特的幽默感。虽然到处都是毒品、性和暴力,但当托尼每天早上光着脚跑去门口取报纸的时候;当夫妇两人在饭桌上同声训斥说脏字的孩子的时候……合理与荒诞如此和谐地共处一室,一种奇妙迷人的反差就此形成。

“美国天使”席卷艾美奖HBO大获全胜(组图)

  金剧不败

  《白宫群英》第5季The West Wing

  出品:NBC电视台

  开播时间:2004年3月

  剧情:The West Wing的本意指白宫西翼,是美国总统和其幕僚工作的地方。电视剧通过讲述这群高级政客的工作与爱情生活来揭示白宫里的一些内幕,剧情起伏跌宕、每个角色都有其鲜明的特点,美国的运作就靠着这些来自各种领域的精英分子,虽然这些人在平日里总是围绕着权力、良知和爱情进行明争暗斗,但在关键时刻都是总统的得力助手,让这个国家存活下去。如果你喜欢迈克尔-J-福克斯的《旋转城市》,那么你一定也会喜欢《白宫群英》。

  幕后:《白宫群英》的导演克里斯托福-米希安诺敢于把剧本设定在白宫里的勇气是值得称道的,因为这种剧本设定向来很难出戏。而且并不是每个美国观众都会对这种偏政治的题材感冒,这一点从《白宫群英》每况愈下的收视率上就能看出来。

  如果米希安诺的制作班子无法挖掘到新的噱头,那么《白宫群英》一定会走上《旋转城市》的不归路。本版撰文/鹿鸣松木刘铮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中国式离婚 美女 刀郎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