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专题 >正文

《空房间》威尼斯受好评 李成延复出没想会获奖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14:43 千龙新闻网

  在刚刚闭幕的第61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上,被韩国媒体誉为“21世纪最有领导潜力的导演“金基德因影片《空房间》获得最佳导演奖银熊奖,再一次向世人证明了自己卓尔不群的导演天赋。他表示,自己的电影之所以一再受到大家的欢迎,是因为他表现了90%的人都不关心的生活;他偏好那10%,并用抽象的手段表现这10%的生活,让人们引起共鸣,反而能收到很好的效果。

  片中女主角李成延曾在今年初因为“慰安妇写真照风波”而成为韩国公众非议的对象,甚至人们都认为她将从演艺圈永远消失,这一次她又卷土重来,和金基德一起堂堂正正地出入威尼斯,成为大家关注的对象。她表示,要在韩国重新获得支持可能会很难,但既然她能在威尼斯站起来,就一定会在韩国再度站起来。

  虽然之前金基德并不看好《空房间》在韩国的票房,负责该片海外销售的有关人士却表示,这部电影的海外版权出口收入目前已经超过100万美元,影片在威尼斯上映一周时间内就与大部分国家签订了销售协议,由于许多海外发行商在购买《空房间》时,电影节最后结果还没有公布,因此在此前签订的合同中,还专门注明了如《空房间》获得奖项,将酌情提高销售价格。现在亚洲和南美地区的版权出售也在商谈中,总销售额还会稳步增长。看来,“墙内开花墙外香”,这是关于金基德电影的永恒主题。

  金基德:偏爱这特别的10

  %记者:听说你原本打算在颁奖典礼之前就回韩国?你当时没觉得有可能获奖吗?

  金基德:真的没想到。因为我觉得这部电影与我之前的作品比较起来,不是很高深很复杂的那种,以前威尼斯电影节也并不太看好我的作品,像上一次《春夏秋冬又一春》就没有获奖。所以我一早就买好了9日返回的机票。但是电影节主席穆勒对我说:“如果现在你回去了,你会后悔的”。于是我又留了下来。现在看来这是个不错的决定。

  记者:领奖的时候,你在手掌上画了一个眉毛和眼睛,并且展示给大家看,这是什么意思?

  金基德:(笑)这个只有看过《空房间》的人才明白。里面的男主角曾经在手掌上画上一个小人,然后把自己的手掌当做恐怖的敌人来躲避。

  记者:之前李成延因为拍摄慰安妇题材的写真照片而引起公众争议,你这次为什么还要选她作为女主角?

  金基德:我请李成延加入我的影片仅仅因为她很适合影片中的角色,她身上有一种“边缘人”的气质,领悟剧本的能力也很好。我只希望韩国的评论界和观众能放下成见,以电影的角度单纯地欣赏这部作品,但是似乎很难。

  记者:《空房间》中没有太多的对白,你是故意拍成这样的吗?

  金基德:在颁奖仪式上,主持人说,其他影片主要依靠情节来讲故事,而你的影片靠图像取得了胜利。我的电影向来是这样的,之前的《岛》和《坏男人》都没有什么对白。而《空房间》里李成延的台词也只有两句,“我爱你”和“吃饭吧”。我觉得台词越少越好,通过图像传达感情,这比单纯的言语效果更好。尤其对于听不懂韩语的国外观众,这样更能令他们容易接受。

  记者:《空房间》什么时候在韩国上映?你觉得这部电影在韩国国内会受欢迎吗?

  金基德:预定是10月15日。我不知道韩国的影评人和观众能否放弃偏见来欣赏影片。在威尼斯,人们观看该片的时候是不带任何偏见的。我为证明我的电影,往往得到国外寻求公正评价,这一现实让我感到失望。不过对这部电影,我期待至少获得50%的支持。

  记者:现在世界各大电影节都非常喜欢你的电影,你认为原因是什么?

  金基德:可能因为我的电影跟其他的韩国电影不太一样吧。大部分的韩国电影,都是想要表达某个普遍的共识,但其实生活还有很多不同的侧面。可能90%的人都在过一样的生活;但还有10%的人过着比较特别的生活。一般的韩国电影表现的都是这90%,而我的电影表现的却是这很特别的10%.我偏爱这10%,如果我的电影不能给观众表现这特别的10%,那我就没什么可说的。

  记者:你对目前繁荣的韩国电影现状有什么看法?

  金基德:就现阶段来看,韩国电影还是娱乐片太多,艺术片太少,艺术片只占韩国电影的10%,这不是一个正常的现象。大部分导演只是为了赚钱而去接拍娱乐片,这样的想象让人担忧。当然我并不是说商业的就是不好的,只是电影的发展最终依靠的还是电影的质量。所以我希望韩国能少一些喜剧片、恐怖片,多一些传统艺术电影。

  李成延:总有一天会再站起来

  记者:首次参加威尼斯影展,你有什么感想?想象过自己拿最佳女主角奖时的样子吗?

  李成延:我很感激和高兴,但是却不敢有太多过分的喜悦。能够来到威尼斯对于我来说是一件很奢侈的事情,在韩国,有很多电影人倾其一生的努力也许都无法参加这个代表世界最高水平的电影盛事,想起他们,我觉得诚惶诚恐,有些不安,感觉自己仍然不够资格站在这里。

  女主角的事情,从来都没有想过,不敢对此有太多的奢望。能来到这里,对于我来说已经是太大的恩典了。

  记者:我注意到你在回答中用到了“恩典”二字,是否是因为经历了上次慰安妇写真事件,让你变得格外低调?

  李成延:直到现在我也很难用具体的言语来表达这件事情对我所造成的冲击,它对我影响至深,人生也发生了巨大的改变。以后如何,我不敢说,但是我知道与以前相比,我变得更加成熟和坚强。现在我来到了威尼斯,我相信在威尼斯我能够站起来,总有一天在韩国我也同样可以站起来。

  记者:你曾经公开表示过将退出娱乐圈,但这次又回来了,离上次的表态只有4个月的时间,会不会太快了些?

  李成延:相隔4个月的时间就复出,确实太快了,我自己也有这样的感受,因此在决定出演这个角色之前我几乎不能入睡。但是我心里有一个声音在告诉自己:这是一个机会,不应该放弃,我必须牢牢地抓住它,我不想错过这部电影。

  记者:金基德导演为何会让你作为女主角?要知道,当时的形势那么恶劣。

  李成延:导演告诉我这部片子是关注边缘人的,而我身上有这样的气质,他认为我是个不错的演员,适合这个角色,所以找了我,我相信导演的话。

  记者:既然你已经演出了《空房间》,这是否意味着将全面复出?

  李成延: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这样的计划,在此过程中负担很大,暂时不大去想以后的事情。我只想说之前的事情已经过去了,我希望能够得到大家的原谅,我希望能够回来,我热爱表演艺术,我离不开这个圈子。采写/田芳南初

  《空房间》

  泰石是一个骑着摩托车挨家挨户往锁洞里塞传单的男人。有一天,在一个偶然打开的房间里他见到了一个全身淤青的女人。这个女人叫善花,长期被丈夫虐待,过着幽灵一样的生活。一次,目睹善花被丈夫虐待的泰石终于忍无可忍,把她的丈夫打倒,带走了善花。从此,两个人在不同的空房间里辗转度日。善花对每个空房间都像对自己的家一样,让泰石感到温暖,两人也渐渐确定了对彼此的爱。但是一天,在一个空房间里,他们发现了一具老人的尸体……(来源:新京报)

评论影行天下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空房间》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