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不识阿郎是阿郎(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09:12 金羊网-新快报
  《龙虎风云》是使林岭东名声鹊起的作品,影片的成功为他事业的成功奠定了基石。这是一个关于卧底警察的悲惨故事,主人公高秋挣扎在警匪之间,不确定的身份给他带来的痛苦不为人知,连向女朋友倾诉的可能性都没有,反而引来她的误会,就在他们决定结婚的时候,高秋接到新任务,必须以匪徒的身份混入一个抢劫集团,否则对不起栽培他的上司。首先他就在这种报恩于上司的心理下将自己逼入绝境,而他原打算辞职,结束浪荡的卧底生涯,与女友结婚,成家。如果没有女朋友跟人跑了的打击,高秋或许还会小小心翼翼的保全自己,哪怕是以匪徒的身份一直沉沦。而无望的绝境正是从失去正常人的普通要求开始的,高秋在与匪徒虎哥的一次交谈中流露出对家的眷恋,缘于他从小就父母双亡,所以和女朋友相互依存的卑微愿望都显得渺茫的时候,他才从虎哥身上,体会到了一种情同手足的兄弟之情,而这导致了他必然的毁灭。

  做警方卧底原则上应该没有七情六欲,没有亲人,没有朋友,命煞孤星,吴宇森作品《辣手神探》中的阿郎就是典型的形象。阿郎是脱离现实意象中的人物,近乎刻意的虚构,我们看到的阿郎只是一个神化的阿郎,其实他的内疚更多的是处于脱离警察身份的帮派内部的背叛而已,他很难经历过高秋经历的那种与罪犯之间的莫逆之交,那种生死与共的兄弟情谊,所以缺少直白的一种人性。高秋必须用枪指着兄弟,同时被兄弟用枪指着,“我是警察”这句沉重的告白是没有机会从阿郎的嘴里对着亲如兄弟般的罪犯讲出来的。吴宇森与林岭东的最大不同也就在这里,吴宇森确实是浪漫过了头,而林岭东则最贴切地揪
不识阿郎是阿郎(图)
住了现实,揪住了人性中最质朴的那种作为普通人的性情,从而使作品流露出更为犀利更为深层的社会氛围。英雄出现在吴宇森的作品中是带着诗意降临的,是赤子般的贞洁,是一片虔诚之心呼唤来的梦想,而英雄出现在林岭东的作品中却是在各种人情世故,各种恩怨纠纷,各种人性夹击之下夹缝而生。小马哥连个女人都没有,阿正却把自己的女人杀了,可以看出,这就是两种不同态度,对待情义,对待人性。

  阿红的角色给了高秋一个明亮的机会,就好像夏威夷的蓝天白浪,仿佛有个家在夏威夷等着高秋。虎哥的经历和高秋非常相似,出于患难过后的同情和理解,被捕后原谅了高秋,并鼓励重伤的高秋活下去,但最后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他死去。去夏威夷找回女朋友是高秋最后的遗愿,高秋也正是在虎哥这份真诚的祝愿和鼓励中,带着愧疚死去。

  如果说警察卧底的悲惨命运是社会体制和求生手段的矛盾冲突造成的,那么高秋要求辞职的愿望没有实现,从而失去成立一个家的机会,才是被剥夺正常生活的噩梦开始。女人在片中的作用是直接给高秋一个悲惨的结局,最后他的死也就非死不可了。

  (蕥 嬉/编制)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章子怡 2046
 中国式离婚 美女 刀郎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