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金星影响下的当代艺术(1)——美术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09:12 金羊网-新快报

  要了解金星对当代艺术所产生的影响,必须先了解金星作为东方的启明星,或者作为西方神话中维纳斯(司管爱情与智能)的象征行星,其作用对哪一类人群,或者对哪些星座的艺术家产生了影响。对于受高等职业教育或熏陶的人来说,金星的影响并不明显,譬如大众化或已风格化的流行作家或通俗画家,无须对金星的相位有明确的把握,金星对艺术不产生风格或形式上的诱导。金星的影响更多是对艺术家创作的一次重大启发,渗透到当代文化的每一个领域。

  可以说这一颗主宰爱情的星,因为其模糊而又柔和,明亮而又纤弱,所以历来被认为是美和理想的化身。在金星的驱使下,安格尔画出了最柔和的作品《土耳其浴女》与《泉》,少女被塑造得像少妇一样生机勃勃,在提香的痕迹下一种异国情调的脂粉气息传达了当时巴洛克艺术所无法表达的美感,并成为新时期艺术+印象主义与象征主义的启蒙者。与之截然相反,伦波朗,这位最伟大的荷兰画家,却对美大为伤感,将之视为枯燥乏味的事物,也许对他来说,美与丑的界限并没有那么明晰,以至于他无法将一个配戴草帽花环的少女和一个因为营养充足而明显发胖的女人加以截然的区分,对他来说,两个同样意味着健康的事物其美感可以划一个等号。

  (待续)(蕥 嬉/编制)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章子怡 2046
 中国式离婚 美女 刀郎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