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2046》在沪首映 阿拉无话可说(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09:18 金羊网-新快报
  记者采访了四位观众,第一位说“不好”,第二位摇了摇头,第三个表示没看懂,第四位说“你自己看吧。”

  陈旧 实习生 王增荣

  游戏结束了!前天晚上,喜欢玩花样的《2046》在上海展览中心正式首映,这是对王家卫“神秘”外衣的剥落,也是想象的终点站———“我觉得它就像‘皇帝的新衣’,明明什么都没有,却把排场搞得很大。“观影结束后,一位现场观众如此说道:“太虚伪的电影,没有内涵,只有所谓的艺术和卖弄。”在面对“你喜欢这部电影吗?”的问题时,大多数人选择了这样的回答:“还可以,但没有我想象的好。”

  如果你觉得这是反对者的声音,听听王家卫影迷是怎么说的:“我看过王家卫所有的影片,但是除了音乐、摄影和一些重复以前影片的镜头,我无法从《2046》里感觉到其他,缺乏意境、没有值得玩味的细节、台词平庸,更让人沮丧的是,他讲述的就是一个男人和三个女人搞不清楚的关系,又缺乏《花样年华》那种欲进还退的暧昧对话,太简单的爱情电影总是索然无味。”

  记者:台词很傻

  由于之前有消息说,败走戛纳电影节后,王家卫对《2046》进行了一番大修改。虽然王家卫本人近日表示基本结构没怎么变,只是加了些特效、调整了顺序,但一位参加过今年戛纳电影节的记者表示,两个版本变化很大:“戛纳版本虽然有点虚张声势,但还是能让你看出是王家卫的影片,节奏比较缓慢。我没想到,王家卫会把那些玄乎的段落改成平实的,这样就没有多少玩味的空间了。说实在的,新版本的台词很傻!”当记者要她举例说明的时候,她笑了一声之后说:“说出来你不信,因为台词实在平庸,我现在脑袋里浮不出任何句子。”

  上海某媒体报道说,除了节奏与台词上的变动,新版本明显增加了梁朝伟的对白。由梁朝伟扮演的“周慕云”第一人称的自述充斥着整部影片,不仅讲述着自己与不同女性的感情纠葛,连戛纳版中没有交待过的一些背景都补充得滴水不漏。比如讲到巩俐扮演的“苏丽珍”从未脱下过那只黑手套时,“周慕云”不厌其烦地回忆了他初到新加坡时怎么输钱、“苏丽珍”怎么帮他赢钱、两人如何认识等细枝末节,唠叨得像个长舌妇。

  因为王家卫近日说过:“我要保证你们都看得懂。”你也许会以为他这句话是“体贴民情”,尴尬的事实是这样的———在戛纳电影节上,有位内地记者采访了刚看完《2046》的四位观众,第一位很直接“不好”,第二位摇了摇头,第三个表示没看懂,第四位干脆扔出了一句:“你自己看吧!”

  剧照曝光,终于让各位明星露露脸。
《2046》在沪首映 阿拉无话可说(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2046》在沪首映 阿拉无话可说(组图)
《2046》在沪首映 阿拉无话可说(组图)
  不用找了,《2046》海报里没有张曼玉!为什么?问王家卫去。
《2046》在沪首映 阿拉无话可说(组图)
《2046》在沪首映 阿拉无话可说(组图)
《2046》在沪首映 阿拉无话可说(组图)
《2046》在沪首映 阿拉无话可说(组图)
冯小刚:我最烦的就是王家卫

  种种调整似乎都在朝一个方向走,那就是商业,商业的前提就是让大家能看懂!早在上个月,《2046》广州宣传方柏艺娱乐公司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王家卫亲自参与了整套宣传活动策划。至于目的,已经不言而喻!记得当年有记者问冯小刚对王家卫的评价时,冯小刚脱口而出:我最烦的就是这个人。

  既然所有的空白点都被王家卫“努力”地填满了,留给我们的想像空间在哪里?一位参加前晚首映的朋友告诉记者,新版本的《2046》故事很简单,只是讲述一个男人和几个女人情感纠葛的一笔“流水账”而已,为了让这笔“流水账”看起来不那么枯燥乏味,王家卫运用了一些小技巧,比如时空倒流、戏中戏等,一如既往地玩“花哨”———做旧的色彩、慵懒的配乐、残缺的画面……‘让人觉得他想用美景分散你的注意力,忘记影片本身结构上的简陋。”

  据他描述,《2046》重复了很多王家卫以前的东西,比如台词:“如果你有一个秘密,就到深山里在树上挖个洞,然后对着这个洞说出你心中的秘密,这样秘密就不会被人知道。”;张曼玉在《花样年华》中横躺在床上的镜头又闪现;刘嘉玲一直在寻找《阿飞正传》中“无脚的小鸟”;董洁的样子酷似《堕落天使》中的李嘉欣……“我不想说王家卫已经才尽,但如果这就是他所宣称的时间与记忆,似乎显得太过单一。没有了新的经典段落,这部影片就像是一个老头自我安慰的回忆。”

  华而不实与无聊话语的双重缺陷引发了影片的其他弱点,一位影评人在文章里写道:“剪接———太乱没头绪,情节———单调老套,画面———杜可风的摄影怎么就那一个套路?另外,如果你没有看过《阿飞正传》、《花样年华》、《重庆森林》,你真的会看不太懂《2046》!”

  观众:木村拓哉好帅啊

  有专业人士指出,王家卫的成功之处,在于他把拍电影全过程形成了悬乎的氛围,以至于影迷们看他影片的时候会有心理幻觉———一种票价的附加值;国内媒体对他“大师”形象的宣传也让很多影迷因为怕被人嘲笑,不敢说反话。

  这样的外在影响在前晚观众身上体现得非常明显,和看完《十面埋伏》大家议论纷纷不同,他们大多很沉默,似乎都不知该说什么好,或者是觉得说什么都不合适。在接受上海记者采访时,基本上都是简单地答一句“还好”。只有一个男青年很直接地表示:“一般吧,”想了想接着说,“还不错,起码我看懂了,我觉得自己能看懂就已经很高兴了!”某位喜爱王家卫的观众似乎在情感上无法接受这些意见,突然冒出一句:“你们能不能对王家卫宽容一点?”

  有趣的是,激动亢奋的只有木村拓哉的超级忠实Fans。由于新版本增加了木村拓哉的戏分,除了扮演未来的长发机器人,同时还以短发的日本男友形象亮相,只要片中出现木村的身影,场中就会响起一阵欢呼声。据说,出场后,甚至有三个女孩站成一排,共同沉浸在对木村的回味中:“好帅啊!”“那个年轻的造型真逗!”“是啊是啊!”……“一部电影的好坏与它拍摄和制作的时间长短没有关系。别给自己先设个高高的门槛,最后再把自个儿给绊着。”这是一个影迷看完《2046》后写下的句子,也许,我们应该相信她!

  广州:《2046》下周见街坊

  本月28日,《2046》将在广州正式上映。记者了解到,为了宣传影片,华影南方院线将于本周五邀请王家卫、梁朝伟、刘嘉玲、张震、董洁等人,举行“超前梦幻首映礼”。活动采取媒体见面会的方式,之后还会有明星与观众互动的节目,不过之前泽东公司所宣称的“2046万打造豪华歌舞晚会”,已经确定取消。

  另外,中华广场电影院会在9月28日举行一次白领聚会,主题就是寻找浪漫同伴,一起享受浪漫的电影和中秋夜晚。活动将于当晚846开始,包括舞会、自助餐等。

  《2046》故事梗概

  1966年,周慕云从新加坡回到香港,在偶然的机缘下住进2047号房,开始卖文生涯。有时他仿佛完全忘掉了过去,但有时,他仿佛只是在欺骗自己,偶尔遇上某人、某事,往事复又在他心底骚动。他遇上不同的女人──新加坡的职业赌徒苏丽珍、在夜总会重逢的露露、住在2046号房的白玲、公寓老板的女儿王小姐。她们都不单只是擦身而过而已……在彼此内心短暂驻足后,他反而对过去更加历历在目,更加挥之不去。

  于是他在一个小说里写下2046,这个属于未来世界的地方,将生活点点滴滴化为文字,将对往昔的悼念,化为对未来的憧憬。他写下一个日本青年和一个机械人相恋的故事,写下一列神秘火车,定期开往一个可以找回失落记忆的地方。有时他觉得自己就是那个爱上机械人的青年,为求带她远走高飞而不舍得放弃,为求一点温暖而拥抱她不放,为求自由而弄得遍体鳞伤。

  也许有一天,他可以学会放弃,登上离开2046的列车,远离回忆之地,永远不再回头。

  (栩/编制)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章子怡 2046
 中国式离婚 美女 刀郎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