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梅派”菁华原音再现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09:30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李清)国内迄今为止公开出版的、首次将梅兰芳建国前全部录音收入其中的《梅兰芳老唱片全集》,昨天由中国唱片上海公司隆重推出。作为历时数年时间编辑而成的经典之作,该唱片集用12张CD、百余幅照片以及数万言文字,首次详细记录和披露了一代国粹大师的盖世华章。

  四大名旦中“扬声”最早

  据介绍,梅兰芳是从1920年开始灌制第一批唱片的;而尚小云、荀慧生、程砚秋等四大名旦中的其他三人,以及同时代的老生余叔岩、言菊朋、高庆奎、马连良等,都是在1922年左右才开始灌制唱片。梅兰芳可说是四大名旦中灌制唱片最早的一个。

  在这套唱片集中,详细记录了梅兰芳从20世纪20年代早期开始,一直到解放后各个时期的戏音戏貌。特别是早年的演唱吊嗓、鼎盛时期的激情高调,无不展现了大师艺术最高峰时的成就,真正的“梅派”菁华。

  而从内容来看,传统青衣戏、传统花衫戏、新编古装戏、新编历史戏、昆曲吹腔戏、反串小生戏,以及从未出版过的《生死恨》全剧绝版唱片……这些唱段分门别类,更清晰地呈现出梅派艺术的历史渊源和发展脉络。

  宏扬国粹更重传统

  记者了解到,梅兰芳对戏曲一直用心甚深,在剧目、唱段的选择上往往能体现出他的艺术观和演剧思想。

  1930年梅兰芳访问美国,在与西方艺术家的交流过程中,通过对西方艺术的近距离接触,对民族传统文化的认识更加深入,艺术观念发生了较大的转变。他甚至指出,传统老戏才更能代表中国戏曲,今后要多研究和演出传统戏。他后来创排的新戏《生死恨》《穆桂英挂帅》等,从服装扮相到唱腔身段都越来越回归传统精神,更加注重在传统法则下的融会贯通,唱片的录制也逐渐向传统戏倾斜。1930年,梅兰芳在百代公司录制12英寸的大唱片,除了一段《太真外传》和重录《霸王别姬》以外,均为传统戏。1935年梅兰芳的百代唱片和1936年的胜利唱片则全为传统剧目。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章子怡 2046
 中国式离婚 美女 刀郎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