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细节被无情放大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09:37 东方网-劳动报

  无情放大了中国人婚姻生活中的伤害与痛苦——小说《中国式离婚》近日由北京出版社出版,同名电视连续剧在各地电视台播放,成了不少读者和观众谈论的话题之一。

  《中国式离婚》的作者、编剧是王海。电视剧请来蒋雯丽和陈道明扮演夫妻,令人先睹为快。故事似乎要说明,爱情在婚姻当中的作用只在婚前,婚姻不是靠爱情来支撑的。如果缘分没有尽的话,夫妻到最后就是一种习惯———就像你家保姆用长了就不想换一样…

  王海说,这部作品像放大镜,让我们将婚姻细节看得更清楚。当我们在讨论“婚前财产公证是否伤感情”,西方早习以为常。西方是先小人后君子,我们是先君子后小人。我们结婚前,不做财产公证。后来离婚了,会为财产翻脸成仇。王海认为,婚姻失败,就是夫妻双方的失败,双方都有责任。就算是男人花心,有外遇,女人也应该想一想,是不是你的吸引力不够了。王海劝告有情人们:婚前要睁大眼,婚后要闭着眼,需要糊涂,需要模糊,需要不知道。欲望无度,是婚姻最大的杀手。将婚姻失败归结于外部的因素,包括平常说的审美疲劳都是借口。一些男人怕接触女人会走火,其实见到美女就把头一扭,也怪可惜的。

  读者或观众急于想知道《中国式离婚》中的主人公最后离了还是没有离,王海恰恰不想人们把注意力放在这上面。她说,双方就是离了,也可能复婚;复婚了,也可能再离。王海想让读者注意,男女双方最后都看到了自己的问题,才是最重要的。

  中国千千万万家庭中,大多数家庭存在夫妻矛盾,中国社会近年来离婚率一直攀升。《中国式离婚》书籍、荧屏的被关注,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人们需要寻找治疗婚姻病的良方。

  记者张伟强(来源:劳动报)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章子怡 2046
 中国式离婚 美女 刀郎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