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孟京辉把《迷宫》做成了时尚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10:15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中国最先锋的实验戏剧导演孟京辉即将于9月29日、30日来到南京,带着他的大型魔幻童话剧《迷宫》在紫金大戏院上演奇妙的夜晚。在普通观众之外,南京艺术学院等专业院校、戏剧团体纷纷购票,只因为那个名字——孟京辉。

  北京的小孩子们都嚷嚷着甚至是攀比着要去看《迷宫》,《迷宫》成了孩子们的一个流行词汇,甚至是一种时尚。孟京辉怎么做到的?昨天,记者电话采访了身在北京的孟京辉

  南京演出成绝版

  孟京辉首先告诉记者一个不知让人高兴还是难过的消息,原来,这次《迷宫》来宁是《迷宫》的最后一次完整版演出。《迷宫》的主要故事场景是一个宛如迷宫的硕大地下垃圾场。舞台上,为了表现这个诡异神奇的“迷宫”,共采用了13块8.6米高、4米宽、2米厚的景块。然后按照这一景块的比例,塑造剧中几个主要人物,如“大皮鞋”、“壁虎先生”等的造型。

  这些景块与人物的服装妆饰都非常精细复杂,同时也很庞大。这次来南京演出,就难以搬进原定场地南京文化艺术中心,不得不临时改到紫金大戏院演出,增加了很多麻烦。所以《迷宫》打算精简造型,以后都以简版演出。孟京辉谈及此,也很唏嘘,表示南京观众是最后一批大饱眼福的观众了。

  “偷抢”来的《迷宫》

  孟京辉曾说他的创作原则是“去偷去抢去杀人去放火”。记者询问孟导此次创作运用如何,孟京辉详细解释说:“‘偷’是借鉴的代名词,是偷招,拿来主义,偷梁换柱,是要从中外名著名剧上下点儿偷功,在形式感和风格化上偷点新玩意儿和旧东西。‘抢’是抢占有利地形,使戏剧和社会、时代相联系,发挥战斗性和当下性的特点”。

  “杀人”是“自相残杀和杀人不眨眼”,永远不断向自己和世俗的惰性挑战,在自己和观众的不断反省与超越中创新。要针对那些“有尊严的创作者和永远进步的观众”进行残酷的挑战,并在不断的摧毁中前进。“放火”是普及新观念的戏剧,培养会做梦的心和年轻的火苗。

  排练就是游戏

  孟京辉说:“一个小孩子的戏怎么能当时尚,我也搞不懂。媒体说这是中国的《哈利·波特》,这都是他们说的。我自己得说我喜欢这戏,《一个无政府主义者的意外死亡》和《迷宫》是我最满意的两部作品。”

  孟京辉说这部戏排得一直特别艰难:“你要想做个小孩喜欢,而且不是一般喜欢的那种戏,不容易。”怎么做到的?他想想说:“不知道,我们聪明吧。”孟京辉说当初是因为北京儿艺改制,才请了他来想导部新戏。大家一边做游戏,一边磨戏——“围坐一圈,锻炼身体,唱歌跳舞,集体朗诵……我们的排练可以说艰难又轻松,在游戏中进行,慢慢找到了感觉。”金陵晚报记者 薛莲

  孟京辉简介

  这个名字被称为中国当代戏剧发展史上的一面先锋旗帜。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他的《秃光歌女》、《等待戈多》、《思凡》、《我爱×××》、《放下你的鞭子/沃伊采克》、《一个无政府主义者的意外死亡》、《恋爱的犀牛》……一部接一部的戏剧如璀璨繁星点缀在戏剧艺术最落寞的黑色时代背景板上,繁荣昌盛得那么不协调。他的戏深刻、独特、好看、引人思考,每个人的评语可能都不一样,但所有人都承认他是个怪才。这样一个融热情、理想、思考、叛逆、戏谑为一体的著名导演第一次“插足”儿童剧,就在北京创下连演50场,场场爆满的奇迹。

  (编辑 晨光)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章子怡 2046
 中国式离婚 美女 刀郎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