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谁来尊重金鸡?谁都可以对它说三道四指手画脚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10:25 千龙新闻网

  第十三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再次在口水中降下帷幕,这个本应该是最受尊重、最权威的电影节,却落得毫无尊严可言,谁也不珍惜它,不在意它。从演员到导演还有记者,谁都觉得可以对它说三道四,指手画脚。这是记者在此次金鸡电影节上的最大感受。

  《可可西里》只参展没参赛,年轻气盛的导演陆川明确说:国内我就是练兵,我的目标是在世界。言下之意,金鸡要不要根本无所谓!大腕张艺谋,宁愿远赴海外去参加一个没 有竞赛单元的多伦多电影节,却不愿坐两个多小时飞机到银川来,参加最佳导演与最佳故事片这两个最高奖项的角逐。而且银川这个地方,曾见证了他“走向世界”的成名作《红高粱》。章子怡更是在电影节刚开幕就宣布“铁定”来不了,最终她打了个电话轻松领走了金鸡影后桂冠。记者们呢?都是憋着劲地挑电影节的毛病:为什么评委的数字是偶数,为什么《手机》没能获奖,为什么那么多明星都没来,为什么电影节要和商业挂钩?为什么一个奖项只有两个这么少的提名?……火药味越足就越有“料”,炮轰、质疑成了记者新闻标题中的关键词。从演员、导演到记者,其语言和行为都显示着对金鸡的“不屑一顾”。

  不知从何时起,我们对自己的电影、自己的电影节有了一种强烈的不自信:我们根本不相信它能办好,不相信它的权威,不相信它的效应,不相信它的专业,更不相信它的公正。而不自信的结果,是我们只能通过别人的肯定来证明自己,导演与演员们都一个劲地想要“走向世界”。同样记者们也是如此,如果哪一个电影哪一位演员在国外得了奖,就立刻成为记者的目标。这种“媚外”心态对金鸡的伤害不浅,最直接的是导致金鸡电影节星光黯淡,人气寥落,只有一些口水。而口水带来的只是表面的喧嚣与热闹,于电影毫无益处。要维护、重树一个电影节的尊严,靠只会打官腔的影协官员与几个老一辈电影工作者的唾沫肯定不够。采访中记者发现,对于记者的疑问,影协主席吴贻弓经常是“是,是,是不大好”来回答,态度诚恳,可是问到解决之法,他表现得很是茫然。投资拍摄过《手机》与《可可西里》的华谊影视老总王中军说,金鸡有什么用?它根本带不来市场效益,影片得奖对票房并没有什么帮助。商人的眼光虽然现实,但却精准。也许这是金鸡唯一的一条路:只有对票房有推动力的电影奖,才能最终真正拥有地位和尊严。

  作者:马彧

  (来源:扬子晚报)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章子怡 2046
 中国式离婚 美女 刀郎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