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杨亚洲执导铁凝力作 《大浴女》要寻找女二号 (2004-09-22 13:00:03)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13:01 新华网

  “平民导演”杨亚洲执导的电视剧《空镜子》的成功使得情感细腻的情感戏在市场异常火热,记者了解到,根据铁凝同名小说改编、同样由杨亚洲执导的电视连续剧《大浴女》即将开拍,而为了寻找剧中戏份很重的女二号“完美女性”万美辰这个角色的合适人选,制片人张静前天专程来到广州,“寻人”之后剧组还将去上海、南京、杭州、成都、青岛、沈阳六个城市进行招聘。

  铁凝十年都不会落伍的作品

  从第一部关注农村少女的《哦,香雪》到关注女性生存的《麦秸垛》和《棉花垛》,文坛才女铁凝描写女性的笔墨非常犀利,《大浴女》是铁凝的力作,曾被誉为现代中国人性细腻解剖的表征,“《大浴女》的书名来自法国印象派大师塞尚的名画,它的象征意义即是洗浴,涉及对灵魂的清洗”。而在小说《大浴女》里,铁凝对人物的心理刻画和灵魂剖析细致入微,层层进逼,像一个执刀的外科医生锐利而冷峻。不管是纵向的历史岁月迁延,还是横向的现实空间转换,包括情节的发展,都成为铁凝做心灵分析的手术台。因此制片人坚信“铁凝的作品绝对有生命力,十年都不会落伍”。

  从反响强烈的《不要和陌生人说话》、《绝对控制》到即将播出的《沉默的证人》(原名《死亡日记》),题材都带点悬疑是制片人张静以往作品的突出特点。而这次要尝试拍摄铁凝这部专讲女性情感人性挣扎的作品,张静表示关键在于剧本改编能否抓住精髓,“它讲述了一个关于爱与女性心灵成长的故事。母亲为了人的尊严和对女儿的爱,不惜忍辱牺牲了自己。成年后,女儿尹小跳也重涉爱河,在爱与生的苦恼中一次次左右冲突,身心疲惫,最终带着累累伤痕到达爱的彼岸,完成了一次人生的超越……原著这么强烈而富于变化的情感冲突及对人性的深刻挖掘一定要在改编剧本中得到承接,但还是存在不少困难的,所以我们筹备了将近有四年时间,而主创人员还会对情节线索重新梳理,使之更适宜视觉表现,更具冲击力。”

  杨亚洲要再用细节打动人

  张静说:“为了拍好《大浴女》,我们等杨亚洲导演的档期等了两年,也不怕再等下去,因为完全有理由相信,《大浴女》会成为《空镜子》、《浪漫的事》之后的又一部情感力作。”毫无疑问,擅长描写女性的作家铁凝、再加上一个擅长导演情感戏的杨亚洲,两者的威力将是无穷的。记得在凭借电影《美丽的大脚》晋级第十一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最佳导演的杨亚洲在获奖后,曾说:“千万别拿这个奖当回事,要拿下一部片子当回事。”而要当回事的“下一部片子”极可能就是《大浴女》。

  从《空镜子》到《大浴女》,故事都不复杂,按照戏剧冲突理论来说甚至有点平淡,而如何在平平淡淡中抓住观众的心,对于这一点,杨亚洲非常有心得,“在剧本提供了很多创作的空间后,作为导演就必须寻找到大量的生动的冲突细节,才能支撑这些简单的人物关系和简单的故事情节。不拍戏的时候,我隔三岔五地挤地铁、坐公共汽车,因为我要知道老百姓现在关注什么,喜欢什么,为什么事烦恼。然后,我就把自己对生活的观察连同多年来自己对生活的体验、积累、感悟都放进创作中。”

  也许正因为故事的简单,人物的自然朴实,许多人将杨亚洲称为“平民导演”,杨亚洲也说自己就是偏爱平民题材的电视剧,“我偏爱他们是因为我看得见摸得着他们,因为我是其中的一员,只有拍他们艺术感染力最强,我心里才有底。”虽然拍的是平民,但在杨亚洲的作品中,一些小人物都有他的胸怀、追求和理想,“拍现实题材的影视剧太难了,有很多禁区,太尖锐了自然不行;过于迂回曲折也会被人当作空洞无物;太平实则很容易变成平庸。所以必须用小人物反映大世界,用小题材反映大社会。其实越简单的东西,离生活越近的东西是最难把握的,因为必须要经受住所有人的检验,因为他们是生活中的一员。”

  女二号要新人有书卷气

  “这个公开招考的女演员不需要有任何演戏经验,因为杨亚洲本身就是个非常会说戏的导演”,张静说。不要有演戏经验,甚至从来没有演过戏的人也许有更多被选中的机会,因为剧组就想找一个气质超凡的新面孔,“要绝对有气质,一看上去就有书卷气”。

  公开招聘的万美辰这个角色的身份是《大浴女》中男一号陈再的老婆,气质不凡,纯洁善良。只要所爱的人过得好,宁肯牺牲自己幸福,是剧中最完美的女性形象。虽然是女二号,但身为“男一号的老婆,女一号的情敌”,她要周旋在男主角陈再和女主角尹小跳之间,戏份贯穿全剧始终。

  据悉,广州站作为全国招考活动的第一站将从24日起接受报名。经过全国的招考,最后将选出20至25位合适人选进行集中培训,不过最终谁将能幸运地成为女二号还要等导演杨亚洲来决定。杨亚洲说自己在选择演员时首先考虑的是他们是不是合适来演这个角色,而具体到每个演员,则只有一个标准,即“生动”。他觉得无论是男演员还是女演员,一定要生动,这一点是至关重要的。(记者钱佳芸)(来源:广州日报)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章子怡 2046
 中国式离婚 美女 刀郎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