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葡萄常”第四代传人遭质疑(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13:22 京华时报
  作者: 卜昌伟来源:
“葡萄常”第四代传人遭质疑(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常弘展示她制作的“葡萄常”。

“葡萄常”第四代传人遭质疑(组图)
常秀忠(右)在教徒弟给“葡萄”上色。

  本报讯(记者卜昌伟)昨天,自称“葡萄常”第四代传人的常秀忠致电本报,称他招收的徒弟已经能够制作“葡萄常”。“葡萄常”后人常弘听到这一消息后指出,常秀忠并非“葡萄常”第四代传人,真正的“葡萄常”已没有传人。

  今年2月份,本报曾报道过常秀忠想收徒弟的消息。据常秀忠介绍,经过本报报道后,不少喜好民间艺术的人士前来向他求艺,“想学的人挺多,但我只看中段宗德。他肯吃苦,悟性好。”段宗德,某市驻京联络处的一位公务员。4月底,常秀忠招他为徒,随后在大兴建立了手工作坊,并为“葡萄常”注册了商标。在常秀忠的指导下,段宗德已经能够制作出“葡萄常”。常秀忠表示,他们从化炉、染色到上霜等程序,完全按照父辈的做法。常弘坚持称“没有传人”

  今年42岁的常弘是“葡萄常”第三代传人常玉林的侄孙女,她坚决否定常秀忠是第四代传人的说法:“在我的记忆中,常秀忠除了在1979年左右经常玉林介绍,在安定门街道的工厂里与老师傅学过几个月吹玻璃(制作‘葡萄常’的第一道工序,在‘葡萄常’的整个制作工序中,只有这一工序允许外人和男人参与)的活儿外,从没参与过其他工序。他自称是第四代传人的说法实在荒谬,说他是‘葡萄常’的后人还差不多。”据她介绍,“葡萄常”共有三代,该手工艺品发明人常在是第一代,常在的三个女儿常桂福、常桂禄、常桂寿为第二代传人,常在的两个孙女常玉清、常玉林为第三代传人,“‘葡萄常’传女不传男,自常玉林1986年去世后,‘葡萄常’再没有传人了。”

  常弘还介绍,当年常玉林希望她能继承这门手艺,但是她由于怕吃苦没有学。不过,常年耳濡目染,她也学会了这门手艺,并在半年前开始与妹妹一同制作“葡萄常”。不久前,她们还携作品参加了在世纪坛举办的民间艺术展。常秀忠否认“传女不传男”

  针对常弘的质疑,常秀忠回应说,常家根本就没有“传女不传男”这个传统,“无论男女,只要喜欢都可以学”。常秀忠认为,常在的5个子女(常桂福三姐妹和常渭馨、常渭臣两兄弟)都是第二代传人,常玉清、常玉林与自己的父亲常玉光为第三代传人,那么自己就顺理成章是“第四代传人”。他说:“父亲去世早,我7岁就拜爷爷常渭馨为师,掌握了‘葡萄常’的制作方法,1983年左右还带过徒弟。”民协称谁是传人不重要

  北京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于志海在得知常家为“葡萄常”传人起争议后认为,现在谁是“葡萄常”的传人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谁能更好地还原“葡萄常”本来的面貌,谁能将这门古老的民间艺术在融入现代先进工艺理念的基础上更好地传承下去。于志海表示,在鬃人、毛猴等民间艺术濒临绝灭的情况下,“葡萄常”在消失18年后起死回生,让人备感欣慰。“协会将全力支持这一艺术门类,关注它的创新与发展,“我为‘葡萄常’在当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如何立足担忧。”于志海说。本报记者王俭蒲东峰 摄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章子怡 2046
 中国式离婚 美女 刀郎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