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田壮壮称《吴清源》是神 筹备多年终于开拍(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07:22 北京青年报
田壮壮称《吴清源》是神筹备多年终于开拍(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演员张震和吴清源年轻时很像

  吴清源是神。对于世俗平庸之人,似乎唯有如此称呼,才能够过瘾而精准地描述棋界圣人吴清源。然而对于导演田壮壮来说,他所做的却是把这一点睛之语,如浓墨触到宣纸上那样氤氲散开,写意铺陈,再现已经91岁高龄的吴清源一生之传奇。

  大师吴清源在棋坛上能够“一着而为天下法”,挑落无数高手,在生活中也是颠沛 流离,经历磨难无数。然而若错以为这些绚烂的对决和种种残酷的真实已经足够电影在两个小时的时空内起承转合,便无异于曲解了吴清源本人。因为,他虽然阅尽沧桑,追求的却是另一种平和之气,是“中和”的通透境界,这才是吴清源大师智慧中最为深邃的部分。由此推想,难怪田壮壮为这部电影筹备了多年,用有形的画面来昭示无形的境界,本是一桩难事,更难的是,这种境界远远地高出凡人的悟性。

  对于刚刚开机的电影《吴清源》,田壮壮昨日在接受采访时提起了一个设想:“让吴清源先生在自己的家门口自然地出镜,就像平常出门的样子,不惊动老人,也不累着他,他的家在山上、周围有树有花,十分写意。”

  吴清源希望中国导演用中国资金来拍摄这部电影

  记者:很多人都想拍摄吴清源先生的电影,包括侯孝贤导演以及许多日本导演,但最终是由您来拍摄,由世纪英雄来投资,这其中有特殊的原因吗?

  田壮壮:我能拍这部电影确实也是机缘所致。因为吴老师是世外高人,他活在围棋的世界中,尘世的事情他并不关心,对电影电视更是不感兴趣。只是到了近几年,他才知道电视是个很好的媒体,可以帮助他把他的围棋思想普及出去,因此而不排斥。恰好这时我找到他提出想拍摄这部电影,于是他很痛快地答应了。

  另一方面的原因是,他很想这部电影由中国人,尤其是内地人来完成,他始终认为自己是中国人,你听他的日语,实在不像是一个在日本生活了那么多年的人所说,而他的中国话,则全是古文。看中日选手比赛时,他也常称中方选手为“咱们”,他曾对我说过希望由内地电影人来完成影片,也希望电影资金全部来自内地。

  记者:这部电影准备了这么多年,在筹备什么?

  田壮壮:翻译各种资料用了一年多,讨论剧本、制作年表、做策划用了一年多。这些年来,无论多忙,我都会想一想与这部电影有关的事情。对这部电影,我觉得就像揉面一样,时间越长才会越顺手,面也会越好使。

  张震与吴清源很有缘

  记者:为什么选择张震来演,大家对张震的印象是很偶像派的演员,而且很会搞笑,似乎和吴先生的仙风道骨差异很大?

  田壮壮:张震和吴老师很有缘分的,两人走在一起,有人会说你们是爷孙吧。吴老师年轻时非常帅、非常酷,那时有一次选秀活动,吴老师被选为第三,第一名是日本最红的男星,第二是当时的首相,当时在歌伎中流传的小调中还有一句是“心里想的是吴清源”。那时的吴老师由于战无不胜,表情也是一副不可一世的样子,很傲气,不像现在的平和。这和张震的气质很像,而且吴师母看见张震也认为他和吴老师年轻时很像。

  记者:电影主要想以哪段时期为主?

  田壮壮:想从一九三几年拍到吴老师隐退,那段时期正是他的巅峰时刻,又是国家动荡,不太平的一段时期,可以反映很强的心理撞击。

  还没有找到最好的感觉

  记者:目前在北京的戏都拍完了吗?

  田壮壮:对,但北京的戏只是试试,想寻找一种气氛,电影主要是在日本拍,我下周一就去日本,现在的制作经费是2400万元,很紧张,因为日本拍摄太贵了。

  记者:那么找到感觉了吗?

  田壮壮:我与摄影、负责服装的和田惠美女士合作得非常好,但我觉得国内和日本的美术尚不能完全理解我的意思。演员也没有太大问题,但是怎么拍,拍成什么状态,目前我还没找到最好的那种感觉,我还不能把所有的元素融合到最好。

  记者:是不是主要难在要反映境界上?

  田壮壮:是,拍吴老师这样的神,他境界比我高,我拍出的东西会使这个人物有一些损失,这个损失就需要靠电影的专业技能来弥补。

  记者:具体到吴清源先生所提倡的“中的精神”以及围棋本身蕴含的精神层面怎么通过电影表达呢?

  田壮壮:吴老师强调的是均衡,是阴阳协调,电影主要想体现出他的精神的变化,他在人们眼中是神,这个神除了神圣以外,他还是很神奇、神秘的人,他的世界只有围棋和信仰,你看他过马路会很担心,因为他的眼神根本就没看路,让他活在现实中对他会是折磨。因此,在他的一生中,有过几年不知道没有国籍的这种糊涂事。但如果你看到吴老师和师母出去时拉着手的样子,会让你很感动。因此我希望人们在这部电影中看到的吴清源很生动,很荒诞,也很单纯。

  记者:吴老师的爱情会在电影中出现吗?

  田壮壮:现在有,不知最后是否会被剪掉。

  记者:电影会很有传奇性,还是很平实的传记片?

  田壮壮:应该是既不平实又不会很虚幻。

  吴清源其人

  吴清源,1914年生于福建,同年移居北京。7岁那年,吴清源从留日的父亲那里学会了围棋,年仅13岁时,已隐然有中国顶尖高手之势。1928年,吴清源东渡日本继续学弈。

  1939年到1956年,被称为“吴清源时代”。二战初期,在日军横行中国和东亚大陆的同时,棋士吴清源在日本本土上孤军奋战,仅凭个人之力,在十次十番棋中,战胜了全日本最顶尖的七位超级棋士,并把所有的对手打到降级,迫使败者改变交手身份以表示弱者不具备和强者公平竞争的能力———吴清源成为当之无愧的棋坛第一人,被誉为“昭和棋圣”。

  作者:文/本报记者肖扬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章子怡 2046
 中国式离婚 美女 刀郎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