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政治、谎言与总统大选之乱(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09:25 新京报
政治、谎言与总统大选之乱(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不宜统帅:战船老兵出言反对约翰·克里》

  作者:约翰·奥尼尔
政治、谎言与总统大选之乱(组图)
《布什世界:进入请小心》

  作者:莫琳·道
政治、谎言与总统大选之乱(组图)
《美国士兵》

  作者:汤米·佛朗克斯将军

  会写字的人有福了,这是他们的季节:美国总统候选人的一切细节,都可以是排行榜上的烫手货。光靠媒体不遗余力的追踪是不够的,人们希望能够从来回琢磨的书籍里,寻找关于判断自己给谁支援,从谁那里走开的蛛丝马迹。

  纽约最大的连锁书店巴诺书店(Barnes&Noble)和全美最大的亚马逊(Amazon)网络书店如今都被布什和克里的脸孔所充斥。不过自从克拉克的《反对所有的敌人》之后,发动新一轮选举书高潮的,却是一本似乎无关选举的回忆录:刚刚退休的汤米·佛朗克斯将军的《美国士兵》。

  相信谎言,还是忠于自己?

  典型的美国名人回忆录都是这样的结构:戏剧性前奏———受命攻击伊拉克的一刻(读者于是饕餮大开,宛似理查·克拉克的开场白于9·11的白宫指挥),然后蒙太奇闪回到他的童年时代,他的青年和中年的坚苦卓绝的奋斗历程。接着略有所成,剪接自己对美国军队之战略革命,高潮于两场关键战争———阿富汗和伊拉克———的事无巨细的繁杂回忆。最后,在一腔高亢的热血中他这样结束道:“25年之后(指他从军的时间)———尽管期间出现了9·11和反恐战争———我们仍然在一个叫做‘自由’的土地上。但是,嫉妒和恐惧在威胁着我们。”

  这本书之种种,最勾人的一点在于对真诚的讨论。在8月15日于华盛顿“国家记者俱乐部”召开的书籍讨论会上,他一再地说:“我坚信自己进攻阿富汗和伊拉克是正确的。”“我是进入伊拉克的最大支持者之一。”信念,是将军念念在兹的东西。

  然而将军却不断地遭遇着一个难以自圆的悖论:伊战的美国正义性,来自于萨达姆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WMD)对美国与世界安全的威胁,所谓还自由于伊拉克是节外生枝。WMD如今子虚乌有。如果这一点是谎言,正义来自何方?

  吊诡的问题在于,《美国士兵》的出版时间是不早不晚,正好在民主党全国大会刚刚开始和共和党全国大会即将召开,大选酒酣耳热之际,将军真的只是显示对美国的忠诚吗?政治及其谎言,在似真似假,亦真亦假的重重迷雾中越来越成为一团混沌,难以寻找出路。

  都是正义者,都是撒谎者?

  政治的出现总是伴随着谎言盛行,这是一个政治界的常识。日常生活里公众不易被迷惑。比如说,一个政党说,我们上台永不加税,人们都知道,这是谎言。或者,有一个政客说,我们是正义者,对手是撒谎者,人们也都知道,这也是谎言。

  但总统大选却是一个特别时期,候选人必须用真诚争取民众,选民也趋于相信他们必须用真诚来换取选票。于是人们就容易迷失在语言的泥沼之中,求助多样可靠信息源,书籍或可是其中一种。但是政治、谎言和书籍在今天却如此精细地交织在一起,而时间的短暂使人们更加无从分辨那些白纸黑字的真实性。针锋相对的故事紧锣密鼓地在一起奏响。

  《布什世界》的作者莫琳·道看起来是一个可信的写作者,最少从她的简历上看是值得信赖的。她是《纽约时报杂志》专栏作家,1999年获得了普利策评论奖。她是老布什和克林顿时期的白宫记者,对共和、民主两党都充满了尖酸刻薄。

  她是尖锐的,说老布什是“老国王”,而布什是“儿国王”,尽管她是老布什的座上客。但这样简单的挖苦不是她所有的目的,她深深地恐惧于布什王朝所得以构建的心理学因素。在她看来,新布什朝廷的种种作为,都是为了从旧布什的政治中摆脱出来而制造的“恐吓型政治”;而“儿国王”在父王旧臣的重重荫翳中,企图通过增加浪漫主义和愈加牛仔主义的做派建设自己的新宫殿。在“导读”中她这样写道:“所发生的这一切,是不是把国际战略,降低成了一个家庭竞争的心理剧?他报复了他的父亲,代替了他的父亲,使他的父亲骄傲和反叛他的父亲,都是通过同样的一场战争。”

  道从1992年11月老布什收拾行囊退出白宫开始,整理她的专栏,一直追踪到2004年6月10日前总统里根的逝世,拼图似的拼写父子之间的心理情感纠葛,从政治到宗教到朝廷到施政,试图理出一个条条。在她儿戏似的语言后面,忧虑重重:“我曾经报道过许多疯狂的场合,那些华盛顿的权势者沉醉于癫狂的心理扭曲中……但现在这种美国历史共谋于一种特定的精神狂迷的现象,却是我看到的最令人震惊和最危险的。由于布什那一群人的痴迷,两个总统陷在这样一个扭曲的、名叫‘布什世界’的主题公园里已经够糟糕的了。但是现在所有的美国人,和这个星球上的大多数人,都发现自己已经身在‘布什世界’中了。”

  记者是这个时代最生猛的枪手,因为他们最靠近事实。这也是道的书进入公众视野的重要原因。不过,目击者的证言也不稍逊风骚。这成了克里的泻药:同样在8月出版的一本名为《不宜统帅》的书,令克里最近迅速地失去了战争老兵的支持。这本书的主要作者,是1960年代和克里一起在越南服役的老兵,约翰·奥尼尔。在书的封面折页上重体大字地写着:约翰·克里,战争英雄?再猜一次!

  通过采访克里的战友,书里集中地指控克里所引为骄傲的三个紫心勋章,都是通过欺骗的手段得来的;他如何把一艘越南渔船上平民父子的不幸死亡,转化成了他的英雄行为;他如何进入到一个越南村庄里,屠杀了所有他们赖以生存的牲畜,并纵火烧毁了他们的房子;最为致命的是,克里用以宣传的一幅“兄弟连”式照片,其中除了已经逝世的两个人之外,有16个人是反对克里的。

  “克里似乎相信那是在一个没有规矩的战火区域,你可以杀死任何一个人。而我就不这么看。我告诉你,在所有的情况下,我见到过的‘婴儿杀手”只有一个人,那就是克里。“一个老兵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这么说道。

  我在看这本书的时候不断地闪现着奥利弗·斯通的名作《生于七月四日》。克里就是故事男主角那样的人物。他在越南时成为了战斗英雄,但是回到自己的国家后却变成了“反战领袖”。早在1971年的时候,奥尼尔就曾经和克里愤怒对阵过。

  一个曾经生死相随的战友,却站出来反对这场生死与共的战争?在我看来,更像是一场政治对决。至少在这本书里,和克里真正在一艘战船上的人(当时他是艇长),并没有出来质疑克里的军功与人品,而只是反对他的反战———一种心理上的猛烈失衡。

  不过,这本书是那样地言之凿凿,到底是谎言,还是真实?是政治,还是真相?却又是一个新的迷谷。

  不过,有反之者,自有正之者。保守与左派,在美国的力量平分秋色,难以轩轾。比如,布什阵营中,前《华尔街日报》和《华盛顿邮报》调查记者冉纳·克斯勒就推出《性格至重:在布什的白宫》中,来廓清其在媒体中的不良形象;而克里除了自己的《服务的召唤:我对更好美国的愿景》之外,亦有《时代》周刊、《滚石》杂志撰稿人保罗·亚历山大写作的《候选人:在约翰·克里非凡的白宫之路后面》,为其粉饰。

  平川(发自美国)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章子怡 2046
 中国式离婚 美女 刀郎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