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文章最难是得体(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09:29 新京报
文章最难是得体(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书名:《草龙堂读书记》

  作者:张咏

  版本:青海人民出版社2004年4月

  定价:18.00元

  世俗的诱惑对如今江南人的号召力虽不可轻看,但相比其他地方的人,书香世家的余脉,似乎还在空气中飘荡,总多了些有定力的文化热爱者,南通张咏便是其中的一位。他日常以迎来送往为业,退食之余,杜门扫却,脱迹尘纷,买书不止,读书不辍。在他读书和买书的日记中,所记访书品茗的流连场所,加以各地文友频繁往来南通,得以晤面接谈的文脉气息,用闲闲雅致的笔记录下来,真是独有会心。

  不管是人事练达,还是为文著书,得体并不是那么容易做到的。著书行文的得体,看似寻常,好像悬的不高,其实这里面有很深的修习与历练。早有人说过二十世纪初爆发了中国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不过他们的着眼点都落在天崩地解之类的政治、军事诸多宏大领域。如果让我来遴选深刻影响二十世纪中国的大事件,会毫不犹豫地首选“废文言,兴白话”的“文学革命”(当然包括新式标点和注音运动)。事实上正是此一文化革命,深刻影响了中国人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写作自然是其中影响最为深刻的核心区域。

  如今,“文学革命”的硝烟已然散尽,白话文和文言文偶尔的争论,也只是些微澜而已。不过,仍然有不少热爱语文的朋友吁请注重对传统文化的接续,加强文言文的教学和写作实践。而《草龙堂读书记》的作者张咏也是其中的支持者和实践者。

  见解的透辟,议论的忠实,是《草龙堂读书记》里不少篇章之所以引人入胜之处。谈及作家各有文体擅长时,“作家中善为小说者,写起散文来并不见得轻松拿手,反倒由于篇幅所限,要讲出独到的见解来,得有真功夫方可”。作者心地温婉,与人为善,加以平日里所读皆是自己喜好的作家作品,便会不自觉形成此种谈人论文的模式。也许是我的偏见,《草龙堂读书记》里批评比赞赏来得更有见地。如评张中行《文言津逮》行文简洁,远胜其散文的啰嗦,陈巨来论人之刻薄唠叨,贾平凹书《美文》二字“因点画落墨稍少浓重,有误以为美女者”,这何尝不是对贾氏业余书法,自我期许过高的暗讽。

  应该说张咏浅白的文言是有功力的,但由于古文并非现代人的童子功,且丧失了得以承载的日常生活土壤,难免写出照顾不周的文字。

  我并不片面反对学写古文,关键是如今写作除了有特殊用途的场合,如对联、墓志铭、赋文外,其他用文言哪怕是用半文半白的文体,要么佶屈聱牙,要么炫博掉袋。具体到《草龙堂读书记》的几辑,最适合用文言或半文半白这种文体格式来表现的,便是这些衡人品艺的“草龙堂小品”,而其他则更宜用简约有趣的白话来展示。文章最难是得体,寄寓遥深,愿与张咏共勉。

  书评人冉云飞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章子怡 2046
 中国式离婚 美女 刀郎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