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新京报图书排行榜(9月17日—9月23日)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09:44 新京报
  新京报国内图书排行榜数据由北京图书大厦、王府井书店、三联韬奋图书中心、中关村图书大厦、风入松书店、国林风书店、旌旗网上书店、卓越网上书店、红泥巴村网上儿童书店提供。

  榜眼

  带一本书去度假

  还有一个星期,假期又该来了。还记得五一黄金周书市火爆的情形吗?确实,对于难得休息的都市人来说,趁着假期把手里的书读完,不失为一种惬意的享受。

  计算一下读一本书需要多少时间是件有趣的事情。本周排行榜的冠军是克林顿自传《我的生活》,这本厚达1000页的自传,真正能读完的读者恐怕不多,大众最感兴趣的或许还是他的绯闻。但即使如此,没有一定的时间和精力,恐怕是很难下决心捧起这本又大又重的书了。

  事实就是这样,现代人有时间买书,却没有时间读书。或许正是因为如此,出版商千方百计给读者提供那些不需要多少时间就可以解决的快餐。快餐当然能够充饥,但是令人感到厌恶的是,每一份快餐的味道几乎没有什么不同。

  其实榜单上的好书很多,而且品类各不相同,很能满足读者们的不同需求,这也是我们的榜单分类如此仔细的原因。可以想像,诸如学术榜单上面的图书其实很难称得上“畅销”二字,但是它们同样代表着某些读者的需求。

  读书是愉快的,可以试着从本周的榜单上选出几本好书,让这个假期更有色彩。小说榜上的好书无疑是那本《你在天堂里遇见的5个人》,这本书不是、也不可能成为文学名著,它的成功是因为它直接指向了人们的心灵。这甚至是一本可以买来送人的书:任何一个读过这本书的读者可能都会思考,自己生命中最重要的那5个人是谁。

  对那些关心社科的读者来说,非小说榜单上的那本《记忆往事未付红尘》应该可以震撼他们一个假期。顾名思义,这本书的内容是往事,而回忆的对象则是那些对中国近现代历史产生了巨大影响的人们。虽然内容有些沉重,但是记忆确实应该被唤醒。

  纵横职场的读者如果想要充电,成君忆的书确实值得阅读。在励志图书被引进版和伪书一统天下的时候,成君忆能够从中挤出市场空间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并不是说引进的图书不好,但就励志来说,在大道理之后,需要的是本土化的经验,这当然只有原创的作者才可能做到。

  如果要送孩子礼物,儿童榜单上几乎都是好书。其中最值得注意的是两套绘本,主角分别是老鼠和恐龙。对孩子来说,画面永远比文字更有吸引力,这或许也是儿童绘本市场能够慢慢红火起来的根本原因吧。

  带一本书度假,只是给自己一个读书的理由罢了。生活中确实已经很难再安安静静地去读一本书了。希望这个假期只是开始,希望总能找到那么一点时间读书。

  涂涂
新京报图书排行榜(9月17日—9月23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榜说

  书是一本一本卖出来的,排行榜犹如试金石。最近与业内人士交流,他们纷纷抱怨图书品种重复太厉害,跟风太严重,可是说归说,谁都不愿放弃搭超级畅销书这条船。举几个例子吧,上周评榜时提过,《我的爱情》乃新瓶旧酒,是特意引进,来与《我的生活》别苗头的,这是跟风潮中做得比较像样的。《达·芬奇密码》畅销,书商推出《破译达·芬奇密码》,也能满足一部分读者的好奇心。《狼图腾》狂卖,来上几本《狼道》、《狼性》、《比狼学得快》,无非是希望相同的关键词能吸引眼球;成君忆、吴思走红,书店里铺天盖地、嫁接组合的重读三国、水浒,又算是怎么回事呢?记得《细节决定成败》刚热那会儿,也出现过一本《决定成败的49个细节》,在我们的总榜上露过面,惊鸿一瞥就不见了。其中原因与书本身有关,也与读者对相似书名的敏感和厌倦有关———这种疲劳轰炸的手法,大家已经见得多了。大浪淘沙,能在榜单上屹立不倒的,仍是那些原创作品。读者已经摇头了,为什么业者看不见呢?

  Kidy
新京报图书排行榜(9月17日—9月23日)
新京报图书排行榜(9月17日—9月23日)
新京报图书排行榜(9月17日—9月23日)
新京报图书排行榜(9月17日—9月23日)
榜说

  今何在的新作《若星汉天空》,人物、情节电玩味道十足,一望而知是“游戏的天空”。事实上,他写这部故事本来就是给卓越数码的网络RPG游戏《不灭传说》作背景的,我们看到的小说是在网络连载以及最后出版的过程中衍生、修订而成的。其实,今何在赖以成名的《悟空传》也同样是游戏之作,选择自己喜爱的故事,天马行空地戏仿、拼贴……推而广之,郭敬明的《幻城》、杜若的《天舞》或者韩寒的新作《长安乱》亦可如是观。写作是这些年轻人的游戏,他们在这些故事里体验刹那生灭的激情与爱。弄明白这一点,或许便不至于过分苛求。
新京报图书排行榜(9月17日—9月23日)
榜说

  本周榜单上有四本传记。其中《笑对人生:陈忠和自述》上榜,得益于排球主帅12日在西单图书大厦举行的签售活动。这本书的书名颇取巧地用了“自述”,但读者不难猜出,其中文字来自联合署名的另外一位作者。其实,传记由他人执笔,是很正常的,甚至可能是卖点之一呢。比方《我的爱情》,执笔者安德鲁·莫顿曾为黛安娜王妃写过传记,在畅销书世界里名头响亮得很。他对白宫前实习生有再造之功,单纯、热情,却毁于背叛与阴谋的莱温斯基大约连传主本人都有难于相认之感。当然,不得不赞最近心脏欠妥的前总统才气、精力充沛,有能力亲自执笔。要知道《我的生活》的中文版足有1020页,捧读久了简直会损伤手腕。
新京报图书排行榜(9月17日—9月23日)
榜说

  七月份的时候我们就提过这事儿,题材撞车之风进一步蔓延到了人文出版领域。广西师大出版社冷不丁推出两种钱穆作品,很抢了三联书店那套“钱穆作品系列”的风头;然后是这两家同时宣布将推出余英时作品集,选(题)战从师傅打到了徒弟。本周新上榜的《文史传统与文化重建》、《朱熹的历史世界》就是三联“余英时作品系列六种”里的。现在看来,这也未必是坏事。首先是两家出版社在人文社科书方面都很下功夫,品质有保证。其次题材虽然撞车,但具体到品种,暂时未见重复;另外,竞争也促使出版社缩短出版周期,带动了新老读者的阅读热情,应该说是良性的。

  台湾金石堂书店排行榜
新京报图书排行榜(9月17日—9月23日)
新京报图书排行榜(9月17日—9月23日)
榜说

  《少年Pi的奇幻漂流》是一本什么样的书?杨·马泰尔是一个怎样的作家?读书界对英国布克奖已经耳熟能详,但了解马泰尔的读者大概还是不多。

  2年前,马泰尔获得布克奖,获奖作品就是这本《少年Pi的奇幻漂流》(LifeofPi,内地一般翻译成《派的一生》)。虽然加拿大文学近几年异军突起,已经获得了越来越多的承认,但内地的读者对这个国家显然还不够熟悉,译林出版社曾经引进出版加拿大作家玛格丽特·阿特伍德的一系列作品,但在残酷的市场现实面前,最近也放慢了引进加拿大文学的步伐,所以现在这本《少年Pi的奇幻漂流》大概是马泰尔的作品第一次以中文的形式呈现在读者面前。有趣的是台湾出版商推荐这本书的方式,从金石堂的榜单读者很容易就能发现,在台湾能够流行的同样是那些明星文字、网络文学和青春小说,严肃的文学作品要达到畅销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何况还是这样一位对读者来说显得陌生的作家。出版商的做法是请来一众名作家、明星、励志大师加上网络和电视方面的制作人合力推荐,共同打造,同时搬出书中最吸引人的情节———“茫茫大海,我和一只老虎共乘一座救生艇,我该怎么办?”广告上推出了7种可能的计划,于是文学名著就此变身为励志读本,照样赢得读者。

  涂涂

  《纽约时报》畅销书排行榜
新京报图书排行榜(9月17日—9月23日)
新京报图书排行榜(9月17日—9月23日)
榜说

  犯罪小说要写得好看,除了故事本身精彩之外,推理过程和背景知识也必不可少。帕特莉夏·科恩威尔有在维吉尼亚法医部门做检验记录员的工作经历,她根据自己的法医经历写下的故事中的专业知识当然毋庸置疑。

  在三本小说连连遭到拒绝出版之后,科恩威尔开始以女法医为主角,在1990年她的第一本小说《尸体会说话》出版后就一炮而红,赢得了1991年的艾伦坡最佳年度新人奖等各种奖项,此后,她以女法医为背景写了九本书,都是畅销书排行榜上的常客。

  这本《痕迹》的女主角依旧是她的御用女法医史卡佩塔,在遭到解雇后又因为需要破解一桩14岁女孩的神秘死亡案件而回到了办公室。书里描写了两起谋杀案,它们之间有着奇怪的联系,当然足够多的破案过程细节如尸体上的线索、寻找尸体的探案经过,罪犯的心理推测等是这本书最精彩的地方。

  身为希尔顿集团的家族成员,已经是媒体的焦点所在,更何况巴黎·希尔顿还是美丽的,因为真人秀《简单生活》而大出风头。这个被宠坏的富家女孩典型,一直绯闻丑闻不断。本周非小说类排名第七的《女继承人的供词》,正是她的自传。

  在书里,巴黎描写了她的家族,认为他们非常保守。“家族传统已经指定了继承人要走的路,没有人认为那适合自己,但实际上还是照做。”

  从这本书里,也可以看到这个声名狼藉的女孩有可爱的一面,她努力地强调自己并非娇生惯养,也有和普通女孩子一样因为身材不好而引起的烦恼,当然,这些东西都已经随着时间流逝而过去了。巴黎自己也有了一些改变,她说自己并不一直希望过着热闹喧嚣的生活,相反,更希望以后有个孩子,和一个像她父母那样有着许多动物的大房子。

  小船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章子怡 2046
 中国式离婚 美女 刀郎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