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花1.9亿元重新修月坛 修复后再现祭坛、神厨、神库(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25日01:53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记者王健)投资1.9亿元人民币,恢复祭坛、神厨、神库、宰生亭和明清时期皇家祭月的典制,正在修缮的月坛拉开了“京城五坛”百年大修的序幕。

花1.9亿元重新修月坛修复后再现祭坛、神厨、神库(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目前月坛是一片忙碌的施工景象。始建于明嘉靖九年(1530年)的月坛是明、清两代皇帝祭祀夜明之神和诸星宿神的地方。上世纪五十年代,这里被辟为公园。现在月坛的内坛墙已毁坏,周边用地被一些单位占用,严重影响了古坛风貌。信报记者张杰/摄

  投资仅低于历代帝王庙

  据悉,月坛修缮工程耗资1.9亿元,工程分三期进行。一期工程恢复神墙、神路及相关路面铺装,计划10月底完工。二期工程包括具服殿、钟楼、东天门、北天门的修缮,计划年底完工。三期工程是重中之重,需将38米高的中央电视台发射塔搬出月坛,并恢复祭坛,目前西城区正在与中央电视台协商具体方案。

  月坛的修缮和周边环境的整治工程,是西城区和北京市的重点工程,其规模仅次于历代帝王庙,历代帝王庙修缮资金为3亿元。

  电视塔搬迁势在必行

  西城区副区长许伟介绍,电视塔的存在,不单是影响景观,因为它坐落在月坛的核心——祭坛上,而祭坛周围的建筑神厨、神库、宰生亭、乐器库等是月坛最核心的建筑,根据《文物保护法》和公园管理条例,电视塔搬迁势在必行。

  中央电视发射台台长肖社生说,虽然央视在航天桥有个更高、更先进的发射塔,但位于月坛的这个塔承担着央视一套、四套诸多节目的发射任务,而且根据发达国家的惯例,主电视塔需有备用塔。他说,建同样规模的电视塔需半年到一年,近期尚无搬迁计划。

  皇家祭坛都将大修

  修缮月坛是实现“人文奥运、绿色奥运、科技奥运”的承诺,改善城市人文居住环境的重要工程。市文物局正在申报国家级文保单位,有关部门决定把月坛、地坛、日坛等北京皇家祭坛集体申报,月坛的整治修缮与申报结果息息相关。文物部门认为,月坛的建筑多是明代留下的,保存比较完整,如能全部腾退、修缮,对恢复“五坛八庙”的整体景观有重要意义。

  除了月坛,地坛修缮的招标工作已完成,本月底开工,修缮费约700万元;天坛祈年殿的装修工作将于“十一”后开始,政府拨专款1000万元;日坛的修缮工作年底将展开;先农坛的修缮工作将继续进行,整个工程款预计1500万元。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章子怡 2046
 中国式离婚 美女 刀郎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