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中国艺术节:百万人的嘉年华 (2004-09-25 18:24:13)(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25日18:25 新华网
中国艺术节:百万人的嘉年华(2004-09-2518:24:13)(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华网杭州9月25日电(记者战艳张乐)奥运会带给中国人的体育兴奋尚未退却,接踵而至的中国艺术节又让人们体会到艺术世界的缤纷多彩。

  9月10日至26日,代表中国专业和业余两大领域舞台艺术最高水平的中国艺术节在浙江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艺术家们带着不同门类的艺术精品,在初秋的西子湖畔上演了一出艺术的嘉年华。

  京剧、昆剧、藏剧、歌剧、舞剧、话剧……51台从全国不同地区精选出来的新创大戏在这里集中亮相,既展示了5000年的深厚文化底蕴,又描绘了这个古老国度的现代文明。20多种不同艺术门类的舞台艺术每天在这里精彩上演,既体现了纯之又纯的民族特色和地域风格,又展现了对西方艺术的海纳百川和理解包容。就像中国艺术节最初希望的那样,这场由上万名艺术工作者带来的艺术盛会正在成为百万民众的节日。她引导观众走入剧院,仔细聆听有着千百年历史的优美唱腔和说白,尽情观赏华美的服饰和曼妙的身段。一些平日就对戏剧充满爱好的人们,拿出自己平时积攒的戏剧行头,三五成群地在广场和社区内自娱自乐、切磋交流。她还引导人们对某些过去从未接触过的地方剧种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书店和音像制品店一隅关于戏剧和歌舞剧的唱片和录像片被罕见地抢购一空;黄龙民俗文化园的戏台前和一些剧团的练功房内,挤满好奇的参观者和学习者。正在进行的艺术节也让更多年轻一代和正在这里旅行的外国人意识到:有着5000年文明史的中国,不只有他们印象中打打杀杀的中国功夫和清代宫廷里象征落后的辫子。中国文化的深邃内涵,令他们惊讶万分。在看完根据巴金名著《家》改编的越剧后,一位第一次接触越剧的年轻人说:“这部戏从头到尾都是美。”当然,前来参加艺术节的文艺家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在文化多元、传播途径多元和通俗文化大行其道的今天,节奏缓慢、叙事陈旧、内容古老的传统戏剧面临的改革也迫在眉睫。

  中国京剧院院长吴江说:“我们有责任创造主流文化艺术精品,满足人们的精神需求,同时让世界更多地区认识真正的中国。”人们看到,擅长兼收并蓄的中国艺术家开始尝试在舞台艺术中融入“时尚”元素,以求赢得更多观众。

  他们用国粹京剧演绎西方经典歌剧《图兰朵公主》,用传统越剧表达当代网络爱情《第一次亲密接触》,用西方的话剧向观众们传达《打工棚》里中国城市民工的酸甜苦辣;用时髦的舞剧体现古典爱情名篇《霸王别姬》--这些源于生活、贴近时代、兼容东西的舞台作品,得到了大多数人的共鸣和认同。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章子怡 2046
 中国式离婚 美女 刀郎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