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谈自己:我经常上电影论坛捣乱(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09:08 金羊网-新快报
  下一部影片要拍上世纪70年代人成长

  记:你跟我说过,对世界很好奇,这就是你那么关注边缘题材的原因吗?

  陆:我对世界的好奇心是因为渴望自由而引发的焦虑,拍电影是我寻找真相的过程:个人的、人类的,我关注的是生命本质。我觉得每部影片都在完善一个陆川,因为人的内心像硬盘加处理器,装进不同的讯息就会有不同的模样。

  记:那你怎么理解人性的复杂?

  陆:人都有多面性,我不会以好坏来区分一个人,行为结果往往跟一瞬间有关系,比如马加爵,杀人的那刻他是凶手,但平时呢?所以在《可可西里》中,我没有做任何道德评判,但明眼人能看出我的价值取向。关键的问题不是谁对谁错,而是盗猎分子为什么要顶着死亡的危险去杀藏羚羊呢?

  记:也就是说,在时间和生存面前,先入为主的道德会显得很不道德。

  陆:从拍电影的角度出发,一开始就定立场确实会反而失去立场。当初我在写《可可西里》阐述的时候,洋洋几千字,拍完电影后再写就只有几百字了。创作过程会让你不断作减法,因为主题本身有自己的叙述方式。

  记:这会不会让你感到压抑呢?因为无法自由发挥。

  陆:藏区土地所承载的东西,确实太重了,他抑制了我放荡不羁的天性,但应该说没有这种压抑,我就
谈自己:我经常上电影论坛捣乱(图)
拍不出影片的压抑气息了。

  记:那你下一部影片有什么计划?

  陆:我想拍部阳光点的。现在剧本已经差不多成型了,是关于上世纪70年代人成长的,带有一定的自传性质,会有很多少年的第一次:初吻、初恋、对性的朦胧幻想等等,有点像《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

  记:这样好像有点和王小帅重叠吧?

  陆:我的肯定和他不一样,我想往宏大的地方走。青春只是一个切入点,我要拍出这些少年成长背后的家庭,也就是上一代人的爱情、生死、在文革中的境遇,通过两代人的反差去反思时代。

  记:除了拍电影,你平时还做些什么?

  陆:我经常上电影论坛发帖子灌水,包括新浪、西祠等等,偶尔还会捣捣乱。(用真名吗?)当然不,我有一百多个马甲,有些自己都忘记密码了。

  (蕥 嬉/编制)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章子怡 2046
 中国式离婚 美女 刀郎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