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多媒体展现中国文化遗产(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11:36 新京报
  《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科学和技术成果展》世纪坛开幕

  水下考古展区、国际合作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成为亮点

  本报讯 (记者周文翰张映光)今年6月在苏州召开的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使文化遗产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

  而9月25日,建国55周年以来第一次反映文化遗产保护科学的《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科学和技术成果展》在中华世纪坛开幕。这次展览用高科技多媒体展示的方式再次拉近了普通观众与我国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距离。

  本次大型展览全面展示了中国建国以来在文物调查发掘、维护整修以及展览、数字化方面的成果。其中用数字技术展现三峡工程中的文物保护规划及实施成果与今年刚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古高句丽墓葬全貌在国内均属首次。因为一些珍贵的古高句丽墓葬墓室内部从未向游客开放,国家文物局下属单位和科研部门合作,进行拍摄纪录并制作成数字影像,观众可以在北京从容体会古高句丽的辉煌文明。展览中的水下考古展区、中国第一项国际合作的文化遗产保护总体规划《莫高窟保护总体规划》和中国第一个文物保护无偿援外项目“援助柬埔寨吴哥古迹周萨神庙保护工程”以及从西安运来的一尊彩绘兵马俑成为观众欣赏的亮点。

  为了增加展览的参与性和趣味性,国家文物局和中华世纪坛计划安排一些互动活动,如学生开放日、文物知识讲座和考古训练营等,一改传统科技文物展览的静态和枯燥。中华世纪坛艺术馆副馆长王昱东告诉记者,展览期间不但安排中小学生在“学生开放日”可以免费参观,还将针对中小学学生的特点采取必要的保障措施,确保孩子们通过展览学习知识、增长兴趣。

  - 展览亮点-
多媒体展现中国文化遗产(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经过专家多年研究,首批彩绘兵马俑中的一尊才能以“原生态”的面貌与北京观众见面。
多媒体展现中国文化遗产(组图)
  展览中吴哥周萨神庙保护与修复工程施工图片。此工程是中国第一个文物保护无偿援外项目,显示了国际合作对于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意义。

  -专家谈展览及文物保护-

  葛承雍(中国文物研究所副所长):要加强文物保护的科技、人才投入

  这次展览我觉得有三大亮点。一是过去的展览主要是以展板和实物的形式展现文物。这次展览比较全面地展示了考古和文物保护的过程。用实物和影像多种形式展示了计算机技术等高科技在考古中的作用。二是比较整体地展示了建国55年来文物保护的发展过程。中国人对文物保护和考古普遍存在一种挖宝的心理。对保护的意识很模糊。真正投入保护的经费与国外相比很少。

  从展览中可以看出,这些年,这种情况有一些转变。科技开始与文物保护接轨了。另外,这次展览同时是一种呼吁。呼吁为文物保护投入更多的经费,尤其是加强科技与人才投入。在基层中,这些投入还十分有限。科技不仅是设备的储备,也是意识和人才的储备。

  陆寿麟(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理事长):我主张一种保守疗法

  我们在文物保护当中一直遵循着一个原则,是不搞主动性发掘。高科技的应用可以尽量小地减轻这种抢救性开掘对文物的损害。因此,有人认为科技进步了,就有能力对文物进行开掘了,完全有能力完整地保护文物了,这种观点是不对的。文物最好的状态就是以原来的面貌保存下来,即使它长存于地下。因为我们有理由相信,现在不对其进行主动发掘,我们的后代如果需要发掘它有能力比现在做得更好,他们拥有的科技水平将更高。

  所以,我主张一种保守疗法,即能最大限度地保护文物原貌而不是为了研究而破坏文物。文物首先是物,物之不存,谈何文物。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章子怡 2046
 中国式离婚 美女 刀郎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