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重温“花样人生”(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11:53 今晚报
重温“花样人生”(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今晚央视一套21:45,王家卫携梁朝伟做客《艺术人生》,他将以一种少见的愉悦姿态释放自己的情绪,他的笑声让人欣慰,他的哀愁令人感动。

  阿飞的身影是放纵与任性的,那是不是真实的王家卫?西毒的眼神是冷酷而决绝的,那是不是真实的王家卫?角色与自我、自我与角色,他就像是一粒灰尘一样在自己的影子面前游离着。从《旺角卡门》到《2046》,匆匆的八个足印,让人们随着他的诗意痴迷了十七年。把自己包藏在墨镜背后是他的风格,把距离拉开拒人千里之外,是他的执拗的本色。

  说起处女作《旺角卡门》,那是个很复杂的经历。当时王家卫的心里战战兢兢,而张曼玉又因演技稀松被人看成是花瓶。那段公车站的戏,现在看起来是那么的经典而富于韵味,可是谁又知道,张曼玉胆怯的两腿发抖,对白也无法完整地念出来。王家卫让张曼玉放开胆去做,让她放开胆奔跑,为了自己而奔跑,更为了璀璨人生而奔跑。

  王家卫拍《阿飞正传》时非常痛苦,那部电影曾经被他认为是最糟糕的经历。阿飞开始时那段在杂货店内的经典独白,原本是要拍一个球场的外景,张曼玉跟张国荣都各就各位,只是天公不作美突然之间下雨,怎么办呢?索性把他们挪到屋子里去拍,当把场面刚布置好时,外面的天又突然放晴了……

  拍《重庆森林》必须要在25天之内拍完,所以一向慢吞吞的王家卫必须要白天写剧本,晚上拍镜头,既没有批文,也没有脚本,那时候的一切都是混乱的。林青霞戴着假发往里走,而杜可风扛着摄影机往里冲。现在看起来,那段镜头的摇弋是那么的自然而迷醉,可是真实的现实却是一群警察操着警棍追打着老杜……

  拍《东邪西毒》时,不会游泳的王家卫站在一个瀑布里,拉着林青霞,那一刹那他没有想是不是危险,他认为这是自己的责任,因为自己要求这样一个镜头,所以必须要跟这个演员在一起,那一刻顾不得想那么多……

  这就是那些经典段落诞生前后的一小部分过程,它在王家卫心里,或许永远都不会是一段精彩的乐章。他自己在克制自己的情绪,让自己能够比身边的每一个人都坚强一点,好在他的坚强最终成就了那些电影,成就了他身边共患难的朋友,更成就了自己的一番最为真实而绚烂的“花样年华”。

  《阿飞正传》中结尾那短短的一组镜头,让梁朝伟与王家卫结下了不解的缘分,六部电影,六个角色,一个成熟而写满辉煌赞誉的梁朝伟,让他对王家卫这个古怪的人,给予了最诚挚的信任与友情。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章子怡 王菲
 中国式离婚 明星 刀郎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