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冯小宁《信天游》颠覆“父母官”概念(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30日07:38 北京青年报
冯小宁《信天游》颠覆“父母官”概念(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信天游 颠覆“父母官”概念

  冯小宁电影记录“感动中国”的人梁雨润

  即将于十月上映的冯小宁新片《信天游》,近日在京城为媒体、业内人士以及大学生进行了几次试映,口碑不错。特别是在清华,学生们看过后群情激昂,一名来自农村的女学生谈到观感时竟潸然落泪,她说:“我并没有把这部片子当成一部电影,我觉得它说的就是我们那儿的事。我没想到这样令人感动的情节竟能在电影里看到……”

  《信天游》受到了《焦点访谈》的影响

  的确,冯小宁的这部《信天游》,看起来有点像一部纪录片。一个记者下乡,原本是为了拍摄信天游,却无意间跟拍到一位无私为民的纪委书记杨雨露(郭达饰)的一个个故事,通篇都很写实。据冯小宁介绍,该片源于《根本利益》一书,主人公原型曾是山西运城纪委书记梁雨润,此人是中央电视台评选的2003年度“感动中国的十大人物”之一。

  说到影片的体裁,冯小宁将其称之为报告电影。他说:“在中国电影发展比较艰难的情况下,我们必须去寻求变化,必须去吸收旁类艺术的精华,比如电视。这部片子确实受到了《焦点访谈》的影响。《信天游》表现的是老百姓的真实生活,而报告体带来的真实感容易让观众认同。如果按编故事的方式走,就大大降低了影片的震撼力。”

  用郭达当主角是因为他很尊重老百姓

  看片后,有记者私下里提出郭达的表演似乎有点过,对主人公的刻画依旧残留着他表演舞台小品大刀阔斧的感觉。而冯小宁却不同意这种看法。他说:“我也听到有人质疑:‘一个小品演员怎么能演这么重且这么有悲剧色彩的人物?’但这么多年我一直坚持一个观点,一个优秀的小品演员他首先是一个表演艺术家,有着起码的表演功力。这些公认的小品演员都能成为优秀的影视演员,相反,一些成名的影视明星却未必能成为优秀的小品演员。”

  之所以选郭达出演男主角,是因为冯小宁“看中了他的朴实与真情。在如今这个年代最值钱的就是这个东西了”。冯小宁说:“郭达跟老百姓的感情是很真诚的。去年在拍《举起手来!》时我就发现了这点。他很尊重老百姓,他在不拍戏的时候能跟当地农民聊大半天的天儿,这可是现在的明星们很难做到的,他做到了。”

  虽然冯小宁也承认郭达在影视表演方面确实还没达到很娴熟的地步,但“他这次明确知道了很多东西”。至于表演是否有些过的问题,冯小宁说:“确实有业内人士提到郭达的戏有的地方没有收住,但第一,我们一开始就没打算要把这个人拍得很完美;第二,我和郭达在与梁雨润一起生活的那段时间里发现,他就是一个疾恶如仇的人,他就是一个会拍桌子大叫的人,为了还原这种真实,我们在表演上是有意让他冒一下、蹿一下的。”

  那么梁雨润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冯小宁说:“梁雨润能说真话,作为一个公众的模范人物,他能跟我谈他的困境、心里的烦恼,比如官场内必然存在的不同声音和阻力等。这说明他很单纯。要说他做了这么多年领导,很多问题他也明白,可他还是跟我说……这才真实,而一个真实的人不可能是完美的标杆化的人物。”

  老百姓命运不能靠官的好坏决定

  《信天游》是一部在颂扬了人民好干部的同时也反映了种种腐败现象的电影。在清华大学放映时,有学生们提问:“影片通过审查是否很艰难?”冯小宁说:“从电影局到中纪委的领导都非常谨慎,但是在看过片子后他们并未提

  出过多的修改意见。我认为这是我们政府愿意正视社会现实矛盾的一个态度。当这样一部作品出来的时候,它其实是符合党和老百姓的共同心声的。”

  影片中杨雨露有一句极为令人回味的话———“我这些年心里最难受的就是看到农民向当官的下跪。”这句话冯小宁认为是影片的精髓,他说:“人类历史上,哪一朝哪一代都有好官和坏官,还有明哲保身、不好不坏的官,而且都有官场腐败,但靠官的好坏来决定咱老百姓的命运不是根本的办法!最根本的办法是要不断地健全和完善我们的民主制度!”

  说到此,冯小宁还提出了一个自己的观点就是:“自古以来,人们把当官的叫做当父母官,意思是说他们是一方百姓的父母。这种观点千百年来名正言顺地压在老百姓的头上,如今我们要给他翻过来!不是做父母官,而是要做子女官,让那些把老百姓当做父母的人去做官。鲁迅先生的话是‘俯首甘为孺子牛’,‘孺子牛’什么意思?就是要当老百姓的子女。为什么现在有些官与老百姓疏远了?原因就在这。”

  《信天游》并不是拍给农民看的

  由于故事拍摄的是黄土高原上农民的事,加上这个《信天游》片名,在未看片子之前,很多人都觉得这是一部拍给农民看的片子,但冯小宁却给出了一个相反的结论,他认为,《信天游》不是拍给农民看的,它是拍给有良心的中国人看的,它是拍给知识分子看的,只要具有中学以上学历的都是“知识分子”。

  当初在读原著时,最令冯小宁感动的是那口停在窑洞里13年的棺材的故事,他说:“从人性的角度对待老百姓是构成社会的一个基础,农民也是人。但说实话我这部片子还真不是拍给农民的,因为农民们在生活中遇到的艰辛决不是我们一个多小时所能表现透的。就像希望工程那张‘大眼睛’照片一样,我们要用这样一部影片去引起几亿中国知识分子的关注!”

  影片的商业性与社会性应该是统一的

  记者的最后一个话题回到了电影市场:“很多人认为您以前就是拍主旋律电影的,而不久前您刚完成一部有商业味道的《举起手来!》,还没有放,这部片子又先出来了,您不担心这会影响影片的市场吗?”冯小宁说:“我从来不改变我的观点,就是我认为影片的商业性与社会效应是可以统一在一起的。现在的影视圈中,很多人把思想性和市场性分隔开来,单一地以一个方面去忽悠,搞得好像某一个单项突出就是最佳电影,这就违背了电影综合性的属性。其实大家应该冷静,不管什么样的风格和题材,感人和好看是根本追求。感人、好看的电影本就具有好的市场基础,而我们现在的问题是市场操作的问题,这就不是拍摄者本人所能左右的了。”

  冯小宁最后强调道:“我的作品提供了好的市场运作基础,但我本身不具备市场运作的能力。我们不应要求每一个艺术家都同时是一个出色的商人。”

  作者:郑叶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章子怡 王菲
 金枝欲孽 刘德华 刀郎




《信天游》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