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原创音乐剧《赤道雨》专题 >正文

新版《赤道雨》国庆亮相 被誉为真正的音乐剧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30日08:33 北京青年报
新版《赤道雨》国庆亮相被誉为真正的音乐剧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赤道雨》剧照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首部军事题材原创音乐剧《赤道雨》自去年底在北京天桥剧场首度公演以来,通俗化的剧情、流行音乐的曲调、异域风光、时尚服饰,加之载歌载舞的表演形式和幻彩的舞台美术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观众反响强烈。在刚刚成功地参加了解放军第八届文艺会演之后,这部由宋祖英、吕继宏领衔主演的大型音乐剧作为庆祝新中国成立55周年优秀现代戏展演活动节目之一,将在10月5日至6日再次上演。

  《赤道雨》首演打破常规被誉为“真正的音乐剧”

  《赤道雨》投资数百万、历时四年,由海政歌舞团和海政电视艺术中心联手打造。据了解,为了真正做到出新、出奇、打造精品,符合当下青年观众的欣赏口味,剧本近三十次易稿,以求故事完美动人、歌词凝练。该剧由海军著名剧作家周振天和总政歌剧团著名剧作家冯柏铭共同创作。作曲是北京军区国家青年作曲家刘彤和海政歌舞团艺术指导、国家一级作曲付林。总导演廖向红是中央戏剧学院副院长兼导演系主任、文学(艺术学)博士。舞美设计黄海威曾担任过大型歌剧《图兰朵》的舞美设计。宋祖英、吕继宏领衔主演,著名影视明星储智博和多次在全国声乐大赛中获奖的男中音歌唱家霍勇在剧中都有出色表现。

  《赤道雨》荣获去年十大演出盛事

  该剧在去年慰问演出和商业演出之后,社会反响强烈,不仅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关心关注,而且还受到了有关部门领导、专家及广大观众的广泛赞誉和首肯。广州军区战士话剧团团长唐栋在观看了《赤道雨》之后,评价道:《赤道雨》文本美、音乐美、演员美、舞台和灯光美,思想含量大、生活的含量大、情感的冲突丰富。

  该剧也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场场演出观众爆满,特别是在天桥剧场的公演,演出票提前两天全部售罄,成为首都舞台上的一个亮点。为此《赤道雨》荣获了2003年度十大演出盛事的殊荣。

  剧情大胆尝试专家评价“看着过瘾”

  该剧以三个春天里我海军舰艇编队的三次环球出访为主体框架,以新一代海军舰长潘天雨和旅居海外的恋人肖可悦的生死情恋为情节叙事线,分别描述了在夏威夷、在南非、在美国本土,我海军舰艇编队出访的到来,在世界面前和海外华人心中所激起的巨大回响:团聚的欣喜与阴差阳缺的误解并存,海外侨胞心向祖国的情感与“中国威胁论”的杂音交织碰撞……全剧以此构置冲突、推进动作,在故事层面上,完成了一个跌宕起伏、浪漫抒情的爱情传奇。

  当被问到《赤道雨》创作排演的由来时,海政宣传部雷振华副部长告诉记者:

  “总政和海军首长向我们提出军队的文艺创作要以现实题材为主,创作具有军队特色和时代精神的文艺作品。《赤道雨》的创作演出就是海军艺术家们对贯彻这一指示的实践,也是对音乐剧这种新的文艺形式的探索过程。”
新版《赤道雨》国庆亮相被誉为真正的音乐剧
新版《赤道雨》国庆亮相被誉为真正的音乐剧
宋祖英含泪走进音乐剧

  《赤道雨》由曾在悉尼、维也纳金色大厅成功举办个人演唱会的我国著名女高音宋祖英担纲女主角,从扮相到歌声都以甜美著称的宋祖英首次涉猎音乐剧领域。在剧中,宋祖英要用自己的表演、歌声和舞姿来表现女主角肖可悦当代海外游子的形象。

  《赤道雨》的导演廖向红在《赤道雨》首演时曾评价两位都是第一次涉猎音乐剧的宋祖英和吕继宏说:“宋祖英、吕继宏的演唱实力毋庸置疑,特别是宋祖英在形体表现力上有出乎人们意料的表现和实力。音乐剧要求演员有炽烈的舞台热情以及情感的张力和爆发力,相当可贵的是,宋祖英、吕继宏的每次排演都非常投入,他们都有着极强的舞台信念感。”她说:“整个演出当中,宋祖英的舞蹈欢快、灵巧、热情;演唱亲切、自然、大气;表演真挚、细腻、舒展。她能在演出的第一时间内达到吸引观众、创造舞台与观众席共振、同热的剧场效果,她非常成功地塑造了肖可悦这个角色”。

  “‘赤道雨’是一种幸运的符号”。该剧编剧之一的周振天在接受采访时说:“过赤道是中国海军从浅蓝走向深蓝,走向大洋的标志,对于航行在大海上的人来说,能遇到赤道雨是一种幸运。因为它变幻莫测,水兵们都把淋到赤道雨作为一种莫大的幸运。‘赤道雨’这三个字不仅象征着当代人对爱情、对人生、对命运的复杂心态和感触,它也寓言了经历了百年磨难的中华民族终于走上了伟大的复兴崛起的幸运坦途。”

  再次走进《赤道雨》的宋祖英表示,第一次参加彩排时就被剧情打动。在塑造角色的同时,必须深入理解挖掘人物的内心世界,处理每一节细微的唱段和咏叹都带着真情实感,所以常常是含泪演唱。

  新版《赤道雨》更能打动人

  为了参加全军第八届文艺会演和庆祝新中国成立55周年优秀现代戏展演,海政歌舞团、海政电视艺术中心在广泛征求各方专家和观众意见的基础上又经过了更进一步的加工修改,使全剧剧情结构更加合理,全剧音乐唱段更打动人心。

  词作家阎肃看完改过之后的音乐剧《赤道雨》感觉十分兴奋。“我们都看出来《赤》的创作过程很难,难在哪儿?难在改。各种意见来了,改是一件很让人烦的事,牵一发动全身。而《赤》有相当大的改动,而且是相当大的改进。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改好,确实需要相当的智慧。文本的改动,音乐的改动,舞蹈的改动,随之而来的导演的改动,演员也要重新适应,到现在这样的完成,我以为是很完美的”。

  海政歌舞团团长夏英模大校介绍说:“《赤道雨》去年12月在北京天桥剧场首度公演2场,场场爆满,为观众所瞩目,今年为参加全军第八届文艺会演,该剧在广泛征求观众和有关专家意见的基础上,主创人员和主要演员对剧情和音乐唱段等又做了进一步的修改提炼,这次被遴选参加庆祝新中国成立55周年优秀现代戏展演,可谓是又一次创作成果的展示,我相信《赤道雨》的演出,一定会给国庆55周年和金秋十月的北京增添新的色彩,成为首都文艺舞台一个新的看点。”

  故事情节强化矛盾、音乐强调主旋律唱段流行度将与《江姐》媲美

  该剧的编剧之一周振天告诉记者,海军首长和海政领导一直非常关心《赤道雨》的修改和排演。这次的修改在故事情节以及音乐上都加大了修改的力度,如将若干场面作了压缩,加快了故事发展节奏。男女主人公原来由于误会产生矛盾,改为人物的性格冲突,进一步激化了矛盾;而在音乐上,原来的音乐素材较多,改编之后将旋律做大幅度的归纳、精减,将最好听的主旋律和副主旋律反复演化,反复强调、升华。舞蹈更是作了大幅度的调整修改。

  而主要演员对人物的理解和对乐曲的处理也都有了跨越式的进步。歌唱家的演唱方法既符合大众化的需求,又适合演唱者本人的特点。既有高亢激昂的大段咏叹,又有委婉细腻的小桥流水,使演唱随人物情绪的变化有较大的伸缩力和舒张力,使一个简单的音乐表现达到较高的艺术再现。

  剧中宋祖英演唱的《后会有期》、《一生无悔》、《明天》等,吕继宏演唱的《你走了》、《赤道雨》和与宋祖英重唱的《你还好吗》等等,都是原剧中最好的音乐,很能打动观众的心。

  因此有人预测,《赤道雨》中的音乐唱段,将会继歌剧《洪湖赤卫队》、《江姐》、《红珊瑚》之后在社会上广泛流行,也会成为歌手参加声乐比赛的选择曲目。(北京青年报 小寿)

  (来源:北京青年报)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章子怡 王菲
 金枝欲孽 刘德华 刀郎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