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民博会上“花”盛开(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01日12:23 今晚报
  昨天开幕的第三届中国国际民博会暨第二届中华(天津)民间艺术精品博览会,吸引了43个国家的友人前来参观,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送来参展作品,代表了中国当代民间艺术的最高水平——民博会上“花”盛开本报记者高丽刘静华 实习生 陈芳
民博会上“花”盛开(组图)
民博会上“花”盛开(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民博会上“花”盛开(组图)
本组照片为曹彤摄

  昨天上午,伴着霏霏的秋雨,第三届中国国际民博会暨第二届中华(天津)民间艺术精品博览会在天津体育中心隆重开幕,各个场馆内人流不断,参观者在自己喜爱的精美的民间艺术展品前啧啧赞叹,流连忘返。

  外国友人穿靓衣

  连续举办三届的民博会,已经成为具有国际性、权威性和广泛性的大型民间艺术盛会,前来参展、参观的国外艺术家一届比一届多。前来参加民博会的43个国家的外国朋友,在开幕式上都穿上了自己国家最富民族特色的服饰。来自菲律宾的联合国教科文国际民间艺术组织主席卡曼女士,也穿上了翠绿色的“马隆”式长裙,格外引人注目。她对记者说:“我们都是联合国教科文国际民间艺术组织的一员,这次来参加民博会,不仅是来考察学习的,还要利用这样一个难得的机会,向中国人民展示我们多姿多彩的文化,因此大家都把最漂亮的衣服穿来了。”

  艺术精品吸引人

  作为本届民博会的“龙头展”——“中国民间艺术精品展”非常吸引人。参展的449件作品涉及98个艺术品种,来自全国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代表了中国当代民间艺术的最高水平。这些作品中,有我国东南地区细腻、隽秀的石雕、苏绣,有西北地区豪放粗犷的库库尔和剪纸,有东北地区质朴大方的松花江浪木,有青藏地区雄壮、瑰丽的堆绣和唐卡,有中原大地淳朴悠久的汴绣和汝瓷制品,有云贵高原的蜡染、布雕作品等。民间年画系列有山东潍坊、陕西凤翔、湖南滩头、广东佛山、四川绵竹和天津杨柳青年画。值得一提的是,天津共有168件作品入展,无论是历史悠久的“老三绝”,还是近年来涌现的蜡像、面塑、微缩建筑这样的“新三绝”,都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天津丰厚的民间文化底蕴。

  观众们不仅被一件件精美的艺术珍品所吸引,更被一位位艺术家聪慧的心灵和灵巧的双手所折服。“苏绣皇后”姚建萍在现场穿针引线制作了一幅少数民族少女的画像,天津艺术家王玓的面塑《缝香包》活灵活现,常诚的布雕《百子迎春》浓缩天津的民俗文化……常诚看到众多观众围在他的作品前,高兴地说:民博会为广大民间艺术家提供了一个展示自己才艺的舞台,这样的机会真是太难得了。看到全国各地及世界30多个国家的民间艺术精品荟萃在天津,作为天津的民间艺术家,感觉真是太荣幸了。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和联合国教科文国际民间艺术组织将在入展者中分别评选出中国民间文艺最高奖“山花奖”和“国际民间艺术大师”、“优秀民间工艺美术家”。

  广交朋友好场所

  民博会不仅是展示民间工艺品的平台,同时也成为艺术家广交朋友的场所。在各个场馆里,在每一个作品展位旁,都可以看到作者们和观众热烈交流的场面。来自湖南的女书法家李雪梅,见到身边走过的观众都会热情的打招呼,她说早就听说天津的民博会有声势,但是来一趟太不容易了,所以要利用难得的机会结识更多的朋友。随辽宁代表团来津参加民博会的画家卞兆良,祖籍天津,虽然二十多年来他一直在外地工作,但他每幅作品都盖有“家在天津”的印章。他说,心里会永远惦着家乡。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章子怡 王菲
 金枝欲孽 刘德华 刀郎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