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演员王伯昭被打专题 >正文

打人事件升级 港台与内地演员合作矛盾“现形”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02日13:39 金羊网-羊城晚报

  【香港艺人张卫健谢霆锋与内地演员王伯昭之间发生的“打人事件”近日升级,一方面,内地一批知名演员联合支持王伯昭;另一方面,香港演员和记者说话审慎,并从中调停,这使得香港与内地艺人合作矛盾浮出水面。】王伯昭该不该起诉?

  事件过程一波三折,先是王伯昭报案、报料,媒体曝光,接着王晶召开记者会指责王伯昭“个人炒作”,当张卫健与谢霆锋公开道歉并亲自上医院探病后,王伯昭却因对方“
措辞不当”,要求修改致歉声明,最后即使王晶加入道歉行列,张卫健与谢霆锋也再次修改致歉声明,王伯昭仍不买账,表示仍要通过律师起诉,追讨合理赔偿。

  王伯昭该不该起诉?张卫健与谢霆锋打人是故意还是误伤?现在已成业界的热门话题。对张卫健、谢霆锋和王晶日前亲赴医院道歉一事,王伯昭表示,9月26日、27日对方才亲自来道歉,这是“迟来的道歉”,就算他对这次的道歉感到满意,但他于9月25日委托律师进行的起诉已无法停止。“民事诉讼肯定不能停,刑事就未定,也不排除会变成刑事,我只是要讨回公道的赔偿。”他表示不会过分要求,如果真要罚,也希望大变小,重变轻。

  刚刚走出官司风波的谢霆锋听闻自己可能又要闹上法庭,只有苦笑:“我要做的都已经做完,都不知再讲什么才好!”他的经理人霍汶希表示事件到了现在这个地步,最后只有由公司出面处理。张卫健与王晶均表示已无能为力,一切听任事态发展。是误伤还是刑事犯罪?

  广东合众拓展律师事务所的朱小斌律师认为,张卫健与谢霆锋是否“刑事犯罪”,必须有两个前提,一是有没有警方介入,二是有没有法医鉴定为轻伤以上的伤害。“目前看来,王伯昭当时报了案,公关部门并没有做委托法医鉴定,这可能说明当时他们觉得程度上还没有这个必要。如果在追诉时效内(根据实际情况初步估计为一年内),王伯昭仍没有这些相关证据,张卫健与谢霆锋最多也只会进行‘民事赔偿’。这个‘民事赔偿’可以由剧组或制作方承担,也可以由他们两位当事人自己承担。但这个数额肯定不会太大。”

  朱小斌律师认为,从实际操作出发,未打伤致残(法医鉴定出具“轻伤”以上的证据)要提出“精神损失费”是不可能的。王伯昭现在最有可能获“人身伤害赔偿”,这其中包括“医疗费”、“误工费”及“营养费”,其中“营养费”数额必须有医院医生出具的证明。如果张卫健与谢霆锋最后真的构成犯罪,王伯昭就不单能得到“民事赔偿”,还可以“以刑事附带民事诉讼的方式得到赔偿”。伤人事件激化两地演员矛盾?

  “打人事件”越闹越大,圈内人士对此也表现敏感,因为这暴露出香港艺人与内地艺人间越来越多的潜在矛盾。这些矛盾包括两地艺人在歌迷影迷及导演、工作人员等面前的地位不平等,生活习惯、思维习惯的不同,待遇报酬的差距等等。

  许多经常带艺人走南闯北的经纪人们早就意识到这些问题,他们认为主要是“沟通”存在问题。美卡唱片公司的宣传人员?贞几个月前曾带着谢霆锋到内地各地发行新专辑,她的感觉是香港艺人作风爽快。“内地艺人通常与内地媒体较熟,习惯了内地的做事方式,不像港台艺人对情况不熟悉,需要个适应期。”她认为这次“打人事件”其实没必要闹得这么大。另一位内地经纪人陈环也表示,演出中经常会遇到香港艺人,他们互相间都非常尊重。最近一次与徐锦江、何美钿等一起演出,大家第一次见面就相约一起宵夜聊天,非常愉快。她认为港台艺人多数都很友善,喜欢与大家打成一片,只是港台艺人的做事方式可能更严格。

  现在越来越多香港艺人、经纪人到内地工作,许多人表示此事提醒大家以后开展工作要更“小心”。刚刚到广州发展的陈欣健讲起自己拍戏时的一次“误伤”:“第一次拍剧《国际刑警》,我不小心被另一个刚从训练班出来的小伙子踢中下体。当时我觉得他是在镜头前博出位,但事后我想,可能是大家都没有经验,但都很卖力表演,所以出手才不准。这次张卫健、谢霆锋的事可能也是因为太卖力。”他也与内地艺人合作过,他认为两地艺人做事方式并无太大不同,香港艺人向来都很推崇内地导演及演员的专业。

  为了张卫健和谢霆锋的事能得到平息,经常在内地拍戏的曾志伟也公开表示要当“和事佬”,会亲自到北京协助调解三人之间的纠纷,有机会的话更会亲自前往探望王伯昭。曾志伟说:“误会有多深都不重要,最重要是对人的态度。大方道歉表示有诚意,有人受伤讲句道歉是应该的。”易芝娜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