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新警察故事》受好评 成龙影片大结算(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02日13:3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新警察故事》受好评成龙影片大结算(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警察故事》受好评成龙影片大结算(组图)

《新警察故事》受好评成龙影片大结算(组图)

《新警察故事》受好评成龙影片大结算(组图)

  在成龙新片《新警察故事》上映之际,让我们回顾一下成龙数十年驰骋影坛的坎坷经历。透过银幕,我们看到的是一个电影人对电影不懈的追求和热爱——无论得失成败,成龙,都堪称是我们这个时代影坛的骄傲。

  《新警察故事》受好评

  完全由香港班底制作的成龙动作新片《新警察故事》备受关注。这部由陈木胜执导的《新警察故事》一推出,在香港和内地都传出票房捷报,就连大洋彼岸的好莱坞,也有不少美国影评人十分留意此片,大赞这部《新警察故事》水平远超成龙其它好莱坞作品,指剧情扣人心弦,而且动作特技也编排得非常新颖,很有成龙特色。

   相比之下香港的影评人对该片的评价则更加中肯,有评论认为:“在好莱坞打拼回来的成龙,这次虽然拼尽全力去演绎动作场面,但每一次近镜都令我们为他担心和痛心,岁月不饶人,他再不复当年勇,英雄迟暮的憔悴之情明显可见,有些时候甚至觉得他似乎有点吃力。”但是这次他与一大群新人合作,包括谢霆锋、吴浩康、吴嘉龙等,如果他们表现出色,便能够顺利接手成为“新一代警察”。也有影评人指出:“本片虽然仍有不足的地方,像为了要制造悲情的效果而夸张失实,但无可否认的是剧本故事较以前的港产片扎实和完整,是一个可喜的进步。”

  明星要在好莱坞闯出名堂,殊不容易。至今只有李小龙与成龙这“双龙”算是真正打入好莱坞。前者仙游已久,留下一套万人景仰的武学精神;后者穿梭港美两地,融合功夫与喜剧,称霸亚洲市场之余,进军好莱坞,正是意气风发之时,但不知是观众看腻了这类风格的功夫喜剧,还是名气到了顶峰,攀无可攀,近年来几部影片接连失利,一再遭到“滑铁卢”。

  1、罗维时期的新星

  1976年导演罗维刻意要把成龙塑造成李小龙第二。成龙顺理成章首度担正做主角,拍了《新精武门》。继而拍了《少林木人巷》(1976)、《风雨双流星》(1976)、《剑.花.烟雨江南》(1977)等功夫片,在《风雨双流星》里,成龙与当时的大明星王羽合作,饰演反派剑客。然而成龙为罗饰演的电影都不卖座,令罗维大失所望。赋闲之余,罗维把成龙外借给思远影业公司,演出《蛇形刁手》(1978),结果成龙在戏中演绎出独特风格,饰演一个在武馆打工的穷孩子,得到蛇拳传人传授蛇拳再加上观察猫的举动混合成独特招数,以对付坏人。电影大受欢迎之余,成龙一炮而红,地位开始被肯定。同年的《醉拳》沿用《蛇形刁手》的模式,加入更多喜剧元素,以反传统的手法描写黄飞鸿的事迹。成龙饰演少年黄飞鸿,性格反叛,后得到袁小田饰演的老师父指点,练成醉拳。该片创下6670万港币的票房成绩,进一步奠定了成龙的喜剧武打明星地位。

  这个时期,成龙开始建立起功夫笑侠的形象,他不甘心成为李小龙的影子,决意创出一种与众不同的风格,在讲求功夫武术之余,带有谐趣轻松的性格,把以往一直严肃的功夫片,一变成为动作喜剧,由此成龙所创的功夫喜剧渐成潮流。

  2、嘉禾时代前期

  1980年成龙离开罗维,与嘉禾电影公司签约,首部作品是自编自演的《师弟出马》,饰演一名年轻武馆学徒,发现师兄背叛师门,同时又陷入一桩没有参与的谋杀案,被迫要以武功证明二人的清白。成龙更一度为该电影唱主题曲。其后开拍《龙少爷》(1982)、《A计划》(1982)等片。《龙少爷》原是《师弟出马》的延续,后来改为独立故事。这时嘉禾已铺排成龙打入美国和日本市场的路,成龙在美国住了一年,学习英文和熟悉好莱坞的拍片模式,但他在美国拍的第一部英语片《杀手壕》,却票房不佳。1984年成龙联合“七小福”时代的师兄弟洪金宝与元彪演出《A计划》,这是洪金宝、成龙、元彪师兄弟第一次同台演出,电影在当年上映创下1900万港币的票房成绩。其后三人又合作了《快餐车》(1984)与《飞龙猛将》(1988)。

  3、《警察故事》凸显个人风格

  1985年,成龙演出《警察故事》,饰演一名被人陷害的警察,在替自己洗刷冤屈之余,更要保护一名被绑架的目击证人。电影中的特技和动作设计成为成龙在电影里的另一高峰,虽然同期有不少成龙的卖座电影,但无一能与之匹敌。这是成龙首次在动作片中饰演一个有完整个性、复杂性格、有私生活、甚至有罗曼史的角色。电影同时令他首度获得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演员提名。《警察故事》的成功,令成龙一连拍下《警察故事续集》(1988)、《警察故事3超级警察》(1992)、《警察故事4之简单任务》(1996),而《警察故事4之简单任务》更在当年大收5700多万港币,这是成龙在香港的最高票房数字,这个纪录直到2001年才被周星驰《少林足球》以6070万港币打破。相隔8年后的今天,成龙又再推出《警察故事》系列的新一篇:《新警察故事》。

  除了《警察故事》系列受注目外,同期的《龙兄虎弟》(1987)、《A计划续集》(1987)、《飞龙猛将》(1987)等电影,都继续发挥他动作喜剧本色,在拍《龙兄虎弟》的一个动作场面时,成龙发生严重意外,撞伤脑部,几乎丧命。《龙兄虎弟》是当年最卖座的电影,也是上世纪80年代香港票房第三高的卖座电影。成龙又于1986年自组威禾电影公司,开拍首部电影《扭计杂牌军》,除了《A计划续集》、《飞龙猛将》、《警察故事续集》等动作片外,威禾也制作了《胭脂扣》、《奇遇》、《说谎的女人》等出色作品。在嘉禾电影初期,成龙的多部作品票房均有佳绩,《重案组》(1993)是续《龙的心》后比较严肃的演出,成龙凭此片与《警察故事3超级警察》两度获得金马影帝;1994年拍了《醉拳2》,在香港大赚4200万港币。同年拍摄的《红番区》,在1995年成为票房冠军,1996年在美国上映大收3000万美元,1997年成龙与洪金宝再度合作,而1999年成龙拍下一部传达保护大自然环境和原始资源意识的《我是谁》,电影票房成绩理想,部分亚洲地区更超越《泰坦尼克号》的票房,可以说是成龙电影的巅峰时期。

   4、铁汉柔情

  成龙众多的电影作品,并非是一面倒地要打要杀,偶尔在电影里也可见他柔情的一面。1985年成龙再次与洪金宝合作电影《龙的心》,作品有别于成龙过往一贯的电影风格,除了片尾的一场打斗戏外,内容都以探讨兄弟之间的关系为主,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1989年的《奇迹》,成龙再一次不以动作挂帅,而以剧情取胜,叙述成龙协助一妇人隐瞒自己是卖花妇的身份,以挽救自己的女儿。事隔十载,成龙和舒淇梁朝伟拍摄《玻璃樽》(1999),以感情戏为主,突破以往形象。而刚刚上映的《新警察故事》,成龙也改变过往形象,在打斗之余,和杨采妮发展出一段情。

  成龙电影在某种程度上和007系列很相似。邦德有一群“邦女郎”,成龙则有一群“龙女郎”。《警察故事》开始找来大美人林青霞张曼玉演出,接下来的作品美女如云,关之琳、杨宝玲、刘嘉玲梅艳芳、袁?仪、杨紫琼邱淑贞等,不但有本土美人,更请来日本、台湾、新加坡等地的女演员担演女主角,成为成龙电影的另一卖点。

  5、三次进军好莱坞

  成龙进军好莱坞的作品,并不是由《火拼时速》(1999)开始。早在1980年,成龙已首度进军好莱坞,演出《杀手壕》,只可惜成龙的武功在美国的武术指导安排下苦无发挥机会,结果电影大败而回。同年的《炮弹飞车》是应嘉禾公司要求,希望成龙在电影中的小角色有助于打入好莱坞市场,为美国观众所认识,结果同样失败。1985年,成龙再战好莱坞,担演《威龙猛将》,和导演占士.格力坚荷斯(JamesGlickenhaus)不和,成龙更删去不必要的裸露镜头及重拍部分镜头,尽管如此,进军好莱坞的计划再度失败,这部电影的唯一好处是带给他《警察故事》的灵感,改变了香港动作片的面貌。

  一再的失败并没有打击成龙进军美国电影市场的野心。1999年,成龙第三次进军好莱坞,凭借《火拼时速》,再一次发挥喜剧动作片本色,找来了黑人谐星基斯.德加(ChrisTucker),这对组合一出,效果出奇好,开始受到好莱坞的关注,电影也在美国大受欢迎。其后的《赎金之王》(2000)亦请来了白人明星奥云.聿逊(OwenWilson),继续滑稽和搞笑,真正成功打入好莱坞市场。成龙在称霸亚洲市场之余,逐步迈向欧美市场。

  6、滑铁卢之谜

  出道至今,成龙一直以动作巨星形象示人,雄霸亚洲电影市场,他独特的喜剧动作风格自成一派,在香港电影市场如鱼得水,人红自然心野,独守亚洲市场似乎不过瘾,三闯好莱坞终于成为美国动作巨星。但《红番区》风光不再,题材的旧酒新瓶终于换来走下坡的命运。

  成龙的电影着重动作特技喜剧共冶一炉,一连串惊险、刺激、紧张、滑稽的动作场面令人大呼叫好。第一次,观众拍案叫绝;第二次,频频叫好;第三次,仍具欣赏力;第四次、第五次……在不断推陈出新的电影世界里,这种换汤不换药的模式又怎能再令观众心动?尤其在好莱坞的电影市场,成龙的动作喜剧风格在本地已盛行多年,只是西方观众看惯了“硬桥硬马”的动作片,对这种打斗融合搞笑的电影似乎看呆了眼,惊为天人,视为动作片的新潮流。殊不知,这种风格在香港早已见惯不怪,成龙吃着老本,却在好莱坞闯出了名堂。

  成龙食髓知味,《火拼时速》、《赎金之王》的成功,就炮制出《火拼时速2》(2001)、《赎金之王2皇廷激战》(2003),勉强能吸引一班少见多怪的外国观众。但《特务踢死兔》(2002)却让成龙遭到滑铁卢,内容是胡闹的打笑,少了主角的风范,弄得像戏分稍多的大配角,票房奇差。一套不中不西的港产英语片《飞龙再生》(2003),看得香港人颇不是滋味,好端端的一套港产片,硬要套上英语。谁知《80日环游世界》(2004)更是不伦不类,不中不西的剧情,两面不讨好,票房惨淡收场是意料中的事。这种嘻哈打斗的动作喜剧一成不变,观众自然乏味,老是那些把戏,西方观众看久了也会腻。香港观众更是气愤不已,好端端的在香港扮演英雄豪侠,好歹也是警察,谁知到了洋鬼子的地方,不是卑躬屈膝就是嘻哈扮傻。

  在题材变化不大、戏路有限的情况下,加上成龙的年纪似乎不再适应好莱坞的世界,回归香港或许是条不错的后路。凭借之前曾与英皇合作的缘故,重回香港发展的成龙与英皇娱乐有限公司合作电影制作。《新警察故事》就是成龙回巢之作,对于这部作品,成龙曾向外国媒体表示自己已经打够了,接下来要做点自己的东西。在新片中,成龙一改以往搞笑滑稽动作形象,变成一位内敛的警察。

  在不景气的电影市道里,成龙的“回归”之作获得了好评,这也许可以成为催化剂,有利于推动本土电影。文/双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成龙新闻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章子怡 王菲
 金枝欲孽 刘德华 刀郎




成龙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