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成龙电影四个年轮(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05日07:19 北京青年报
评论:成龙电影四个年轮(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成龙叱咤影坛40年,至今威名不堕。回看他一路走来的四个时期,好比欣赏一棵参天大树的斑驳年轮。

  替身、模仿时期

  1954年出生的成龙很小的时候便到片场做武师和替身,8岁就出现在《大小黄天霸》 中。在《精武门》中那个被李小龙一脚踢飞,破窗而去飞出6米的家伙就是他。成龙落地时的感觉“就像是被车撞了一般”,但他还是为得到大师兄洪金宝、导演罗维和李小龙三人的同时称赞而感到高兴。

  1976年,导演罗维刻意要把成龙塑造成李小龙第二,以成龙为主角拍了《新精武门》。不但通过剧情把成龙塑造成李小龙的接班人,还让《精武门》的女主角苗可秀在影片中深情地望着成龙说:“啊,我在他身上发现了一种奇异的光彩,这光彩只有在师兄(指《精武门》中的李小龙)身上才看得到,他一定能成为第二个师兄,他一定能替代他!”《新精武门》是一部相当失败的电影,任何模仿都只能是拙劣的。继而拍的《少林木人巷》(1976)、《风雨双流星》(1976)、《剑.花.烟雨江南》(1977)都不卖座。

  功夫小子时期

  1978年,成龙演出《蛇形刁手》,就此开创了“功夫喜剧”先河,无法模仿的喜剧、特技、亲和力成了成龙的招牌。同年的《醉拳》沿用《蛇形刁手》的模式,加入更多喜剧元素,以反传统的手法塑造了淘气黄飞鸿的形象。多年以后成龙总结说:“如果没有李小龙,人们也不会知道成龙,但我从来就没有想过要当第二个李小龙,我只想当第一个成龙。”1980年成龙自编自演《师弟出马》,其后开拍《龙少爷》(1982),仍然是功夫小子加搞笑的路子,仍然口碑不俗。

  警察故事时期

  1983年,成龙联合同门师兄弟洪金宝与元彪演出《A计划》,成龙出演民国警察马如龙。这是洪金宝、成龙、元彪师兄弟第一次同台演出,创下1900万港币的票房成绩。在《A计划》那场著名的自行车追逐战中,成龙用一辆自行车、一根竹竿、几扇窗子、一个梯子把一群对手搞得人仰马翻,笑料百出。其后三人又

  合作了《快餐车》(1984)与《A计划续集》(1988)。其间成龙拍了喜剧“福星系列”:《奇谋妙计五福星》、《福星高照》、《夏日福星》。

  1987年,成龙演出《警察故事》,特技和动作水平登上新的高峰。这是成龙首次饰演一个有复杂性格、有私生活的角色。成龙一连拍了《警察故事续集》(1988)、《警察故事3超级警察》(1992)、《警察故事4之简单任务》(1996),而《简单任务》大收5700多万港币,是成龙在香港的最高票房数字,这个纪录直到2001年才被周星驰《少林足球》打破。

  《重案组》(1993)是继《龙的心》后比较严肃的演出,成龙凭此片与《超级警察》两度获得金马影帝。成龙1994年拍了《醉拳2》,动作仍然炫目,但40岁的功夫小子看着就有点别扭了。1995年的《红番区》和《霹雳火》、1996年的《一个好人》、1997年的《我是谁》,异国风光和明星作衬,成龙也不再是香港皇家警察。功夫依旧,票房高飘依旧,这十几年可谓成龙电影的巅峰时期。

  好莱坞时期

  早在1980年,成龙已首度进军好莱坞,演出《杀手壕》,可惜大败而回,同年的《炮弹飞车》同样失败。1985年,成龙再战好莱坞,出演《威龙猛将》,再度失败。1999年,成龙第三次进军好莱坞,自己动武,克里斯.塔克耍嘴,《尖峰时刻》一举攻克美国。其后的《上海正午》(2000)请来了白人明星欧文.威尔逊,继续美国式搞笑加东方拳脚,巩固了好莱坞市场。成龙由此真正成为全球化的巨星。不过,在好莱坞告捷的同时,成龙一直在流失亚洲观众,他们认为成龙屈从于美国电影模式,迷失了自我。其后的《尖峰时刻2》(2001)、《上海正午2》(2003),在美国成绩尚可,但在东方口碑不佳。《燕尾服》(2002)让成龙遭遇滑铁卢,全球票房不高。到不中不西的港产英语片《飞龙再生》(2003)和不伦不类的《八十天环游世界》(2004),局面已是不可收拾,两面都不讨好。

  在又一个不变则亡的关口,成龙选择回香港发展。成龙能否开创“二度警察”的黄金时代,我们拭目以待。 作者:猛将兄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章子怡 王菲
 金枝欲孽 刘德华 刀郎




成龙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