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孔子文化节大型文艺晚会专题 >正文

孔子文化节晚会 一流的文化 一流的娱乐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05日14:16 精品购物指南

  9月26日央视国际频道举办了2004年中国国际孔子文化节大型文艺晚会,大大加强了文化节和曲阜在海内外的影响力。

  记者在曲阜呆了两天,给大家带回孔子文化节和国际旅游节期间此地的文化和娱乐话题。

  一个主持二线歌手三个现代化

  主持人有四五个,大多照本宣科台词老套没什么特色,只是请来的台湾主持凌峰还算一亮点。此人是在台湾的山东人,号称“小山东”,这次算是寻根主持。带着“八千里路云和月”的一点豪气,加上不算到位但在娱乐圈里已经绰绰有余的幽默感,算是主持人里的压轴。他一出场报幕就把一个歌手的名字报错了,自我检讨了一下来圆场,也算一特色。

  演员方面,费翔周华健这些老梆菜加上阿朵、中国力量等生瓜蛋子,中国包装一些半红不紫的张咪、游鸿明等,外围再包装一些韩日二线歌手,彝人制造,斯琴格日勒等少数民族歌手,阵容比较“国际化”,大众化,虽然明星不火,总有一两个你认识的,这个拼盘还算成功。

  晚会主要内容分为“学篇”“诗篇”“友篇”“和篇”四个部分,每部分节目暗合孔子思想,这个内涵人家也能理解,是策划上最成功之处。另外,由于张艺谋用露大腿姑娘弹《茉莉花》在雅典一炮打红或者打黑之后,弹唱茉莉花也成为各种演唱会的时髦节目,这个晚会也不例外,就连曲阜六艺城的国际旅游节表演也上茉莉花,总之,这朵花儿今年有可能会被弹臭了为止,大家就可怜可怜这朵没爹没妈从江南的土地上蹦出来的花儿吧。

  谈文化:孔子很酷 后人学歪了

  既然是孔子文化节,咱们不妨来真的谈谈孔子的文化。

  曲阜此地民风淳朴,相对而言,老百姓性情温和,比较礼貌,虽然也拉生意,但比较尊重你的意见,不纠缠,不像其他一些旅游景点,车夫导游旅馆对你死缠烂打。感觉还真是从孔府里接受过礼貌功课的。孔子虽然死了几千年了,但是对一个地方的文化感染力还真是千古不衰。做文化,做到孔子这个份儿上,那才叫高级。

  翻了翻《论语》,跟以前当学生时死记硬背的感觉迥然不同,第一感觉就是,孔子其实是个特别酷的人。这个酷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比如说,他特自信,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说明对自己的学识特有底气,不用在乎别人理解与否。现在的一些文艺名流,余秋雨呀,张纪中呀张伟平呀等等,一看别人批评自己就跳起来,真应该学学这些功课,才能像个君子。比如务实,子路问什么是死,孔子说,活着的事还搞不明白,谁知道死是怎么回事!比如爱好广泛,多才多艺,是个音乐发烧友,听到好歌三月不知肉味,他应该觉得《东风破》这样的歌不错,哀而不伤,而不喜欢《双截棍》这种发音不清楚又有暴力倾向的歌。比如特有江湖豪气,说有朋自远方来,不亦悦乎,搬出好酒好肉来招待,如今在AA制的社会里,有钱没钱的白领都一样鸡贼,想找个孔子这样的酷哥当朋友不太容易。

  但是孔子在仁义道德理论方面有些离谱,比如问他什么是仁,他说无论在邦国里做事还是在家族里做事,都不要让人怨恨自己。在小国寡民君主家长制的社会里,这种仁还有可能,在多元的社会里,这种仁还有害处,仁人只能变成庸人。孟子就更离谱些,他宣扬仁完全是牺牲小我获得大我的那一套,按现在说法就有点假大空。可惜后人宣扬孔子思想的时候,没有把最酷的一面学到位,反而把不靠谱的部分发扬光大,宋代理学更把儒学模式化概念化狭隘化,离人的本能越来越远,于是学“仁义”变成学“假仁假义”,不学这一套在社会上混不开的。时至现在,积习犹在,西方人学做人学“人本”那一套就可以,中国人想要有头有脸,必须学两套,一套是“伪君子”,一套是“真小人”,所以中国人活得很累。这个累跟孔子有一定关系,但主要还是后来继承思想的人继承歪了,所以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是硬道理,不论跟什么圣人学习都应该这样。

  不多说了,感兴趣的读者可以在长假期间读读《论语》,假期一过,也许你就会从农民变成知识分子。别的好处不说,如果你是个脾气暴躁不能自抑的人,读读《论语》你的性子就会好很多,“中庸”之道对治疗抑郁狂躁症确实有一定的积极作用。

  (李小K)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章子怡 王菲
 金枝欲孽 刘德华 刀郎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