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民博会打造民间文化产业(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06日11:47 今晚报
民博会打造民间文化产业(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正在市体育中心举行的第三届民博会,吸引了各地观众前来参观,国庆期间,各展馆内人如潮涌。本报记者 高 山摄
民博会打造民间文化产业(组图)

  昨天,60多位民间艺人在民博会广场前,表演了彩塑、刻剪纸、风筝、微雕等30多个门类的绝活。让“十一”黄金周前来旅游的全国各地人们大饱眼福。曹铭摄
民博会打造民间文化产业(组图)

  民博会展卖会上,精美的手工艺品吸引了众多观众。 本报记者 高 山摄
民博会打造民间文化产业(组图)
民博会打造民间文化产业(组图)
  上图:鸡蛋上的“一百零八威”风凛凛。下图:精美工艺品令“老外”流连忘返。 本报记者 曹 彤摄

  第三届中国国际民博会暨第二届中华(天津)民间艺术精品展览会,正在天津体育中心火爆举行。已经连续举办三届的民博会可谓占尽国庆黄金周“天时”之利,前来参展人数与展位量逐年递增,成交额连翻新高。在本届的民博会上,天津更展现出“地利”优势,国际化港口大都市的形象吸引了来自40多个国家的艺术家。同时,层出不穷的艺术人才和热情好客的天津市民,更为民博会的圆满举行提供了“人和”之势。可以看出,天津已经成为中国民间文化生产、展示、批发和物流基地。

  在民博会如此热烈的气氛中,伴随着冷静的观察和深入的思考。如何抓住民博会这一有利契机,开发和挖掘传统民间工艺的潜力,促进民间文化产业的发展和壮大,成为摆在人们面前的课题。10月4日,在本届民博会举行期间,本市部分民间艺术家和文艺评论家在一起进行了研讨。

  在市场中寻求发展

  与会专家们认为,民间艺术必须在市场中寻求自身的发展壮大。搞民间艺术最初为了自娱自乐,但随着社会的进步,逐渐变成了商品。天津的民间艺术很早就进入市场了,曾畅销三北地区。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比先进地区落后了。因此必须奋起直追,在开拓国内和国际两个市场上下工夫。随着中西文化交流的日益深入和广泛,西方国家对东方文化的探奇和借鉴日趋热门,国际贸易更好做、更方便、更自由,这为民间艺术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因此,要把参与民博会、进行广泛交流,作为做大民间工艺产业的一个重要支点,占领国内外市场。

  要不断注入新活力

  民俗专家张仲说,民间艺术也要不断创新,要把农耕文明的美转化成当代的美,还要与人民的生活形态相适应。如杨柳青年画中的门神,过去门是两扇,所以门神是两张,现在门变成一扇了,门神也得变。贴门神的习俗越来越淡,这届民博会上就有人把门神做成小吉祥物,年轻人也争相购买,很受欢迎。再比如现在城市家庭装修不适应贴年画了,南方有展商在民博会上,把小幅杨柳青年画镶在镜子里,非常精致,销路也好。总之,要适应当代人的审美情趣,就必须不断创新,有时需要把民间艺术的文化元素重新组合起来,形成新的面目。

  专家们通过参观民博会认为,必须清醒地看到大多数民间艺人是守着独特的艺术,过着并不富裕的生活。许多地方获得“民间艺术之乡”的称号后并没有因此而增加收入。究其原因,民间艺术在发展中还存在以下不容忽视的问题,比如不注重包装工艺、不注重对外宣传、不注重整体形象等。民间艺术是土生土长的艺术,带有一定的原始性、传统性,这种淳朴的乡土风格很受外国人青睐。但要作为产业发展,就要既继承传统风格,又不断创新,要在艺术价值、工艺技术、包装运输等方面不断改进,靠精品占领市场,以质量求发展、变观赏为实用,这样才会做大这个文化产业,否则,只会萎缩,并最终被淘汰。

  “品牌”促进产业化

  研讨中,专家学者们一致认为,打造民间艺术就要依靠民博会这样的“品牌”活动,以此为导向广泛展示与交流,加大民间艺术的宣传力度。同时指出,一年一届的民博会,让越来越多的艺术家看到了希望,对民间艺术产业化充满信心。专家们认为,趋同性的文化产品越来越没有市场,而民间文化作为特色文化,具有独特的艺术魅力,具有人才和资源的优势,具有广大的受众基础,因此发展潜力是巨大的,通过努力必将成为文化产业新的增长点。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章子怡 王菲
 金枝欲孽 刘德华 刀郎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