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藏族演员多布杰:从煤矿走到《可可西里》(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07日15:37 金羊网-羊城晚报

  国庆的电影市场,普遍被认为是《新警察故事》和《2046》之争,但是一部关于保护藏羚羊志愿巡山队故事的电影却成了意外跑出的“黑马”。《可可西里》没有熠熠星光,没有强势宣传,也没有大量拷贝,却真实地再现了青藏高原的生命历险故事,让观众深受震撼。影片中的演员大部分是西藏当地的业余演员,只有扮演巡山队队长日泰的藏族演员多布杰,是有多次表演经历的专业演员。

  被导演陆川称为拥有“贵族的脸庞,鹰一样眼睛”的多布杰来自西藏话剧团。他说自己并不是一开头就能掌握“日泰队长”的特点的,在拍头一场戏记者尕玉找巡山队长日泰时,镜头不多,但他们拍了十几条导演都不满意。“无论我怎么演,导演就是不满意,最后我都有点怀疑自己能不能胜任这个角色了。”多布杰承认自己从小就比较内向,很少跟别人谈心。“开始拍的时候,我很少主动地去找导演谈,第二天导演找我了,我很在意导演说的一些东西,然后我自己喜欢一个人思考。”
藏族演员多布杰:从煤矿走到《可可西里》(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日泰队长的死是全片的高潮,本来是可以很煽情的,但最后出来的效果是,日泰没有死得轰轰烈烈,他就那样死了,没有一丝悬念,也没有悲壮的音乐背景,但是给观众的震撼却非同一般。多布杰说:“我觉得这个特别好,跟以往的一些片子不一样,这种处理比较还原生活。”

  多布杰在进西藏话剧团之前是日喀则的一个煤矿工人。1976年年底,西藏话剧团到那里招最后一批工农兵学员。当年18岁的多布杰是500个未婚的青年小伙子之一,他回忆说:“那时候的招生非常简单,就看一下长相,让你唱个歌,然后就跟着他们念一首毛主席的诗词,最后他们在煤矿选了两个,然后把我们带到拉萨,坐车走川藏公路走了15天,到了成都再坐火车去了上海。”

  多布杰非常庆幸自己进了话剧团,因为上海戏剧学院专门设立了藏族班,还给他们补习文化课。他说那时的老师刚恢复了教学职位,都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那时还有不少知名演员给他们上过课:“学校请了赵丹老师、张瑞芳老师讲课,他们给我们讲课时,我们几乎一半都听不懂,很多学生都睡着了。”说起这些,多布杰笑了。今天的他,当然已经不再是当年那个什么都不懂的藏族小伙子了。本报记者肖执缨 实习生叶淑婷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章子怡 王菲
 金枝欲孽 刘德华 刀郎




《可可西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