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盘点十一文化市场:长假不寂寞 平素更须彩 (2004-10-07 22:54:44)(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07日22:55 新华网
盘点十一文化市场:长假不寂寞平素更须彩(2004-10-0722:54:44)(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华网北京10月7日电(记者周玮、沈路涛)每年国庆的长假,总是让人期待。今年恰逢55周年国庆,长假同样也不会寂寞:新下线的电影、精彩的演出与各色展览,还有让人眼花缭乱的电视节目,以及新形式的数字付费电视和网络电视,让我们感受到这个“黄金周”的文化大餐与往年相比,显得更加异彩纷呈。

  新电影总能挑动令人兴奋的神经,而国产影片让大家感受到即将走出低迷的曙光。进电影院看电影是许多人过节的一种方式,今年十一期间的几部影片相信不会让大家失望:《2046》《新警察故事》《哈里波特3》,吸引了不少观众,尤其是主旋律电影《张思德》《可可西里》等一批切中时代脉搏、弘扬民族精神的最新国产影片,成为我国电影界推进电影产业化成果的集中展示。据了解,今年是历年以来电影产量最大的一年,可望突破200部。节日期间热闹的电影市场,是其良好发展趋势的集中展示,而最抢眼的势头即是民营资本在电影市场的异军突起,今年电影60%由民营投资拍摄。自2002年以来,华谊兄弟、新画面、世纪英雄、海润影视等民营企业出品的影片成为票房保证,由他们制作的《英雄》《卧虎藏龙》《大腕》《和你在一起》《手机》《十面埋伏》,无一例外地掀起了票房的波澜。而民营企业投资也已成为大城市影院建设的重要资本来源,投资在300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成都紫荆影城、广州飞扬影城,都是达到国内一流水准的现代化多功能、多厅、数字技术电影城。舒适的观影环境,使得更多人对去电影院看电影有些流连忘返。

  电视向来是最敏感的:在这一端它能感应遥控器的指示,更重要的是它还通过卫星、光缆接收着天下的大事小事、真实或虚拟的悲欢离合。在这个长假的电视节目表上,《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5周年大型文艺晚会》《和你们在一起--影视专题晚会》《江山如此多娇--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5周年交响音乐会》《我和我的祖国--统一战线庆祝新中国成立55周年文艺晚会》《2004年中国国际孔子文化节大型文艺晚会》等晚会接连不断,辉映着节日的庄严与喜庆;而电视剧《中国式离婚》《历史的天空》《英雄时代》等,则深刻演绎了世间冷暖,其中反映的社会问题,人们也利用长假好好品味思考了一番。而各电视台动画频道或栏目的开设,则让“动画迷”们在国庆期间过足了瘾。今年上半年全国共有59家省级、副省级和省会城市电视台设有动画栏目164个,国庆期间至少播出动画片超过3万分钟。伴随着动画片的热播以及网络游戏的兴起,动漫产业在我国蓬勃发展。而在一些城市,付费的数字电视则让观众们欣赏到了更多更新、更专业的频道,在假日期间学会如何化妆美容、如何科学育儿等等。新形式的网络电视也让网民们在网上体会传统媒体新的魅力。

  继中国演艺最高水平的第七届中国艺术节长达两周多精彩绝伦的演出之后,十一期间国内演出持续保持了火爆场面。在北京,北展剧场、保利剧院、展览馆剧场、北兵马司剧场、首都剧场里,人们既能欣赏到原汁原味的话剧,也能看到古典芭蕾、爵士舞、民族舞等。舞台的精美艺术语言,传达着没有国家与民族界限的美好情感。人们无须远行,即可让精神环游世界。一直令人们头痛的票价问题,似乎也呈现转机,虽然演出的最高票价仍居高不下,但最低百元左右的票价已经可以为人们接受,如印度现代经典电影歌舞团的演出及激情燃烧的岁月——共和国之歌演唱会等。

  各色展览走市场道路,则在十一期间为寻求知性体验的人们提供了机缘,老的文化形态成为越来越多的人进行文化消费的新途径。光是在北京,十一期间就集中了北京人头骨、故宫三馆、中国蜡像馆以及国防科技展等多个展览。目前世界仅存的两块北京人头盖骨化石之一的北京人头盖骨枕骨化石真品的展出,是它1966年出土以来首次面对公众;故宫博物院珍宝馆、钟表馆、石鼓馆新妆迎客,其中有数百件文物以前从未展出;近3000平方米的中国蜡像馆里,陈列有126位古今中外名人的蜡像;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6大军工行业首次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面向社会公开举办联合展览,包括核科技、航天科技、航空科技、船舶科技、兵器科技、军工电子;《拥抱“神舟”——纪念中国载人航天飞行成功一周年展览》同期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历史的宏大气势与清晰脉络就展现在参观者的眼前。

  文化大餐的集中供应,让人们不由得要反思平日里相对寡淡的滋味。其实,节日文化盛宴的精致与丰富,足以证明我们的文化市场具备相当的创新能力。而如果能再多用些心在平素的“家常小菜”上,人们也能在日常多花些心思照料自己的精神生活,那么这个逐渐成熟的文化市场就能给我们更大的惊喜。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章子怡 王菲
 金枝欲孽 刘德华 刀郎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