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有一种漫画直达内心(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09:47 新京报
有一种漫画直达内心(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先锋漫画》,夏大川主编,中国画报出版社2004年8月出版,定价22元。左图为主编夏大川的漫画。

  “在陈腐的传统老漫画和媚俗的商业卡通漫画之外,我们总算还有一种集大俗大雅于一体的漫画形式可以选择。‘总有一些图画能够轻松地直达你的内心。’”

  先锋漫画在国内还是一个陌生的名词。2002年末,一批自发创作的漫画家走到一起,成立了“先锋漫画沙龙”这样一个民间艺术组织,致力于将先锋漫画推向前台。

  什么样的漫画才算是先锋漫画呢?我们也许可以这样简单判断:如果一幅作品初看像讽刺漫画,但却不同于传统的漫画;再看又像构图精美的美术作品,却又不是美术作品,那么,我们就可以把它初步算做是先锋漫画了。

  你可以把这个比喻看做是一个笑话,但它却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先锋漫画徘徊于漫画和当代艺术之间的窘境:两头都沾边,却两头都靠不上。

  这本刚刚出炉的《先锋漫画》,精选了许滔、夏大川、金晖、冷牧等十来位漫画家的作品,他们多是美术科班出身,拥有出色的构图造型能力,画风均独树一帜,自成一派。其中,最具东方特色的是许滔,他着迷于东方的文化符号如清宫衣饰、三寸金莲、盛放的莲花等,背景总是清一色的黑色,混合着大红、大绿、大紫、大蓝的各种造型,在梦境与现实、肉体与灵魂之间穿梭来往,变阴郁为凄厉,直至摄人心魄。所有的作品均配有简短的文字解释图画的意义,以利于读者更好地理解。但也有文字不理想之处,如许滔的《春韵》,居然用了已经烂熟的雪莱经典名句———“如果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窃以为与原画的氛围不太符合也。

  我很高兴,在陈腐的传统老漫画和媚俗的商业卡通漫画之外,我们总算还有一种集大俗大雅于一体的漫画形式可以选择。“总有一些图画能够轻松地直达你的内心”,这就是我对先锋漫画的感觉。

  书评人人面桃花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章子怡 王菲
 金枝欲孽 刘德华 刀郎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