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耶利内克获诺贝尔奖(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09:52 今晚报
耶利内克获诺贝尔奖(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本报讯(记者高丽)当地时间10月7日13时(北京时间19时),瑞典皇家文学院宣布,奥地利女作家埃尔弗里德·耶利内克获得了2004年度诺贝尔文学奖。颁奖公告说:“她的小说和戏剧具有音乐般的韵律,她的作品以非凡的充满激情的语言揭示了社会上的陈腐现象及其禁锢力的荒诞不经。”

  耶利内克将获得一千万瑞典克朗(约合110万欧元)的奖金。这是1996年以来诺贝尔文学奖首次授予女性作家。自1901年以来的一个多世纪内,只有9位女性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

  耶利内克1946年10月20日出生于奥地利小镇穆尔祖什拉克。她的父亲具有捷克与犹太血统,是位化学家,母亲出身于维也纳名门望族。耶利内克从小就开始学习钢琴、管风琴和八孔长笛,后来她进入维也纳音乐学院学习作曲。她还学过戏剧和艺术史。

  耶利内克1967年发表了处女作《利莎的影子》。由于她与学生运动有接触,她的作品中展现出对社会的批评口吻。上世纪70-80年代,耶利内克撰写并发表了三部小说,其中《钢琴教师》于2001年被导演麦克尔·汉内克搬上银幕,获得2001年戛纳电影节多项大奖。

  耶利内克在获知得奖后认为这是个“巨大的惊喜和荣誉”,但由于健康原因,她可能不会出席12月10日在斯德哥尔摩举行的颁奖仪式。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章子怡 王菲
 金枝欲孽 刘德华 刀郎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