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揭开情歌教父神秘面纱 周传雄:中秋是我家的伤心日(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04:19 北京娱乐信报
  本报去年曾经提出“民间四大天王”的概念,他们是阿杜、周传雄、杨坤、CMCB。阿杜、杨坤我们听腻了,CMCB一直没有真正红起来,就剩下一个周传雄。无论唱功、创作还是外形,他都是“民间四大”中最具天王潜质的一个,但正如他一直不肯摘下墨镜一样,人们看他总像隔着一层神秘面纱。趁着周传雄参加央视“中华情”中秋晚会的机会,记者远赴上海探班,周传雄亦敞开心扉讲述了自己坎坷的人生故事。

揭开情歌教父神秘面纱周传雄:中秋是我家的伤心日(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我家不过中秋节”

  提起《雪在飞》,读者肯定会说,这首歌我们没听过啊!是的,不过你们很快就能听到了,这是周传雄为即将播出的电视剧《我的兄弟姐妹》写的。在台湾给很多偶像剧作过配乐之后,周传雄首次为内地电视剧作全部配乐,为此他花了不少力气,也觉得这是个很特别的经验:“它是‘文革’时期的事,需要一些手风琴等乐器,才会有那个时代的气氛,不需要做得那么纯粹,可以加进去我的一些新的东西,我会比内地的音乐人做得更甜一点。”

  音乐是甜的,不过音乐背后的故事也许有着些许苦涩。中秋之夜,周传雄在央视晚会的后台跟记者聊天,话题自然离不开中秋。“我家不过中秋节!”周传雄语出惊人。原来,周妈妈生于中秋,父母离异后,中秋节就成了周爸爸和孩子们伤心的日子。周妈妈一走就是20年杳无音信,对周传雄来说,20个中秋节都失去团圆意义。

  正因为如此,周传雄给《我的兄弟姐妹》做音乐时特别有感触,“算命的说我的命是兄弟离散、父母离异,我家人就是过年才聚在一起,但是聚在一起就会吵架,分开了之后又会想念。”他大赞扮演母亲的刘晓庆演戏很棒,母亲去世那场戏让他情不自禁地落泪,于是写下《雪在飞》,他说:“亲情血浓于水,只要大家不放弃希望。”

  记者问:“你有没有埋怨过、恨过你母亲?”他摇头:“我没有,因为那个时代背景嘛。我爸爸比我妈妈大16岁,他是从内地到台湾的,妈妈是台湾人。爸爸在湖北是大户人家,来台湾之前已经娶了4个老婆——因为他是家族里的独子,要传宗接代嘛。妈妈嫁给他后吃了很多苦,把我们4个孩子辛苦地带大,可能之后她觉得牺牲太大吧,她觉得这个不是她要的,所以就离开了。我不埋怨谁,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要过。”

  “20年没见,有没有想过去寻找母亲?”他反应淡淡:“我觉得除非她要找我们吧,我们找不到她。她那时候年纪不是很大,想法也不是很成熟,我想也许她心里会后悔自己的决定吧,可能也会不好意思来找我们。”

  《记事本》记录暗恋故事

  周传雄的音乐创作以情歌见长,以至于有人问他:是不是要不断恋爱,才能成为情歌教父?他大笑:“当然不是,你恋爱一次跟我恋爱一次,吸收到的东西不同,我可能会有很多题材可以写。写歌是要小题大做,把一些观察到的细致入微的点放大。”

  对他来说,感情投入当然有,但不会是每一首歌都有,他常常说自己最喜欢的歌是《记事本》,果然这首歌背后有一个最浪漫无奈的暗恋故事。故事的女主角是他同桌,一个处女座女孩。他喜欢她好多年,却不敢跟她说。周传雄性格活泼,他的暗恋方式不是偷偷喜欢,而是跟对方交朋友。那时他常常打工,难免迟到早退,女孩是班长,负责点名,他就去央求人家:“你今天可不可以不要记我。”很久以来,大家相处融洽。但是他不敢讲喜欢她,因为怕讲出来大家连朋友都没的做。过了很久,女孩终于知道了周传雄的心事。

  周传雄开始热烈地安排约会——吃饭、看电影,还带她坐飞机到风景区去玩。有一天,周传雄费了很大工夫,订了一个很特别的餐厅,带她去一个很远、很漂亮的地方玩,回来时她突然说:“今天好无聊啊!”周传雄形容自己“刹那间就醒了”,明白爱情要你情我愿,如果只是自己单方面一直在投入是不对的,那天他想开了,结束了这段感情。后来给同是处女座的陈慧琳写歌,就把这段故事投射在她身上,写出感人至深的《记事本》。

  不过周传雄表示,跟女孩子交往的时候绝不会写歌给她,因为“那样很土”。

  首次个唱泪洒新加坡

  周传雄出道15年,终于在今年夏天迎来生平首个大型个唱,这个“第一次”献给了新加坡。如今演唱会的CD、VCD、DVD已经发行,歌迷可以看到,他唱了两遍《黄昏》,因为第一次哭得根本唱不下去。

  谈及此事,周传雄有些不好意思:“那一场我确实很感动,毕竟是15年来第一次大型演唱会。唱《黄昏》之前要先放一段画面,配上自己的讲话,我就到后台去休息,补妆,等画面完了就上台。一般下去之后,化妆师、助手都会围上来帮我补妆、整理一下。可是我一进去,发现一个人都没有,我也不敢乱跑,就坐在空荡荡的更衣室里面等。这时听到自己那段话,我就觉得自己这些年……哎呀,结果上台一唱,就不行了。”

  那段催人泪下的讲话是这样的:你有没有过梦想?或是说失去过梦想?我有过但也破灭过……一度我以为我不会再出唱片了,直到有一天,在异乡的街头,我听到一首自己的歌在大街小巷不停播放,因为这首歌,让我相信,只要坚持下去,哪怕在冰天雪地里也会开出美丽的花朵。

  如今周传雄的音乐之花已经盛开,“再出发”的新征程也蓄势待发:本月中下旬,他将来京和歌迷见面,本月底将在马来西亚开个唱,11月初将发行新专辑,11月底将在上海举办首场内地大型个唱。

  信报记者唐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