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时尚100年》揭幕法国文化年 感受法国时尚历程(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10日01:19 北京娱乐信报
  漆黑而神秘的展厅曲径通幽,一眼望不到尽头。

  协和式飞机模型、1900年的巴黎地铁站入口、世界上第一套比基尼泳装、38款具有代表性的法国服装在射灯的照耀下焕发出异样的光彩……《法国时尚100年》昨天携200余件法国顶尖设计物品展品出现在国家博物馆,它的开幕同时也为法国文化年掀开序幕。

《时尚100年》揭幕法国文化年感受法国时尚历程(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本次展览分20世纪初期、现代化发明、造型美观的日用品与设备、速度的魅力、造型的世界、创造者的天下、世纪交替七个部分和文化建筑30年精粹、法国百年时装集锦两个专题展示了法国20世纪以来在汽车工业、日用消费品、奢侈消费品、建筑艺术等各个方面的成功设计。

  本次展览在北京持续到11月20日,并将在南京、深圳巡展。

  感受法国时尚设计历程

  《法国时尚100年》是法国文化年的开幕式项目之一,受到两国的重视。中外文化交流中心的冯主任说,法国文化历史悠久,办文化年拿哪些最具代表性的东西到中国来展示是个问题。

  冯主任介绍,中方曾力邀《蒙娜丽莎》来华,但后来因为达·芬奇是意大利人而放弃;后来想到了举办这个时尚设计展。此次筛选展品的成本很高,且征集展品困难极大。此类展览,也只有中国和法国这样的国家,在高层决定互办文化年的背景下,才有可能得以实现。

  展览中方策展人范迪安先生说,法国的时尚设计展是第一次来中国,而且时尚设计与大家的生活也息息相关。有专业知识的观众,可以在这个展览中仔细琢磨每件展品体现出的设计理念、当时的时尚品位和文化思想;而普通观众,则可以根据时间,感受百年来法国时尚设计走过的历程。

  法国除了浪漫还有严谨

  中外文化交流中心的冯主任说,一提法国,中国人想到的就是浪漫,而往往忽视法国文化中严谨、创新的一面。本次法国文化年,乃至这次《法国时尚100年》大展,就是要让中国人民了解到传统和现代并举、浪漫和创新兼顾的法兰西形象。

  《法国时尚100年》的法语名字直译就是“法国设计”的意思,这个展览从近100年的法国历史中,每年选出一两件有代表意义的设计作品,奉献给中国观众。这些设计品都是实用与艺术的完美结合品,法国文化在这方面非常擅长。

《时尚100年》揭幕法国文化年感受法国时尚历程(组图)
展厅本身就是艺术品

  《法国时尚100年》的展陈设计与众不同:国家博物馆展厅中巨大的窗户被厚厚的月白色窗帘遮住,厅内沿墙搭起一圈大约3米高的黑色脚手架,然后挂上黑色棉质幕布。展厅中所有的展柜都是黑色框架、黑色衬布,四面透明玻璃。展厅中背景光线暗淡,但无论是各式服装还是8部参展汽车,甚至小到一张信用卡和一支圆珠笔,每件展品都有自己单独的直射光源。

  一位布展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已在展厅中工作两个星期了。展览中方策展人范迪安说,展厅本身就是一件艺术品。

  展品价值超亿元

  法方策展人瑞克·加德拉告诉记者,220件展品保额达1000万欧元。记者大致算了一下,1000万欧元折合人民币超过1亿元。这些展品中,保险价值最高的,是一套8件卡迪亚珠宝,有项链、手镯、耳环等,价值800多万元人民币。

  这次展览的展品都十分罕见,范迪安透露,其中有些来自法国奥赛博物馆、蓬皮杜艺术中心、装饰艺术博物馆、三十年代博物馆等地,其中装饰艺术博物馆的藏品很少到中国来,三十年代博物馆中国人更不了解,去巴黎都未必找得到。

  希拉克夫人参观了展览

  昨天下午4时30分左右,刚刚抵京的法国总统希拉克夫人贝尔纳黛特·希拉克,步入了国家博物馆观看了此次展览。她频频在美丽的玻璃花瓶、协和式飞机模型、老式汽车、20世纪初期的各种生活用品和38套艳丽的服饰前驻足,并倾听了中法两国专家对展览进行的讲解。

  记者注意到,希拉克夫人在20世纪初期的黑色雪铁龙老式汽车、法国百年时装集锦的38套艳丽服饰前停留了较长时间,表示出了浓厚的兴趣。

  重点

  法国百年时装集锦

  本次展览专门辟出数百平方米空间展出时装设计,在一个长达30米的象征性T型台的玻璃展柜内,展出了38款法国各个时期的时装,克里斯汀·迪奥、皮尔·卡丹、伊夫·圣·罗兰以及路易·威登等名牌尽在其列。它们构成了法国百年时装设计的缩影。T型台的四周还有6个不同大小的等离子屏幕,同时播放近年来各大法国著名服饰品牌的时装发布影片资料,进一步展示了法国百年时装发展的历程。

  法方策展人瑞克·加德拉告诉记者,从1900年的晚礼服带出的古典向现代转折的时装风格开始,这个系列演绎了法国百年时装的变迁。38款服装能让中国观众看到时装与时代、时装与文化、时装与市场、时装与品位之间的密切关系。

  记者了解到,为了展出38款服装,4位来自法国流行与纺织品博物馆的工作人员,整整工作了7个昼夜。他们首先需要将这些自法国空运来的服装进行开箱检验;然后挂在特制的衣架上,等待服装上因运输而产生的皱褶自然平展开;然后再进行熨烫;熨烫之后穿到模特身上;然后根据展柜内的空间和观众参观的路线、视角,调整模特摆放的角度和展柜内射灯的光线强弱、照射角度和模特摆放的位置和角度;还需要安排6个等离子屏幕和周围展览介绍的位置。

  文化建筑30年精粹

  19世纪的巴黎城便因建筑的繁盛而享有“花都”的美誉,埃菲尔铁塔至今仍然是巴黎城作为“世界之都”的名片。在本次展览中,策展人精心挑选了一组法国建筑精品。

  记者看到,这组建筑由近50张建筑图片和10个模型组成。特别是精藏于各博物馆的建筑模型是观众平时不易看到的建筑师手本,它们包括1977年落成的蓬皮杜中心,1995年落成的巴黎音乐城,1989年落成的卢浮宫金字塔,1997年落成的法兰西国家图书馆,1994年落成的电影博物馆以及将于2007年落成的亚洲、非洲、大洋洲和美洲艺术博物馆等。

  法方策展人瑞克·加德拉介绍,这些建筑的精粹提示了法国文化建筑30年中两条并行的主脉:一条是由创新观念引动的反传统设计,其代表是蓬皮杜中心,在刚亮相巴黎时,它曾引起巨大的争议,许多追求时尚的法国人也无法接受这个“肚肠露在外表”的工厂式建筑,但同时它又鲜明地反映了时代的变化,甚至可以视为上个世纪60年代末期法国社会变革的视觉结果。后来,这里成为各国观众莅临巴黎不能不造访的文化中心。

  另一条主脉是对旧建筑的翻修和改建,其中最著名的例子是坐落于巴黎市中心塞纳河左岸,由旧奥塞火车站改建的奥塞博物馆,它的藏品以印象派绘画最为著名,其中一批印象派绘画精品将在北京展览;由波尔多市的原羊毛仓库改建的当代艺术馆,也是成功的例子。

  这两股主脉相得益彰,展现了法国建筑设计迎合社会文化需求的发展路径,观众们观看了这次展览,就相当于打通了法国建筑的任督二脉。

  信报记者王健/文

  信报记者 苏冠名/摄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