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约会电影大师卡洛斯·绍拉 约会《莎乐美》(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10日10:56 中国新闻网
约会电影大师卡洛斯·绍拉约会《莎乐美》(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0月10日电据新京报报道,11月11、12日,以唯美主义文学名著《莎乐美》为蓝本的弗拉明戈舞剧《莎乐美》将在保利剧院登场。该舞剧由曾执导《卡门》等电影的西班牙国宝级电影大师卡洛斯·绍拉执导,剧中融舞蹈、光影与色彩等于一体,并邀来弗拉明戈舞界强手联袂演出。英国作家王尔德的名剧与西班牙“火烈鸟”式的传统热舞之间,究竟会幻化出怎样的“化学效应”,颇有悬念。

  电影大师钟情“国舞”

  此前,卡洛斯·绍拉曾携歌舞剧电影《莎乐美》亮相上海电影节,绍拉对这次舞剧版的《莎乐美》访京演出充满自信,称其为“值得所有人拥有”。

  绍拉自“触电”以来就一直和弗拉明戈舞“纠缠不清”——《卡门》、《血婚》,以及《弗拉明戈》都是由他执导的以弗拉明戈舞为题材的舞剧电影。尤其是他在《卡门》和《探戈》这两部姊妹片中,不仅将西班牙的弗拉明戈和阿根廷的探戈这两种经典舞蹈的神髓展现尽致,还将电影的光影效果与舞蹈的动感刺激、舞者的日常生活与舞剧的人物性格、个人的感情经历与时代的精神风貌,一股脑儿地融于一个世界中。这样,绍拉将“舞蹈片”这种艺术样式推上了一个新台阶——《探戈》曾在1998年获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1999年则夺走了柏林电影节的金熊奖。

  “七重面纱之舞”独具匠心

  作为西班牙的“国舞”,弗拉明戈以展现彼国民族性格的“浓烈奔放”而闻名于世。除了裹在大红舞裙里大幅度的肢体语言以外,弗拉明戈舞剧必然少不了弗拉明戈风格的古典吉他伴奏,以及欢快跳跃的响板敲击声与“招牌”的踢踏舞步声。此外,擅长运用灯光的绍拉,这次将在舞台上使用活动板,从背景往舞台中央投射各种色调的灯光。这种看似简单的舞美设计,却能呈现变化多端的艺术效果。

  如何表现原剧中著名的“七重面纱之舞”,绍拉煞费了一番苦心:届时“莎乐美”将边舞边脱掉身上的7层纱衣;这7层纱衣用的是层次不同的暖色调衣裳,同时混合些许紫色,纱衣的面料、质地各不相同;同时,在传统的弗拉明戈舞中将加进些阿拉伯舞蹈的元素,使舞台上亦美亦邪的这位巴比伦公主罩上一层神秘的魔幻力量。(记者张璐诗)

  弗拉明戈“第一跳”领衔主演

  这次担任弗拉明戈版女主角“莎乐美”的是在西班牙有“弗拉明戈女子第一跳”盛誉的阿依达·戈麦斯。

  这位演员在西班牙是舞界的传奇人物,据说三岁时便立志要成为舞蹈演员。届时,观众会看到这位“舞痴”把她对舞蹈的执迷与剧中人物“莎乐美”对“约翰”的极度痴迷绝妙地叠印。

  导演绍拉还向观众推荐了戈麦斯在月光下与“约翰”幽会时跳的双人舞,以及“莎乐美”搂着“约翰”的头颅纵情亲吻等几个场面。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