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2、三池崇史的粉红cult片和血腥cult片(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08:57 金羊网-新快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日本独立电影和地下电影异军突起。其灵活矫健的身手不仅赢来了世界的肯定,也成了一干年轻导演小试牛刀的最佳途经。他们标榜个性,寻求创新。我们从这些新锐电影人的作品中不难看出,对暴力的控诉和探索是整个九十年代的日本影坛最盛行的话题。九十年代不仅有青山真治、盐田明彦那种沉寂而渗血的暴力,更有挑战感官极限的视觉凌迟:如北村龙平的《生死相对》,被誉为“大阪仝人志”新浪潮开山之作的《鬼畜大宴会》。

  这期间“粉红电影”(PinkEiga)也获得了空前的发展,掀起了以濑濑敬久为首的“粉红新浪潮”(PinkNouvelleVague)。他们不仅延续了日式“粉红电影”细腻唯美的传统意境,还从AV及成人漫画中摄取出新的暧昧元素。悄然间虐恋等隐晦题材爬到了一线,作为日本异色文化之首的SM(虐待/被虐待),更是成为cult电影的有机结合体。

  这股铺天盖地的日式cult片和粉红新浪潮,无疑成了三池崇史挑战传统大银幕的最佳武器。他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在各类异色影像的诱导下愈发显现出优势。由最初他在黑帮片中出现叛道离经的另类创举,一直到他后来放弃帮派片转战纯粹的cult片。而他的镜头语言,却一直在大多观众的承受力之内。或者说他的贡献在于,他把冢本晋也尖锐的cult理念和濑濑敬久等人的粉红影像化繁为简,以更形象更通俗的镜头带给普通观众。

  在《极道战国志——不动》中,三池崇史有意要走出黑帮片的模式。尽管本片还是一个发生在黑道中的故事,但黑社会背景只是形同虚设,大概在他熟悉的场景操纵cult元素更能随心所欲,或者是他有意给观众留下拍摄帮派片的错觉。而这种“挂羊头卖狗肉”的错觉后来又延续到《杀手阿一》和《牛头》中,实属干扰观众的思维。试想如若把《杀手阿一》当成帮派片看待,那么解
2、三池崇史的粉红cult片和血腥cult片(图)
析片中的人物行为是几乎不可能的。《极道战国志-不动》的情节可谓俗不可耐,它讲述了一个少年为父报仇血刃仇人的故事。然而三池崇史的高明之处就在于他能从平凡的事物中挖掘出价值所在。本片在他的改良下,出现了雌雄同体的女中学生、死而复生的夜叉、儿童杀手等极其骇人的戏份,这不仅弥补了原剧本的资质平平,也使本片的现实意义上升到一定高度。离奇而迷罪的象征性角色实则是三池崇史对“人吃人”社会的控诉。本片被《时代周刊》评选为当年的十大佳片之一,它的成功更是验证了三池崇史作为一个全能导演的非凡功力,从此他有机会拍摄各种类型的电影,成为了日本少有的能同时在主流电影和非主流电影界占有一席之地的导演。

  三池崇史对暴力电影极具天赋,最初体现在黑帮片中对暴力的直观描述,而后来则在他全身心打造的纯粹cult片中。他对血液和杀戮的兴趣,曾以几种完全不同的风格形式展现。他既延承了冢本晋也那种把肉体视为金属电路管材质的美学理念,也融合过北村龙平拉扯内脏器官的无痛感和黑色幽默,同时还借鉴了熊切和嘉对暴力写实派的描述。

  因而三池崇史被称日式cult片的杂家是名副其实的,这也使他的血腥cult片具有几种不尽相同的风格。诸如他的《切肤之爱》是完全意义上的暴力写实,而《全金属暴徒》、《杀手阿一》则为漫画般的黑色荒诞。或者说我们从三池崇史的cult片中能看到目前日本cult电影的几种走向和风格。

  代表作:《全金属暴徒》《拜访者Q》《极道恐怖大剧场-牛头》《切肤之爱》《杀手阿一》

  (蕥 嬉/编制)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