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2004秋季娱乐季选·DVD之艺术篇(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11:13 新京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2004秋季娱乐季选·DVD之艺术篇(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2004秋季娱乐季选·DVD之艺术篇(组图)

  在这一季度里,喜欢文艺片、艺术片的影迷不难发现,DVD大多是名家大师结集出版的作品集,比如美国当代大师级人物马丁。斯科西斯、希腊电影国宝莱奥。安哲罗普洛斯、日本电影宗师沟口健二等等。再有就是类型电影化的合集,就像《黑色电影经典》。此外,有些相对偏门和具有争议性的作品也在这一季问世,比如德国女导演雷妮。瑞芬斯塔尔的纪录片《奥林匹亚》、日本电影怪才寺山修司的系列作品。而在本季度推荐的榜单中,也出现了两部中国经典影片,《大闹天宫》虽然在DVD资 质上还有很多欠缺,但也看出制作者的诚意,而令人叫好的《神女》却是美国一区制作的产品。

  名家大师结集出版

  重点推荐 马丁-斯科西斯作品集

   出品:华纳公司

  格式:D9×5+D5

  导演:马丁-斯科西斯

  主演:罗伯特-德尼罗、哈维-凯特尔、埃伦-伯斯泰因

  类型:剧情、黑帮

  收藏指数:90

  推荐理由:马丁-斯科西斯个人色彩浓重的作品集,黑帮片经典《好家伙》的双碟特别版也是今年最为重要的DVD产品之一。

  美国的《时代》杂志曾评选过美国当代最伟大的电影导演,结果最终有两位导演当选,一位是大名鼎鼎的斯蒂芬。斯皮尔伯格,另一位就是马丁。斯科西斯。

  如果说以传统叙事方式结合电影技术进步的斯皮尔伯格是好莱坞商业电影的继承者与开拓者,那么,斯科西斯则是游走于商业、艺术夹缝间的创造者与探索者。

  马丁-斯科西斯一向以其敏锐的视角观察、审视着周围的世界,对社会环境与人类内心进行着一种深入的剖析,也有人因此称他为“电影界的社会学家”,他的《出租汽车司机》、《愤怒的公牛》、《基督最后的诱惑》、《盗亦有道》、《纽约黑帮》等影片早已成为深入人心的经典。

  本季度推出的《马丁-斯科西斯作品集》,特别集中展现了这位美国名导早期的创作状态,这也决定了这套作品集的基调更倾向于斯科西斯个人的风格化创作,而并非像《金钱本色》、《纽约黑帮》等融入主流后的作品。

  此作品集共收入了他的5部作品:《谁在敲我的门》(1967年)是斯科西斯的剧情片处女作,由哈维-凯特尔主演,描写的是纽约意大利裔社区青年的生活状态,这也成为他日后创作的一个主题;《穷街陋巷》(1970年)是斯科西斯的成名作,延续他在《谁在敲我的门》中表现的意大利裔生活主题,同时这也是他首次同罗伯特。德尼罗进行合作;《再见爱丽丝》(1974年)是一部女性题材影片,斯科西斯借鉴了大量老好莱坞影片的经典手法进行表现,女主角埃伦-伯斯泰因也因此片获得了当年的奥斯卡奖;《下班之后》(1985年)是部近乎于费里尼式的怪诞喜剧,斯科西斯凭借此片获得戛纳电影节的最佳导演奖;《盗亦有道》(1990年)则是与《教父》齐名的黑帮电影经典,也算得上是美国电影的必修读物之一。

  除了《穷街陋巷》与《盗亦有道》是重新推出的特别版外,作品集中其余的3部影片均是首次发行DVD,并且全部配备了斯科西斯本人的评论音轨,从中影迷应当发现不少鲜为人知的电影制作秘密。

  新版《盗亦有道》推出了重新制作的正片,画质得以极大提升,而在制作花絮中,收入了纪录片《黑帮工作日》与《纸比电影便宜》、电影制作特辑、各版预告片等内容。此外,还特别请到影片主人公原型、前黑帮分子亨利。希尔以及FBI办案人员为DVD录制评论音轨,显得格外珍贵。撰文朱穆

  其他影碟

  安哲罗普洛斯全集Ⅰ

  格式:D5×4

  导演:莱奥-安哲罗普洛斯

  收藏指数:95

  希腊电影有一个永远的代名词———莱奥-安哲罗普洛斯,《尤利西斯的凝视》、《永恒和一天》等影片早已是深入人心的艺术电影经典。

  《安哲罗普洛斯全集Ⅰ》收入了这位希腊国宝级大师的三部早期作品,分别是《1936的岁月》、《流浪艺人》和《猎人》。这三部拍摄于上世纪70年代的影片,都是以希腊的现代历史为题材,将整个国家、民族经历的命运完全以胶片的形式记录下来。

  《奥林匹亚》 Olympia

  格式:D5×2

  导演:雷妮-瑞芬斯塔尔

  收藏指数:85

  《奥林匹亚》是1936年德国柏林奥运会的纪录片,由《国家的节日》和《美的节日》两部分构成,这部影片也由于当时纳粹政府的参与以及女导演雷妮-瑞芬斯塔尔的身份而一直备受争议。无可否认的是,《奥林匹亚》是纪录片历史上的一部里程碑式的作品,影片通过史诗般的电影语言,将奥林匹克运动精神、强健的人体之美及国家荣誉表现得淋漓尽致。

  《华氏911》 Fahrenheit9/11

  格式:D9

  导演:迈克尔-摩尔

  收藏指数:90

  今年5月,《华氏911》最终获得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大奖,迈克尔-摩尔本人的影响力也获得极大提升,从某个层面上讲已成为美国文化的一个显著标志。《华氏911》DVD于10月初刚刚推出,就登上著名销售网站的DVD销量榜前列,可见影片的反响之强烈。《华氏911》DVD中加入了9.11事件、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的大量新闻素材。

  沟口健二作品集

  格式:D5×10

  导演:沟口健二

  收藏指数:85

  作为日本电影的先驱人物,沟口健二一向以题材广泛以及擅长女性题材作品而著称。今年9月,法国二区推出了《沟口健二作品集》两套,收入了这位大导演的9部作品,基本包括了沟口在不同时期的代表风格。具体包括《近松物语》、《山椒大夫》、《新平家物语》、《杨贵妃》、《雨月物语》、《祗园姊妹》、《阿游小姐》、《西鹤一代女》以及《红线地带》。

  《神女》

  格式:D5

  导演:吴永刚

  收藏指数:85

  在今年的旧金山默片电影节上,美国一区发行的中国影片《神女》DVD引起了观众的一致关注。这部完成于1934年的无声影片,描写的是一位沦为妓女的母亲。

  该片导演吴永刚以极强的视觉表现手法描绘出这一人间悲剧,而著名女星阮玲玉的表现更是令人过目难忘,他们的合作也造就了左翼电影运动的经典之作。影片DVD的画质得到很好的修复。

  《吸烟/不吸烟》 Smoking/NoSmoking

  格式:D5×2

  导演:阿仑-雷乃

  收藏指数:80

  1993年,法国电影大师阿仑-雷乃推出了《吸烟/不吸烟》,这是一部奇异的影片,或者说这是一套长达五个小时的孪生影片。影片尽管保留了原著中的故事发生地以及舞台剧夸张的表演风格,却放弃了内景全部在室外空间展开。更叫人惊奇的是,影片中四男五女九个人物,全部由萨宾娜-阿兹玛和皮埃尔-阿迪蒂两位演员饰演。

  寺山修司作品集

  格式:D5×3

  导演:寺山修司

  收藏指数:80

  日本已故导演寺山修司,是一位在日本前卫艺术界享有盛名的旗帜性人物,他的作品一向以天马行空的幻想与神秘怪异的东方色彩叫人着迷,此前他的《草迷宫》与《上海异人娼馆》都曾推出DVD.本季度发行的《寺山修司作品集》,收入了《抛掉书本上街去》(1971年)、《死者田园祭》(1974年)、《再见箱舟》(1984年)三部作品,完全展现出这位异色电影天才的才华所在。

  《黑色电影经典》

  格式:D5×5

  导演:约翰-休斯顿等

  收藏指数:75

  “黑色电影”是好莱坞的类型片体系中的一个异类。

  《黑色电影经典》DVD套装,收入了上世纪40年代的五部具有代表性的黑色电影作品,无疑将是影迷们了解黑色电影的一条直观的捷径。

  这五部影片分别是:《夜阑人未静》是约翰-休斯顿的作品;《枪疯》堪称《邦尼与克莱德》的前身;《爱人谋杀》、《漩涡之外》和《出卖皮肉的人》也都是名家执导、名角参演的高水准之作。

  《大闹天宫》

  格式:D5×2

  导演:万籁鸣

  收藏指数:70

  今年推出的《大闹天宫》40周年纪念版DVD,在普通版、珍藏版外,还推出了一种限量版DVD,这在国内DVD界已属相当罕见。《大闹天宫》纪念版DVD,除了正片外,还收入了万氏三兄弟早期名作《铁扇公主》,以及部分工作人员回忆的纪录短片,花絮部分还包括角色设定的创作手稿等等。但是,《大闹天宫》的正片未能收入110分钟的完整版本,绝对是一个不小的遗憾。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