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破解《2046》中“王家卫”式元素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11:46 黑龙江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如果我告诉你有一个好地方叫2046,里头有你最想要的、最美好的回忆,你去了这个地方之后,还会想回来吗?———王家卫

  爱情

  王家卫的每一部电影都在讲述爱情,《2046》中围绕周慕云发生的爱情种类极其丰富 :另一个苏丽珍对他的解救成了爱情,LULU和他在风月场所因为和对方气质的相互认同发展出隐隐的爱情,白玲和他肉欲纠缠的伤害也是爱情,王靖雯身上的优雅和纯真还是爱情。

  《2046》中这种种盘根错节的爱情线索引出了大量明星,但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破坏了影片的结构和节奏,观众的情绪在远远没有落实、集中的时候,担当移情重任的周慕云就又再次转向了另一个目标。

  回忆

  在《2046》中羁绊着周慕云的是对一个叫苏丽珍的有夫之妇的刻骨记忆。回忆在《2046》里就成了周慕云爱情的主角。在吴哥窟封存自己的秘密之后,周慕云在新加坡遇到了另一个苏丽珍,两个人短暂的感情以周慕云的离开而告终。而在两年后,周慕云循着记忆“回头”来寻找这个女人的时候才明白,他只是把这个苏丽珍巩俐当作了第一个苏丽珍 张曼玉 的替代。

  很明显,这些找不到幸福的人不是活在现实中,而是活在过去,活在自己的梦里。所以周慕云用自己虚构的小说《2047》来编织这样一个梦:有一个地方叫2046,那里全是美好的回忆。

  宿命

  “以前的人会找一个树洞把自己的秘密说进去。”《2046》就是以木村的这段旁白开始的。在王家卫的电影中,让爱情变成不可能的原因,除了无法放弃的回忆就是沟通的不可能。周慕云选择了一个树洞来诉说秘密,而在未来,木村对一个女机器人一遍遍说出同样的话语时,却得不到任何回应。

  在《2046》中,两度在黑幕上写出这样几行字:1小时,10小时,100小时,1000小时后,数字强硬地体现着时间的改变。“这个世界上到底有多少东西是永远不变?”时间的改变嘲笑着承诺的虚假。

  怀旧

  《花样年华》中张曼玉的旗袍、狭窄的弄堂、昏暗的街灯和街边的馄饨担子被《2046》中更为宏大的上海情绪掩盖。但事实上,我们看到的这一切既不是旧上海,也不是香港,而是王家卫的梦想。

  影片的摄影、美术和置景都完美呈现出喧嚣而落寞、温暖而伤感的怀旧氛围,对这种过往情绪的唯美还原凸现出王家卫对旧时传统文化的了解和驾驭能力,而这在目前的中国,几乎无人能及。(黑龙江日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