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应战梁冬 窦文涛 需做到实话实说(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07:31 北京青年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应战梁冬 窦文涛 需做到实话实说(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本报记者郑叶(左)在培训选手

  本报记者吉隆坡应邀培训智美兵团

  由凤凰卫视主办、本报协办的第二届中华小姐大赛日前已在马来西亚展开了豪华培训。国际著名时装设计师及艺术家张天爱、文丽贤等先后从礼仪、仪态等诸多方面对这些具有华人血统、来自世界各地的50位选手予以了亲临指导。记者昨晚受邀为针对选手们的语言表达以及如何应对媒体等问题做了一次题为“对话”的讲座。

  选手们将于今日开始接受窦文涛和梁冬的对话选拔。据选美办负责人高燕小姐解释,之所以要做这么一堂培训课,是因为“类似赛事在全球范围内很多,而我们不光是注重外表,我们不希望看到在舞台上与主持人的对答千篇一律,所以,我们选出的选手必须要有个性。另外,如何面对媒体,在成为一个公众人物后,你的言行该如何表现,这些都将体现出你的文化素质和修养”。

  于是,在授课内容中除了对有声语言及形体语言进行详尽剖析外,记者还特别在“应变”的实战经验中提出了“实话实说”、“自己‘作践’自己”、“‘拍马屁’”等三大“防守手段”。“实话实说”其实源于此前记者与梁冬的一番对话,他当时说:“别总想‘包’着自己,台下的评委每一个都比你聪明,你越是想摆出一种什么样的姿态其实越糟糕。你实话实说反而证明你的思维很清楚,态度很鲜明。去年的冠军江欣荣就是从始至终都很明确地在向评委传达一个信息———我要当女主播———这种关键时刻的态度其实正是我们当今女性的一个发展趋势。”至于记者提出的“自己‘作践’自己”,其理念是不要怕暴露自己的缺点,很多时候正视缺点只能说明你很自信。而“‘拍马屁’”则是尊重对方的一种表现,当然这里也有一个原则:拍马屁不能颠倒是非黑白,该坚持的一定要说实话。

  在接下来的实战演习中,为了故意刁难选手,有记者狠狠地提出假设:“假使传闻你与某位国际大导演有染,你也被八卦媒体拍到了深夜前往该导演住所的画面,并在报刊上予以了刊登,这时你接到了媒体电话,你该如何回答?”还有记者更尖锐地直戳女性敏感话题:“某号选手,你在所有参赛选手中年龄最大,而如此年龄还来参加这样的比赛,你觉得是否合适?”……面对这些以及随后一些更为极端的提问,有些选手的确没有反应过来,要么笼统回避,要么答得未及要领,当然也有针锋相对、回答得滴水不漏的。18号选手在回答传闻自己与导演有染的问题时,居然提出证据说还有三位晚到的演员,大家是一起进去与导演谈戏的……

  记者随后对她们的回答进行了逐个点评,但是,更有价值的,是当培训结束后很多选手找到记者提出了自己的疑惑,从她们的问题中,记者看到了本次大赛的一个重要特点:海外兵团

  与内地正规军的对峙。这种文化上的对峙深深地印在了她们的疑问中:“我是马来西亚华裔,我的华语是我父亲教的,说得不好,所以我很紧张,特别是在舞台上,我怕我不能用华语准确地表达我的意思,可是我又担心如果用广东话或者英语会被扣分,怎么办?”“我是学新闻的,我不知道中国内地的媒体与日本的媒体区别在哪里?是不是黑白由媒体说了算?”“上届比赛我也看了,但是我觉得江欣荣的表现很外露,我们中华女性的传统美德不是内敛的吗?我们在舞台上一定要锋芒毕露吗?”“我大学毕业了,但是我是学表演的,我觉得我的文化底子薄,我担心我应付不了梁冬和窦文涛。”……

  记者对此在作出一一回答的同时,也越来越清晰地感到,中华小姐大赛的确正在沿着一条智、美兼收的道路前行,同时,高燕还引用凤凰总裁刘长乐的一句话解释说:“这是正常的,因为我们凤凰卫视的宗旨就是要拉近全球华人的距离。”

  作者:郑叶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