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走过幸福》收视火 平民情感剧成观众新宠 (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11:14 南方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南方网-南方日报记者丁冠景 通讯员肖欧
《走过幸福》收视火平民情感剧成观众新宠 (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南方网讯著名剧作家万方继成功创作《空镜子》后的又一部新作《幸福派》,已被著名导演叶大鹰拍成22集连续剧《走过幸福》,并已经在全国许多城市播出。14日,这部在各地拥有高收视的平民百姓情感剧,将登陆广东电视卫星频道。

  《走过幸福》的收视红火并非偶然。今年以来,反映普通人生活和亲情、伦理、道德题材的电视剧在全国各地的收视率都大幅提高,像中央电视台一套播出的《大姐》、《婆婆》和《浪漫的事》,收视率分别高达8.54%、8.37%和7.35%。其中《大姐》至今保持着今年央视电视剧的最高收视纪录;而《中国式离婚》、《走过幸福》等剧也在各地方台创出好成绩。这,说明平民百姓情感剧正在我国电视剧市场上全面持续升温。

  顺德农民喊徐永革“大姐夫”

  广东演员徐永革在《大姐》中担任“男一号”——“大姐夫”。今年夏天《大姐》播出后不久,他在顺德参加新剧《新情满珠江》的拍摄,围观拍摄现场的许多群众竟然大声叫他“大姐夫”。这令他十分激动和惊讶。因为他听说,珠三角的观众大都爱看香港电视,即使在广州这样的大都市,央视电视剧收视率也较低。想不到像《大姐》这样的低成本制作,居然能在珠三角观众中产生那么大的影响力!

  今年是平民百姓情感剧“大年”

  北京电视台影视部副主任孟宪华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透露,近两年平民百姓情感剧都特别受欢迎。2003年的《结婚十年》、《恩情》、《大哥》、《亲情树》、《不嫁则已》、《青衣》,这些剧今年重播仍有不错的收视率;2004年的《中国式离婚》、《走过幸福》、《妻子》、《空房子》、《穿越激情》等,都排在同时期收视排行榜的前面。尤其是今年,在6月闭幕的上海国际电视节上,平民百姓情感剧的交易份额占17.04%,在各种类型剧中高居第一位。8月刚刚落幕的中国国际广播影视博览会,是国内目前规模和影响最大的电视剧交易市场,在会上各影视公司纷纷推出平民百姓情感剧。

  贴近百姓生活才会赢得掌声

  曾摄制轰动全国的平民百姓情感剧《空镜子》的深圳万科著名制片人郑凯南根据她的市场经验总结出,贴近百姓生活的作品才会赢得掌声!《走过幸福》导演叶大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谈到,由于《走》剧讲述的是普通男女的情感故事,所以能引起观众的强烈共鸣!

  “贴近生活”在《中国式离婚》制片人朱质冰看来就是“入户率”:在晚间观看电视剧还是主流中国家庭的习惯,只有能够最大程度上唤起家庭成员共同认同,才能取得好的播出效果。《大哥》、《大姐》的导演张今标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从社会文化学的角度说,电视剧是平民的艺术,如果说电影是造梦的话,电视剧则应该是平民世界、平民当下生活和情感的一面镜子。因此,电视剧越平民化、生活化,在市场上越能立于不败之地。

  小题材也能表现大主题

  广东电视台电视剧制作中心主任曾小电对记者说,平民百姓情感剧的成功,将引发有关电视剧创作的深层思考:相对重大题材来说,以“家庭琐事”、“儿女情长”为视角的平民百姓情感剧似乎是“小题材”,然而小题材并非不能表现大主题。在处于社会转型期的变革、动荡时代,寻找、构建并宣扬一种既符合民族传统精神,又紧随时代脉搏跳动的人性、情感、伦理、道德评判体系,难道不是关乎舆论导向、人文关怀、素质提升乃至社会安定的重大主题吗?所以,当平民百姓情感剧成为电视剧市场中真正的“主旋律”时,我们应当欣喜。因为在此时,电视剧除了娱乐功能之外,还在自觉地潜移默化地发挥着它的教化(请注意:不是说教)功能。

  编辑:尔东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