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曼妙音乐舞翩跹(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08:39 东方网-文汇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享有“奥地利音乐大使”美誉的萨尔茨堡莫扎特交响乐团以其出神入化地演绎维也纳古典音乐精品而闻名于世。在莫扎特的遗孀和儿子的倾力协助下,该团于1841年莫扎特逝世50周年之际创立。在过去的一个半世纪里,这支诞生于莫扎特故乡的乐团以得天独厚的优势继承和发展了最为纯正的维也纳古典音乐的精髓。莫扎特交响乐团已成为萨尔兹堡文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该团的系列音乐会曲目中包括莫扎特、舒伯特、海顿、贝多芬、柏辽兹,及20世纪古典音乐作曲家布里顿的作品。该团指挥为胡伯·桑达。(11月1、2日夜演于上海音乐厅)

  巴黎交响乐团 名指挥名乐团相映生辉

  世界著名指挥家艾森巴赫指挥过大部分世界顶级交响乐团,先后获得了“德国总统荣誉十字勋章”以及“列奥那德·伯恩斯坦奖章”,并兼任美国费城交响乐团等世界著名交响乐团及著名音乐节的艺术总监。此次,将率由其长期担任艺术总监的巴黎交响乐团来沪。

  法国音乐界的最高代表——巴黎交响乐团是世界顶级交响乐团之一。该团不仅是演绎法国音乐的全球权威,在演奏德、奥作曲家的作品时也有卓越的表现。

  乐团将献演迪蒂耶的《梦幻之树》,拉威尔的《波莱罗》、《圆舞曲》和《达夫尼斯与克洛埃第二号组曲》,以及中国著名旅美作曲家、指挥家盛宗亮的《清月笛韵》。《清月笛韵》可谓盛宗亮近年来最杰出的作品之一,表露了作曲家无法割舍的中国情结,由法国音乐家们演来又有别样的韵致。

  (11月2日夜演于上海大剧院)

  以音乐传播和平 中德音乐家同奏《欢乐颂》

  世界著名钢琴家、指挥家尤斯图斯·弗朗茨将率德国国际交响乐团于本届艺术节期间与亚洲历史最悠久的上海交响乐团联袂演出交响音乐会《欢乐颂》。

  弗朗茨受音乐大师伯恩斯坦音乐理想的启发,从五大洲四十多个国家挑选出八十多位才华横溢的年轻音乐家,于1995年组建了全球瞩目的国际交响乐团。该团肩负着以音乐传播和平信念的使命,每年在全球各大城市巡演。

  中德联合交响音乐会将分别在两位乐团音乐总监尤斯图斯·弗朗茨和陈燮阳的指挥下,演绎中德作曲家的作品,包括伯恩斯坦的《老实人》序曲,中国音乐家康建平的《镪才》打击乐协奏曲,以及脍炙人口的贝多芬的D小调第九交响曲(合唱交响曲),其中激动人心的第四乐章《欢乐颂》将音乐会推向最高潮,乐章中的独唱部分由四位外国歌唱家担任,并特邀上海爱乐演唱团加盟演出。(10月28日夜演于上海大剧院)

  交响乐《天地人和》 音乐家朱践耳的“艺术人生”

  交响音乐作品《天地人和》汇集了我国著名音乐家朱践耳先生在四个不同时期的代表作。这台带有回顾音乐家创作历程性质的音乐会,刚刚入围2003-2004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第二批初选剧目,这也是交响作品首次入围。音乐会的四个曲目大致定为1958年创作的《节日序曲》、1989年创作的唢呐协奏曲《天乐》以及1994年和1998年创作的“第六”与“第十”交响曲,由上海交响乐团演奏。在朱先生的作品中,民族性始终占有很大的比重。在这个基础上,他不断尝试着改变自己的创作道路,从创作《节日序曲》时注重传统通俗性到后期采用一些实验性手法,不断革新的创作意识使他近年创作的新作品在欧洲受到广泛认可。以《天地人和》总冠名的四部作品相对具有独立意境,但有一个共同点——均从生活中得到灵感、从民族文化中演变而来。(11月9日夜演于上海音乐厅)

  神话舞剧《希尔薇娅》 原汁原味跳跃灵动

  《希尔薇娅》又名《月光仙子》,是一部典型的法国芭蕾舞剧。1876年在法兰西芭蕾学派的诞生地——巴黎歌剧院首演并成为该剧院专有的保留剧目。此次中央芭蕾舞团特邀曾扮演过“希尔薇娅”的剧院首席明星莉塞特·达桑瓦尔和芭蕾舞大师帕斯卡尔·万桑根据原版复排,由著名舞台美术家贝尔纳·代德担任舞美设计。这是近三十年来,巴黎歌剧院的艺术家们首次在法国国土之外亲自编导该剧。

  《希尔薇娅》是根据16世纪意大利诗人塔索的希腊神话名作《阿蒙达》改编的,讲述了仙子希尔薇娅和青年牧羊人阿蒙达在爱神和月神的帮助下喜结连理的动人故事。法国19世纪著名作曲家列奥·德里勃的音乐为舞剧赋予了不朽的生命力。舞剧要求女主角不仅在舞蹈技巧上而且在人物表演上都必须具备精深的造诣,以很好地表现仙子的轻盈步态和丰富多变的情绪。(11月16、17日夜演于上海大剧院)

  芭蕾舞剧《罗密欧与朱丽叶》 再现莎翁传世经典

  由摩纳哥大公国卡罗琳公主资助、并亲任团长的蒙特卡洛芭蕾舞团,因其对古典芭蕾精髓的忠实继承和独树一帜的创新精神而成为欧洲最优秀的芭蕾舞团之一。

  由该团团长、国际知名芭蕾编导让·克里斯多夫·马约创作的新版芭蕾舞剧《罗密欧与朱丽叶》是近年来国际舞坛不可多得的经典作品改编成功范例之一。该剧保留了传统芭蕾的精髓,延续了普洛科菲耶夫音乐中浓厚的人文色彩,同时加入了大胆绝妙的创意,其大写意式的艺术线条,真实深刻的性格塑造,情感激荡处浓墨重彩的宣泄,精巧别致的细节刻画,以及富于视觉冲击力的色块置景,赋予莎翁传世经典以现代艺术特有的动感和情趣。(10月22、23、24日夜演于上海大剧院)

  26个国家50名舞蹈演员 为《天鹅湖》注入新活力

  德国莱茵歌剧院芭蕾舞团团长尤里·瓦莫斯被誉为“当代芭蕾舞剧大师”。由他编导的《天鹅湖》强化了柴可夫斯基音乐中最细腻而富有诗意的部分,剧中新奇的人物关系设计及其蕴涵的对人性、情感的思考给古老的芭蕾艺术注入了新的活力。该剧一经上演即引起热烈反响,并受邀广泛献演于欧洲各大舞台。

  德国莱茵歌剧院是德国最富声望的歌剧院之一。其属下的芭蕾舞团以出色演绎古典芭蕾舞剧而享誉欧洲。剧院的很多芭蕾舞演员曾多次在国际芭蕾舞比赛中获得大奖,使莱茵歌剧院芭蕾舞团声名远扬。剧团现拥有来自26个国家的50名经过传统专业训练的舞蹈演员。

  (11月12、13、14日夜演于上海大剧院)

  阿依达·戈麦斯主演 抢手舞剧《莎乐美》来沪

  当今国际舞坛上的抢手舞剧——《莎乐美》终于来到第六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由国际电影界泰斗卡洛斯·绍拉执导、西班牙弗拉门戈舞明星阿依达·戈麦斯主演的大型舞剧《莎乐美》,通过冰火兼济的弗拉门戈舞使这一爱与恨都发挥到极至的传世经典焕发出前所未有的夺目光彩。

  卡洛斯·绍拉以炽热的情感、电影家特有的敏锐洞察力和非凡的气度将丰富的人物个性、激烈的戏剧冲突与惟美的艺术表现在舞台上展露无遗。

  富有传奇色彩的国际舞蹈明星阿依达·戈麦斯,17岁即成为西班牙国家舞蹈团首席独舞演员。32岁时,她被西班牙王国文化部任命为西班牙国家舞蹈团总监,成为西班牙历史上最年轻的舞蹈团总监。她自2001年开始与绍拉携手花了两年时间潜心打造《莎乐美》,该剧首演即引起轰动,随后频繁受邀在世界各地热演至今。(11月18日夜演于上海大剧院)

  江西原创舞剧《瓷魂》 诉说千年不熄窑火

  《瓷魂》是第一部以舞剧形式表现博大精深的中华陶瓷文化和生生不息的民族精神的壮丽史诗。该剧编剧、导演兼编舞,国家一级编剧苏时进,以新浪漫主义的手法,挖掘了传承千年的陶瓷艺术的精髓,展示了人类在实现自我和超越自我过程中表现出的伟大力量,以及中国传统文化中物我互化、天人合一的独特观点。

  舞剧改编自瓷都景德镇一个家喻户晓的美丽传说,凸现鲜明的民族和地方特色,强调流畅和变化的时空结构,融合了中国传统舞蹈和富有张力的现代舞语汇,舞台场景夸张而别致,配乐中加入了电子音乐和激荡人心的打击乐,取得了荡气回肠、赏心悦目的艺术效果。

  (10月19日、20日夜演于上海大剧院)

  《瓷魂》舞姿富有张力

  抢手舞剧《莎乐美》

  依依不舍的《罗密欧与朱丽叶》

  演奏《欢乐颂》的盛大场景

  舞步轻盈的《希尔薇娅》
曼妙音乐舞翩跹(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曼妙音乐舞翩跹(组图)
曼妙音乐舞翩跹(组图)
曼妙音乐舞翩跹(组图)
曼妙音乐舞翩跹(组图)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