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先天不足的《2046》(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08:48 金羊网-新快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2046》如约而至,不想错过,失望也罢,欣喜也罢,总要比空留一番的后悔要好。所以我还是掏钱进了影院来度过那一番王家卫时光,毕竟等了五年,那就好好把握这两个小时的时光。

  喜欢王家卫的电影是因为他的《重庆森林》,那部仅拍了两个月的小品电影,而令其名声大噪的《花样年华》却是我认为王家卫作品中最为浅薄的一部,除却满足王家卫个人的怀旧情绪,多不为真正喜欢王家卫的那些小众所认同。然而拍摄了五年的《2046》却同样没有令我产生出诸如对《重庆森林》那般的喜爱和痴迷。所以说时间长短并不是问题,慢工可能出细活,却不一定打造出经典,《重庆森林》和《迷失东京》好像都从不一样的角度验证了这个观点。当延续着《花样年华》的《2046》就如一个难产的婴孩,总是让人感觉到某些先天上的不足,也许正是因为某些先天的问题,才使得王家卫不断地将影片拖延再三,先天产生的某种瓶颈在勉力补救之下仍旧难免落下后遗症。
先天不足的《2046》(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爱情其实是王家卫电影中永远的命题,是他一系列作品之中永远也摆脱不掉的命题,如果没有了对爱情独到的认知与解剖,王家卫也就不成为王家卫。这也就是为什么人们总爱将小资电影冠于王家卫作品的头上,但是如果没有王家卫对都市情感独到的理解和表现手法,他的作品便会毫无光彩可言,我们爱他也是因为这点。
先天不足的《2046》(组图)
  其实时间并不重要,情感这样无色无形的东西从来不会被时间定义,不论是现在或是将来它都将不会因时空转变而变化。《2046》的香港60年代背景当然也不重要,只是王家卫为了表现怀旧式的动人光影。香港是个小地方,从这样一个小地方很适合产出精美的爱情小品,我最喜欢奚仲文的《安娜玛德莲娜》和王家卫的《重庆森林》。简单的爱情,简单的故事,简单的哲理,只不过在不一般的导演手中变得很不简单,将我们心中忽略的简单重新整合来告诉我们,足以令我们不由得感动。这原本就是王家卫导演最为得心应手的,但当有一天王家卫开始不想简单时,一切都开始走向复杂和纷乱,这一切都是在《花样年华》之后,从《2046》开始。
先天不足的《2046》(组图)
(蕥 嬉/编制)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