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吴清源》日本拍摄 田壮壮担心台词翻译(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10:33 中国新闻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吴清源》日本拍摄田壮壮担心台词翻译(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0月15日电据北京青年报报道,导演田壮壮将国内的拍摄视为实验、找感觉阶段,在完成这段拍摄后,电影《吴清源》剧组的大队人马已经于10月9日抵达日本,并于12日开始了在日本为期两个月的拍摄。

  由于抵达东京时遇上10年来日本遭遇的最大台风,致使飞机不能在东京机场降落。剧组在日本的拍摄始于吴清源先生在小田原的家。小田原是吴先生上世纪五十年代购买的房子,房子坐落在山上,以前可以看得到海。吴先生认为不但小田原的高原气候很像北京,而且这里很安静,所以他和夫人都很喜欢这里。12日在这里拍摄的是全片的第一个镜头,实拍吴清源老师和吴师母。从东京到小田原乘新干线只要一个多小时,交通非常方便。

  田壮壮导演将在日本最重要的拍摄景地选在了近江市的八幡,这里是京都府的一个内陆城市。剧组12日完成了在小田原的拍摄后,连夜赶往近江八幡,路程是7到8个小时。由于旧东京原貌在大轰炸之后已经看不到了,在近江八幡也仅有些老房子、寺院,但这相对来说已属于保存得比较好的,可以解决全片大部分的内外景。

  《吴清源》是田壮壮导演第一次在海外执导影片,面临的困难不少,中日两个民族虽然是近邻,但是在民族文化和习俗方面,有着根本的区别,影片要准确把握,需要做大功课。其次,语言也是中日演职员之间的一个障碍。除此之外,最令导演担心的是剧中台词的翻译,如果翻译得不好,日本观众看起来会觉得很奇怪,甚至会造成一些误会。

  日本电影人都很专业,田壮壮觉得向他们学到了不少经验,尤其是服装设计师和田惠美老师,不仅在服装的设计上给他们很多的启发,同时在中日的合作中始终在为中方设想,为了节约经费,为了保证影片质量,努力地为双方合作创造条件。

  田壮壮表示,目前演员的演出都很不错,对他们的状态和敬业精神感到非常满意。扮演吴清源的张震就是个很努力很用心的演员,张震赶在大部队抵达之后进组,正巧赶上台风,飞机误点四个多小时,但是他一到剧组就询问拍摄计划,敬业精神可见一斑。在片中他会有很多的日语对白,虽然张震之前也会些日语,但他还是在接下这部戏之后就飞到日本请教师教授日语并且学习下围棋。

  日本近江市政府对《吴清源》剧组的到来非常重视,特别成立了支持吴清源电影拍摄的办公室,主要是帮助剧组联络场地,组织群众演员,尽可能为拍摄提供良好的条件。(肖扬)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