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沧海百年》编剧阎延文出版新书《沧海神话》(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17日12:08 扬子晚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沧海百年》编剧阎延文出版新书《沧海神话》(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36集电视剧《沧海百年》自10月15日起,在中央电视台一频道黄金档播出。据报道,这是第一部表现台湾建省前百年历史的电视剧。该剧编剧、女作家阎延文,最近出版了新书《沧海神话》,再次成为台湾题材图书的热点。

  由广西人民出版社精心出版的《沧海神话》,是阎延文“台湾三部曲”的第二部,也是《沧海百年》的姊妹篇。小说始于明朝天启年间,跨越三百年。虚构的大陆渡台乌水溪陈家,上下九代人精彩绝伦的家族历史,贯穿了自远古渡海到孙中山辛亥革命之间悠久神秘的台岛拓荒史。在图书大战异常激烈的情况下,这部长篇小说既没召开研讨会,也没搞新书签售,却悄然走热。《沧海神话》上市不足两个月,已由新华社、《文学报》、《南方都市报》、《羊城晚报》、《书摘》、美国《侨报》、人民网、新浪台湾网站等分别,获得高度评价。最近,中原地区发行最大的《大河报》开始连载该书,引起读者关注。

  阎延文是70年代出生的女作家,自1995年开始,用十年时间创作“台湾三部曲”《台湾风云》、《沧海神话》和《青史青山》,三部140万字,抒写从大陆远古拓荒、到鸦片战争、台湾抗法、抗日保台、直到台湾光复之间三百年的风雨沧桑。第一部《台湾风云》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2003年4月登陆台湾,出版了《台湾风云》繁体版。尽管当时非典恣肆,仍取得了令人兴奋的发行效果。台湾评论界和出版界说:“这是一部继二月河之后,近十年来最好看的历史小说。”

  谈到正播出的《沧海百年》,阎延文介绍说:这部电视剧原名《台湾雾峰林家》,剧本最初写作在三年多以前,2001年5月就拿出了剧本大纲。当时正是《大宅门》热播之际,她受到启发,在剧本大纲中提出了“台湾版大宅门”的理念。经过四易其稿,阎延文先后完成了二十集、二十五集、三十集等多个版本,共写了八十五集剧本,创作总量达到二百多万字。2002年6月,经过中央台剧本论证,电视剧进入了紧张的投拍阶段。《沧海百年》女人戏分很重,可以说是女人当家。这一方面由于雾峰林家的男性大多早夭,很少有贯穿人物;而女性则大多长寿。另一方面,则是女性作家的艺术追求。过去的历史都是男人说,说男人;《沧海百年》则尝试女人说历史,以女作家的敏感笔触,去透视台湾的百年沧桑。贯穿全剧的林家女性掌门人戴葱娘,是一个典型的中国传统妇女形象。后半篇的贯穿人物杨水萍,则是女性人物中虚构成分最大,也最具光彩的一个。在雾峰林家的记载中,杨水萍是个封建时代的旧式女性,“贾母”式的人物。阎延文在剧本中几次推倒重来,最终把杨水萍脱胎换骨,塑造成一个豁达明锐、能说流利英文,身穿洋装、敢作敢当的洋务女子。李建群扮演的杨水萍很有特点,希望观众能够感受到台湾近代化的精神亮色。

  阎延文的“台湾三部曲”,已引起海外华人华侨和媒体关注。2003年7月6日,全美中国作联、美国东方文化基金会、美国“中国作家之家”等五家机构在康州麦迪逊联合召开新书发布会,向美国汉学界、新闻媒体和读者隆重推介阎延文的“台湾三部曲”,并对她即将出版的《沧海神话》进行了新书预告。美国《侨报》刊登文章说:“‘被誉为饱学之士’的阎延文博士自1995年开始创作‘台湾三部曲’,全景式的展现台湾三百年历史沧桑。”发布会后,中国的两大通讯社新华社联合国分社和中国新闻社美国分社在第一时间,向全球发布了电讯稿;《星岛日报》、《芝加哥华语论坛报》、《新象周刊》、《华声报》等相继在显要位置刊登报道。据悉,海外媒体一直跟踪“台湾三部曲”的出版,对这部史诗性作品寄予强烈期待。

  目前“台湾三部曲”已完稿,预计2005年,“三部曲”将全部出版。阎延文表示:她准备积淀一段时间。这位供职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的女作家说:目前电视剧处于文化旺角,而诗歌则处于低谷。她希望能为诗歌多做点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