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亚瑟王》就是美国版《十面埋伏》(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01:50 北京娱乐信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评论:《亚瑟王》就是美国版《十面埋伏》(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亚瑟王》海报

  自从《亚瑟王》在北京首映以来,张艺谋《十面埋伏》便不再“曲高和寡”了。无论从女主角、战争场面和故事细节,两部电影都有着如此出人意料的相似之处。

  在《亚瑟王》中一鸣惊人的不是主演亚瑟王的克里夫.欧文,而是绝代王妃奎妮薇的扮演者绮拉.奈特莉。这位长着性感双唇的女星自始至终都是微张嘴唇,挑逗地看着身边所
有的男人,完全可以和章子怡的大白肩膀相媲美;而她的不喜不悲、面无表情也和章子怡“异曲同工”。“奎妮薇”这个角色还让观众们感到了强烈的不和谐,绮拉玩世不恭的“嘻哈”少女气质成了《亚瑟王》最大的败笔。

  尽管《亚瑟王》的推广者极力宣扬其中的战争场面,并声称在宝剑、马背上都安装了摄像机,但影片的实际效果却未尽如人意。导演力图为观众营造出立体电影般的近距离感受,但影像上却是一片混乱,观众眼前一片“刀光剑影”,却总是在什么都没看清的时候就死了人。

  更令人感到惊奇的是,《亚瑟王》中两场戏竟然和《十面埋伏》、《英雄》相雷同。第一场是在亚瑟王等人骑马赶去营救罗马贵族的时候,一行骑士在密林中飞奔,树枝上突然出现不少撒克逊人,并俯身向骑士们射箭;这一瞬间让人想起了《十面埋伏》中金捕头和小妹在竹林里遭遇“空降兵”的镜头,原来东西方战术还有着如此严密的契合点。在第二个雷同的场景中,奎妮薇率众人向撒克逊人“乱箭齐发”,铺天盖地并且排列有序的箭让人仿佛置身于秦王的宫殿,那撒克逊人也遭受了和荆轲一样的命运,看来张艺谋的《英雄》的影响还真是不小。

  此外,《亚瑟王》中的一些情节也像《十面埋伏》一样很有“创造力”。比如奎妮薇本来十指残废,亚瑟王为她治疗,将其手指一一捏过,只听骨节乱响,随后奎妮薇就能拉弓射箭了。我身边一位观众和亚瑟王不约而同地说道:“呵,你的手好得够快的。”其次,骑士兰斯洛特一直偷偷注视着奎妮薇,本来以为他要夺人所爱,后来见他掏出了佩戴多年的项链,才发现奎妮薇可能就是他青梅竹马的“女朋友”。可是影片始终没有给观众一个答案,兰斯洛特到死也没有去查明奎妮薇的身份;而当奎妮薇跪在兰斯洛特尸体旁边时,观众们都以为她会发现那条项链,没想到这位美女面无表情地拍了拍死尸便“拂袖而去”,他们到底是什么关系?这个腻腻歪歪的谜团让观众们好不郁闷。导演安东尼.福奎的气人水平真是和张艺谋有一拼了。

  看过《亚瑟王》,我越发对西方史诗电影失望了。从《特洛伊》到《亚瑟王》,我们已经背负了太多的遗憾。在近10年的时间里,竟没有一部史诗片能超越《勇敢的心》。多少明星大腕、多少值得炫耀的特技都不能媲美一个草民英雄、一部平铺直叙的电影。看来,西方影人必须要静下心来好好学习了,不然他们的史诗电影会像中国的古装戏一样泛滥成灾。信报记者王菲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