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职业联盟不能但要处理好(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11:21 信息时报
职业联盟不能但要处理好(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英超不但在英格兰受关注,他们的狂热球迷遍布全球。

  中国足球是否要革命?革谁的命?是否要成立职业大联盟?

  通过对几个足球比较发达的国家职业联盟的观摩,从中发现,职业联盟的成立通常是俱乐部与足协经济利益的矛盾不可调和的结果,是职业足球的产物。职业化为中国足球带来的进步是明显的,但是在我们的联赛遇到如今的困境时,职业联盟可以成为拯救中国足球的救世主,而我们同样应该做好面对困难的思想准备。历史的道路没有捷径,即使职业联盟在变革的大潮中成立,其效果也不可能立竿见影。但是,有一点是肯定的,不走职业联盟的道路,中国足球将彻底走向毁灭。

  英超联盟

  默多克垄断电视转播权

  成立:分赃不匀催生变革

  上世纪90年代,由于对在电视转播权收入分配上的不满,以利物浦、曼联、阿森纳、热刺和埃弗顿“五大豪门”连同阿斯顿维拉和利兹联等传统强队发起运作一个新的联赛。1992年5月27日,英超联赛正式宣告成立。英超联盟是由英超各个俱乐部的主席或者其代理人组成的。联盟中的决策机构是执行委员会,每个赛季由俱乐部的代表进行选举产生。

  利:民主集中有钱大家赚

  职业联盟抛开了传统足总管理模式的制约,以20支俱乐部整体的方式与赞助商谈判,利益上照顾所有球队的利益有了独立进行商务开发、赞助谈判的权利,而转播权也不再属于英足总,成为了可供英超联赛自己支配出售的权益之一。联盟属于有限公司,20支俱乐部持有相同数量的股份。开会表决时每支俱乐部都有一票,要通过任何决议都需要三分之二的多数票。如今的英超联赛已经成为了全球受关注程度最高的联赛,当每轮英超联赛进行时,全世界共有超过150个国家可以通过直播或者其他方式看到比赛,全球观众总人数达到了4.5亿之多。

  弊:转播权被垄断

  由于英超联赛在产生之初传媒大亨默多克的经济支持起了很重要的作用,因此电视转播这块蛋糕其它传媒集团难以分一杯羹。

  点评:英超联赛的顺利出台,得益于传媒大亨默多克的支持。他以3.4亿英镑的惊人价格,购买了英超联赛5年的电视转播权。电视转播权的成功售卖,使得英超联赛在随后的许多年里越来越成功。而在在俱乐部的财务问题上,英超联盟采取的是透明和强制披露的制度。以英超为鉴,中超联盟的运作要想取得成功,强有力的经济基础和透明的财务制度两者缺一不可。

  日本J联盟

  13年没赚一分钱

  成立:J联盟是足协的下属

  J联盟在1991年诞生。J联盟虽说是日本足协下属的一个组织,但在人事、经营及管理等方面完全独立。J联盟的组织架构分为总会员和理事会员,现任主席是铃木昌,所有J1和J2俱乐部的社长自动成为J联盟的会员。另外,在J联盟会员的基础上,还有一个理事会,主要对J联盟的人事、经营和管理进行日常管理和监督,理事会成员一般由重要俱乐部的社长、J联盟赞助商、日本足协代表及社会人士组成。

  利:拥有管理权和经营权

  J联盟是J联赛的实际管理者和经营者,但并非一个官方机构,而是一个经济实体。J联盟在很多方面对J联赛的发展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首先,J联盟将J联赛的转播权、商品开发、相关产品制造/贩卖、流通开发等统一开发、统一经营,避免了各俱乐部各自为政、分散经营的状态,扩大了J联赛的影响,但各俱乐部也可从J联盟的收入中分成。

  J联盟从2000年以后,公布J联赛各俱乐部每年的经营状况,增加了J联盟成员的透明度。

  日本足协一般从不干涉J联盟内部的事情,因为J联盟和日本足协一样也是一个经济实体。在出现一些重大事件时,日本足协还是会作出一些表态的,但日本足协一般不会干涉J联盟的“内政”。

  弊:入不敷出

  J联盟作为一个经济实体,其收入来源主要如下:各俱乐部交纳的会费、转播费、赞助费、门票费等。J联盟的支出主要来自于以下几大方面:给各俱乐部的分成、事业费、管理费等,其中俱乐部分成占极大比重,仍以2003年度为例,J联盟在给俱乐部分成的支出额为76.67亿日元,占了总支出的65%以上。

  J联盟自负盈亏,但自从1992年以来,J联盟到现在还未能赢利,或者说有一些薄利,虽然收入呈逐年上升趋势,但支出也是水涨船高。近年来J联盟的收支基本持平或略有盈亏,盈亏数目基本上可以忽略不计。2003年J联盟收入总额为114.54亿日元,但支出额也为114.53亿日元,基本上持平。

  点评:日本职业大联盟和足协分工明确,协调力非常好,虽然J联盟在总体上没有赚钱,但俱乐部却获得应有的利益,因为J联盟支出的大部分都是分成给俱乐部。中国足球可以借鉴。(来源:广州日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