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王家卫:梁朝伟像个小孩 梁朝伟:王家卫充满神秘(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15:18 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客《艺术人生》互揭对方“隐私”

  在昨晚CCTV-4套播出的《艺术人生》中,香港著名导演王家卫与香港影帝梁朝伟携手解读了正在热映的《2046》,并细说了两人多年来的合作历程。在节目录制现场,一向藏在墨镜后、拒人千里之外的王家卫看到张国荣演出的电影片段时真情流露,流下了眼泪。而梁朝伟则始终浅笑着化解主持人朱军的煽情问题。

  王家卫:经典来自巧合

  现场大屏幕上出现了王家卫拍摄的8部电影的片段剪辑,王家卫一直盯着画面,在放《阿飞正传》中张国荣一人扭着身子跳舞一段时,王家卫躲在墨镜后的眼睛泪光闪闪,引来导播室内工作人员的呼声一片———“王家卫哭了”。

  看着自己的作品被剪辑成短片回放,王家卫也不禁被带入其中。他表示自己影片中的许多充满韵味的画面是在一堆巧合中产生的。他的电影需要一点运气,为了这个看似糟糕的运气来临,他曾经很困惑,当意外的成功爆发之后,他又刻意地为这种运气的再度降临而一等再等。

  王家卫透露了不少拍片时不为人知的趣事:《旺角卡门》是他的处女作,自己战战兢兢地上阵,女主角张曼玉又因演技稀松被人看成是花瓶。那段公车站的戏,现在看起来是那么经典耐看,可是谁又知道,拍摄时,生涩的张曼玉胆怯得两腿发抖,对白也无法完整地念出来。

  他拍《阿飞正传》的时候也非常痛苦,那个电影曾经被他认为是最糟糕的经历。阿飞在杂货店内的那段经典独白,原本是要拍一个球场的外景,张曼玉跟张国荣都各就各位,可是天公不作美突然下起了雨。不得己他们才挪到屋子里去拍,当灯光重新布置完毕时,外面突然之间又放晴了……

  拍《重庆森林》则没有拿到批文。因为电影必须要在25天之内拍完,所以一向慢吞吞的王家卫必须要白天写剧本,晚上拍镜头。既没有批文,也没有脚本,一切就像在抢东西一样。他记得当时林青霞戴着假发往前走,而杜可风则扛着摄影机往里冲。现在看起来,那段镜头的摇曳是那么自然而迷醉,可是真实的现实却是一群警察操着警棍追打着老杜……杜可风的胳膊、肩膀都受了伤,林青霞也难免受牵连,但好在那个镜头被完美地捕捉下来了。王家卫说:“我的头也被打了,因为我就在旁边。”

  梁朝伟王家卫惺惺相惜
王家卫:梁朝伟像个小孩 梁朝伟:王家卫充满神秘(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2046》是王家卫的成功也是梁朝伟的成功

王家卫:梁朝伟像个小孩 梁朝伟:王家卫充满神秘(组图)
梁朝伟:只看到自己的缺点

  《2046》是梁朝伟跟王家卫的第六次合作,对此,他的评价是:“我觉得各方面的表演都很好,导演、美术、摄影,我都觉得超过了平常的水平。尤其是当我第一次看完整部电影以后,感觉很开心,因为五年的心血没有白费。”

  五年时间,对于一个演员来说,跨度的确很长,梁朝伟却没有感到厌烦。“我演戏演了20年,但从没试过在5年里出演同一个角色,感觉比较累,心里面老是有一件事永远不知道什么时候才可以完结似的,觉得很痛苦。但我知道,一定要把它拍完。”

  从《阿飞正传》里的唯一一个镜头,到现在在一部又一部王家卫电影中出演主角,梁朝伟越来越为人们所了解。而他自己通常最喜欢、最满意的角色还是刚刚拍完的那一个:“在《阿飞正传》里的那个镜头对我来说意义非同一般,因为在没有拍那部电影之前,我对演戏失去了兴趣,觉得自己怎么演都不能再进步了。然后就碰到了王家卫,我拍完以后才发现自己原来还可以演成这样,突然间兴趣又回来了。跟王家卫合作的时候,他可以发掘我自己都没有察觉的一些内在的潜力。所以那个镜头对我来讲,有非常大的意义。”但现在,他觉得《2046》才是他演得最好的角色,“我好像从前很少演这类型的角色———一个很花心的情场老手。对我来讲,这是非常困难的。拍完以后,我对自己的演出挺满意。”

  有一种说法:王家卫导演把梁朝伟从一个明星改变成一个演员或艺术家。对此,梁朝伟却不敢认同:“我不觉得自己是艺术家,演戏演得好没有什么了不起。我只是自己很喜欢演戏。”他承认自己是一个自卑的人,“可能因为我比较悲观吧,所以永远看不到自己好的地方在哪里,永远只看到自己的缺点,只往不好的方面看。不过,如果不是有这样的性格,我想也不会那么多年来一直有进步,这是好的方面”。小时候父母的离异,让他习惯把自己包裹起来,而经过了这么多年,他觉得自己在某种程度上已经“打开”了一些,“但是整体来说还是老样子”。

  在电影当中,梁朝伟所扮演的角色,有的风流倜傥,有的很潇洒,有的还很变态。梁朝伟说:“那对我自己来说可能是一种平衡。我平常不太爱讲话,很少跟其他人来往,只有在电影里我会觉得很放得开。我在平常的生活里很压抑,而很多平常不可能表现出来的东西,只有在电影里才有机会去释放。演戏的时候,我可以躲在一个角色背后,不觉得是我自己,当每一次跳出这个角色以后就会很不自在,所以常常表现得很腼腆、很拘谨。”他曾经尝试像剧中人一样开朗地生活,但最后发现还是骗不了自己,“我还是愿意活在自己的生活当中,我觉得这也没有什么不对”。

  梁朝伟与王家卫眼中的对方

  跟王家卫合作了这么多年,梁朝伟觉得他是一个非常有才华的导演:“他对每一个演员都很好,他不会偏心谁,他很爱他所有的演员,所以你会看到在他的电影里,演员的表演特别好,可能在其他电影里面表现没有这么好,但在他的电影里表现就特别好。很多时候连你自己都不能察觉的一些性格,他都会发掘出来。而且他很随和,讲故事很厉害。”在他的眼中,王家卫充满神秘感,他觉得对方很了解自己,但自己却不是很能清楚地了解对方,只觉得对方是一个很成熟的男人———在生活上很“家庭型”,经常抽空陪伴家人,在各地做宣传时也会带着家人一起;而在事业上,他的要求很高,永远在追求完美。

  而在王家卫的眼中,梁朝伟有时候的确还像个孩子,一个很善良、很细心、很有礼貌的孩子,“他的心里永远保留着一块田地给他自己”。他们俩的合作是从《阿飞正传》开始的。那时候梁朝伟很年轻,也非常有自信。他们第一天开工就是拍一个吃梨子的镜头,结果这个镜头拍了27次。王家卫说:“当时他很生气,受了很大打击。我跟他说,因为那个电影里不只有一个演员,还要配合其他人的节奏。在这几年里,我们一路合作下来,我发现在《2046》里,他真的进步了很多。我说这个电影是他目前为止最好的一部,他现在演戏已经演成‘精’了。”

  对于感情,王家卫和梁朝伟都向往“一见钟情”,认为童话式的爱情是最幸福的一件事情。但是他们也一致认为,怎么样去维持爱情,才是一个学问。梁朝伟说:“现实里,我常常觉得爱情就像泡茶一样,第一两遍的时候很浓,后来一遍一遍地就变淡了,最后你都分不清这个是爱情还是一种习惯,或是一种依赖。每个人都希望保持这个浓度,但是很难。我是比较悲观的,但那也没办法,感情本来就是要慢慢从浓变淡。”

  王家卫说:“我记得以前我拍过一个保暖杯的广告,里面有一句话很简单:幸福,就是有一个温暖的伙伴。”梁朝伟则羞涩地说,保暖杯有一个就够了,而他已经找到了自己的那个保暖杯:“我跟刘嘉玲这么多年都保持一个很好的关系。”他首次公开承认,她就是他的“保暖杯”。(阿梓玲珑)

  (栩/编制)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