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新专辑《听说?》 听刘若英说十个爱情故事(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09:14 中国新闻网
新专辑《听说?》听刘若英说十个爱情故事(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0月20日电刘若英的最新专辑《听说?》将于本月22日在全亚洲同步发行。据悉,这张专辑是她投入精力与时间最多的一次,专辑除延续了她以往抒情歌曲的路线外,还首次演绎了一首西北民谣,这首歌也是电影《天下无贼》的片尾曲。专辑的主题是“听说”,代表着对于感情中流言的无奈。正如刘若英所说“每张专辑都代表我当时的感情心态”,或许大家可以从这张专辑里读懂她目前的情感状态。

  信息时报:你好像很久没出新专辑了,这次有什么感受?

  刘若英:是啊。与以前的专辑制作期虽长但总是夹杂在拍戏的工作中不同,我6月底拍完《天下无贼》之后的大半年,我都在筹备这张新专辑,一直在专心地做。也因为这样,这次的得失心会重一些。

  信息时报:是紧张销量还是外界的评价?

  刘若英:都不是,因为这次投入的心血特别多,几乎每个环节都有参与,参与越多就越紧张。信息时报:新专辑和以往的相比有什么特别的地方?刘若英:其实每张专辑都会有些不一样,这张《听说?》唱的是贴近自己爱情的10个问号。至于音乐方面,上张和维京唱片首次合作的《分开旅行》开始有快歌的尝试,这次会进一步尝试一些电子舞曲。

  信息时报:这次新专辑里的全部歌曲在歌名后都带有问号,有什么特殊涵义吗?

  刘若英:这张新专辑所要表达的,就是很贴近自己对爱情的10个问号。我常常感觉自己很勇敢,很确定,可实际上还是会有很多问号。

  关于主打歌《听说?》:“姚谦是不是偷看了我的日记?”

  信息时报:专辑的主打歌叫《听说?》,同时专辑也以此命名,“听说”是想表达一种什么情绪?

  刘若英:生活中有很多的流言和“听说”,好像小时候玩的传话游戏,一个人从一个人口中“听说”,又传给了另一个人,结果到了最后一个人,所“听说”的已经和事实截然不同。比如像在爱情里连分手都是“听说”而来,那就很凄楚了。我相信每个爱过的人心里都还会存在那个人的影子,只是关于他的一举一动都只能通过“听说”得知,这就是爱情的“听说”,很多人都应该有同感吧。

  信息时报:《听说?》这首歌据说是老板姚谦为你度身订做的?

  刘若英:是的。这次专辑的制作有些特别,以往都是选好了歌才定专辑风格,然而这次相反,是先有了整体企划概念才去作歌、选歌。定了“听说?”这个主题,姚谦就说要为我写首《听说?》。

  信息时报:这首歌好像也承继了你一向温婉细腻的曲风。

  刘若英:姚谦的细腻引致了我的细腻,呵呵(笑)。我与老板总是心有灵犀的,我第一次听《听说?》,第一感觉就是问姚谦是不是偷看了我的日记。

  关于《天下无贼》片尾曲:“冯小刚特意向我推荐这首歌”

  信息时报:专辑中你有什么特别想推介的歌曲吗?

  刘若英:有首歌叫《知道不知道》,是《天下无贼》的片尾曲,当时冯小刚导演特意向我推荐这首歌。这首歌其实改编自中国西北民谣,旋律大家应该非常熟悉的,听听就知道了。

  信息时报:唱民谣是什么感觉?

  刘若英:(笑)觉得战战兢兢。这首歌冯小刚导演在拍戏时让我听过无数次,但我没想到他会让我唱,也从没想过自己有一天会唱中国民谣。后来,冯小刚给姚谦听了这首旋律,姚谦写出来的词很符合片中的女主角,也就是我从4月12日到6月28日的感受,我才有点战战兢兢地唱了。

  关于新专辑MV:“首次启用男主角,但他只是一个黑影”

  信息时报:新专辑在MV方面有没有什么新的突破?

  刘若英:很多人都会奇怪在刘若英的MV里为什么永远都没有男主角,这次就有了新尝试。《听说?》这首歌的MV里将首次启用男主角,但他不是一个真实的人,只是一个黑影,看不见面孔。

  信息时报:黑影有什么寓意吗?

  刘若英:每个爱过的人心里都应该有一个黑影,不过我相信黑影总会慢慢消失的。

  信息时报:你在这张新专辑文案中写了很多东西,都很纤细、很感人,这是你自己的写照吗?刘若英:我从来不承认文字中的“我”是十分的“我”,因为文字有创作的成分在,总难免添油加醋。但写作是我的乐趣,是我发泄情绪的途径,所以,文字中的感情又是真的。至于为什么情感纤细,那是因为给我做唱片的是音乐人姚谦,我有感觉时发个Email给他,他就会回一个感情比我强10倍的东西过来。如我在拍《天下无贼》时,跟他说觉得人有两种记忆,一是抱怨遗憾的,一是满足快乐的,然后他就写了《阴谋》这首歌给我。

  关于流行:“《听说?》的旋律真的太好了”

  信息时报:你以前的《很爱很爱你》、《后来》等都非常流行,这次还会有这样的歌吗?

  刘若英:什么歌会流行每次在做唱片时都会有点感觉,只是你无法预料它能有多红,后来在演唱会上看到下面的歌迷都张着嘴唱才知道。这次的《听说?》也是一首这样的歌,它的旋律真的太好了!

  信息时报:你为什么觉得它会流行?

  刘若英:《听说?》的旋律非常容易上口,前几天无意中听到我的化妆师已经在哼了,而且还改了歌词自娱自乐,哈哈。(笑)

  信息时报:这张新专辑除了唱歌,你还参与了很多制作,感觉怎样?

  刘若英:参与越多越紧张。我会老打电话给制作人,商量还能不能录得更好一些。有时候他们撵我走,我都赖在录音室门口,主动说买宵夜给他们,借此多参与一些。

  信息时报:这是你最满意的一张专辑吗?

  刘若英:我当然很满意,但我不会像很多人那样,出了新专辑就否定以前的作品。我认为每一张专辑都能代表当时的我,都是我当时最真实的状态。

  录音室直击

  镜头1 练唱《听说?》流下眼泪

  在这张新专辑中刘若英再次回归本我,除了有过往她个人风格的直率情歌外,更尝试了多层次的电子舞曲,与中国民谣的重新演绎。整张专辑《听说?》由顶尖制作人马毓芬、吕绍淳、黄韵玲等,再集合姚谦、陈晓娟、张亚东等优秀华语音乐创作者共同打造。10首歌曲都从不同角度与观点描述“分手之后”的各种心理状态。于是,除了专辑名称命名为“听说?”,代表了爱情中极大的戏剧性、悬疑性与想象空间外,专辑每首歌名后面也都可以“?”作结,点出爱情里第一个人都曾拥有的不安与不确定。

  由林健华作曲、葛大为填词的主打歌《听说?》表达的是分开的两个人,因为一些共同的朋友与场合,从耳语消息还常有一些微弱的联系,当发现对方已经有了理想的对象,甚至听说对方已经结婚了……这样的一种感情。据唱片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刘若英在录音室练唱《听说?》的时候突然想起过往恋情,一度眼眶红了,哭了出来。

  镜头2 唱舞曲民谣被骗进录音室

  由于在这张专辑中刘若英尝试了许多过去从未演唱过的曲风,包括《轻?》的电子舞曲风格与中国民谣重新演绎的《知道不知道?》等,令许多歌迷都非常惊讶,想不到刘若英竟然会唱这样的歌?其实,开始的时候,连她自己都对唱这些歌没有信心,要唱片公司哄骗她“今天要唱另一首了!”才把她骗入录音室,不过录完音之后,刘若英才发现自己原来是可以唱这些歌的。

  除了舞曲、民谣的尝试与她拿手的抒情歌外,专辑还收录不少重头活动和电视剧的主题曲,例如由姚谦作词、张亚东作曲的2004世界展望会“饥饿30”主题曲《最亮的星光?》和由黄韵玲创作、张艾嘉监制的电视剧《候鸟E人》主题曲《听!是谁在唱歌?》等多首好歌。百万造型周迅男友跨刀造型

  另外,为突出这次唱片造型,刘若英特意与周迅的男友著名造型师李大齐远赴日本耗资近百万元选购了20套造型服装,除了力求符合她的穿衣风格与气质外,因为天气渐渐入秋,这次的造型也有许多件风衣、帽类与耳环等配件相互搭配。据唱片公司介绍,刘若英笑称这次造型是十足的“探听风格”,跟《听说?》的专辑概念不谋而合。

  来源:信息时报 记者:叶毅、郑盈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