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最古老的歌剧”首现中国(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11:10 新京报
  意大利早期歌剧《奥菲欧》今晚保利首演,文艺复兴魅力将得呈现
“最古老的歌剧”首现中国(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奥菲欧》讲述的是太阳神与艺术女神之子奥菲欧赴地狱寻找亡妻的故事。西方剧团常对此剧做现代的演绎。

  本报讯 (记者张璐诗)

  10月20日,本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将迎来第二部歌剧———有“最古老的歌剧”之誉的意大利早期歌剧《奥菲欧》将在保利剧院上演,这将是国内首次上演欧洲文艺复兴时期创作的歌剧。该剧由世界上首屈一指的古乐指挥家菲利普·皮克特指挥新伦敦乐团演出,由20年前开始饰演“奥菲欧”的男高音马克·塔克担任主角,文艺复兴文化专家乔纳森·米勒执导。

  《奥菲欧》可比昆曲《牡丹亭》

  在昨天下午的发布会上,兼任该剧艺术指导的菲利普称这个组合为“神奇三重奏”,并强调他们的版本“最忠诚于原著”。歌剧《奥菲欧》的作者蒙特威尔第生活在16、17世纪,与我国戏剧家汤显祖生活的年代相仿,这次音乐节组委会特地将《奥菲欧》的演出安排在与其创作时间仅差9年的昆曲《牡丹亭》之前,意在进行东西方文化的横向比较。

  不是“博物馆艺术”

  今晚上演的歌剧《奥菲欧》,在西方被公认为是“最早的歌剧”。但菲利普介绍,这部歌剧更体现了一个旧时代的终结,反映了文艺复兴精神。蒙特威尔第突破了“众神面目模糊”的时代,首次赋予了角色以“人”的热情和个性。

  目前,早期音乐在欧洲“主流”舞台上演出频繁。但菲利普强调,400年来历演不衰的《奥菲欧》绝对不是“博物馆艺术”,他们追求的是在理解这部歌剧的过程中,形成自己的风格,这样去诠释所谓的“早期音乐”,跟音乐家去诠释常演的贝多芬、勃拉姆斯没什么不同。

  主演先学古意大利语

  “奥菲欧”的饰演者马克·塔克是出色的巴洛克和古典音乐保留曲目的演绎者,他自称与马可·波罗是“同乡”———生于威尼斯,很早就得到中世纪文化和古语言的启蒙。他表示,自己从1984年开始演“奥菲欧”,之前先花了一年时间“啃”文艺复兴的各种资料,像蒙特威尔第当年创作时那样研究古意大利语,每一个音节的发音都要揣摩精确。在发布会上,马克就不断向媒体“掉书袋”。他说,蒙特威尔第在西方歌剧史上的地位好比莎翁,“奥菲欧”这个角色也通用古今———就是“人类”对自身、生命的叩问。

  此外,这次新伦敦乐团将以“全古乐器”访京,但只有一个例外———北京没有管风琴,因此只好留一个小缺憾。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