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索拉纳斯电影:布宜诺斯艾利斯上空的云很厚(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08:59 金羊网-新快报
  导演费尔南多·索拉纳斯营造了一个幻想现实主义下的拉美大陆,他片中的现实基于自己幻想,而片中又插入许多魔幻现实主义的传说与故事。90年代阿根廷渐渐走向经济危机,直到2000年的经济崩盘,于是他故事中的布宜诺斯艾利斯不是被洪水淹没就是终日黑云压城,暴雨不断。

  《旅行》(费尔南多·索拉纳斯,1992年)

  上帝创造的第一件事就是旅行,之后是疑虑和乡愁。——安哲罗普罗斯《尤里西斯生命的凝视》

  马丁·卢卡的父亲离开了世界最南端的城市、他的家乡乌斯怀亚,去旅行了,开始一个穿越整个拉美的旅行。之后在旅行中的所见所闻引起了他对整个拉丁美洲的疑虑,于是有了送给马丁的、对整个拉美旅行见闻的连环画。

  马丁,这个对所有学科都感兴趣,尤其是对神奇的拉丁美洲风土人情感兴趣的孩子,被父亲的连环画深深地吸引,决定也去看一看这个神奇的大陆。当然还有他的父亲。于是他也离开了故乡乌斯怀亚,离开了那所不停地掉下伟人画像的学校,离开了亲生母亲与继父,离开了已经怀孕却堕胎的女友。

  而马丁要寻找的父亲呢?也许对马丁而言找不找到父亲已经不重要了,因为在心中父亲已经早已和他在一起了。
索拉纳斯电影:布宜诺斯艾利斯上空的云很厚(图)
《云》(费尔南多·索拉纳斯,1998年)

  与《旅行》类似的是,故事也是有着一个个标题的展开,镜子剧院……等待中……淹没……怒吼。

  一切人们和车辆都在倒行,画外音交待着这是一个雨一直下的布宜诺斯艾利斯,整个城市笼罩在厚厚的云层下,而人们一直在等待着云的散去。就这么一个短暂的开头,让我们看到了一个真实的阿根廷。

  随着镜子剧院镜头的出现,故事开始了,剧团的歌者唱着:“坚持说不、多说不、就不会有什么损失……”。国家经济持续衰退,大街上的人们和车辆加快了倒行的速度,剧团观众越来越少,政府要求这群甚至交不起电费的人停止经营,而剧团主管始终对文化部说“不”。为民请愿的官员希望人们耐心等待,乌云会散去。而最终兑现的什么都没有,聪明人被愚人所领导,一切合理的要求在腐化和愚昧中淹没。剧团留下的人成了顽固的钉子户,仍然坚持说不。最后,仅剩下两人的剧团做了告别演出。

  片中的时钟却是在依旧往后转,顽固不化的剧团坚持说着不,即使没有了任何观众。

  (蕥 嬉/编制)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